开篇寄语(主播:刘铁征)

开篇寄语(主播:刘铁征)

00:00
14:55

大家好,我是刘铁征。
新年伊始,新版的《催眠故事汇》也即将拉开序幕。在节目正式开播之前,我先来对新专辑进行一些说明。
首先呢,虽然很多朋友已经是催眠故事汇的老听众了,但还是要先来说一下催眠。催眠作为一种心理治疗的流派被翻译成了催眠,这从字面上很容易带来误解,认为催眠是帮助睡眠的意思,而催眠过程中有时会进入到恍惚状态也很象是睡着了。
但其实,催眠不是一种具体化的、理性的体验类型,它也没有清晰的、可以界定的边界。几乎不存在什么信号或警报来证明说“这就是催眠”。催眠的体验包罗万象,从非常轻微的状态,几乎和一个人正常的觉醒状态难以区分的状态,到非常深刻而独特的体验
所以催眠既不是睡觉,也不是放松。它很难解释,是因为催眠包含了数十个来自不同领域的因素,而这些领域本身就是多元的,例如神经科学、社会心理学、个体心理学等等。
简单来说,催眠可以被认为是一种注意力高度专注的聚焦体验。事实上,催眠是一种比较特殊的意识状态,是人在注意力比较狭窄的时候无意识接收信息的状态。这里所谓的注意力狭窄,其实生活中非常常见。
譬如说,对一个孩子来说,妈妈就是他的全部,所以他想不被父母影响是不可能的,他会在无形中认同父母的感受和观点,这其实就是处在催眠的状态,只不过孩子和父母都意识不到,因为是在无意识中进行的;
再比如当人生了大病非常担心忧虑的时候,对于和疾病相关的信息就会特别留意,对一些说法深信不疑。
还有就是象双11的时候,到处都能看见“打折促销”的字样,也容易让人进入催眠状态,觉得买什么都有优惠。结果狂热地买买买,等到头脑冷静下来,不再只想着优惠的时候,其他信息才会进来,这个时候会发现其实很多东西也并没有便宜,还有些东西其实并不需要。
所以催眠有几个要素:
一、是在无意识中进行的,通常意识并不参与。曾经有过这样的一个心理实验。就是呢找两组学生,分别给他们两组卡片,要求他们在一定的时间内记住这些词。其中第二组学生的卡片里分散着一些和老年人相关的词语,类似象老花镜之类的,当然学生们并不知道。那当学生们非常认真紧张地做完测试之后,让学生们离开教室,然后去记录学生离开教室之后走路的速度和状态,发现第二组学生走路的速度要比第一组学生慢一点,那显然他们是在非常专注的状态下在无意识中受到了卡片信息的影响。
通过无意识接收信息从一个方面讲,由于传递的信息绕过了意识的阻挡,所以传递的效率会更高,就象说父母对孩子的影响更大的不在于他们怎么说,而在于他们怎么做。怎么做,就是在无意识中传递信息,而嘴上讲的道理,就是意识层面的了。
从另一个方面讲,也恰恰是由于在无意识中发生,结果人在接收信息的过程中就变成了有点稀里糊涂的,自己不是特别清晰接收到了什么,就象很多孩子都不知道自己究竟从父母那里接过了怎样的接力棒。
考虑到这一点,在新版催眠故事汇中,我将这两个方面都进行工作,催眠故事是借助于隐喻 在无意识中、在感受的层面上传递某些信息;而在理性的意识的层面,我在每个版块的后面还会增加一堂微课来进行讲解,告诉大家我要传递怎样的信息,这些信息的传递对人意味着什么,有哪些意义。从而在两个方面都让大家能够有所了解、有所收获。
如果只在意识上去讲道理,或许头脑可以接收到,但却并不容易真正产生影响,就象人们常说的“虽然知道所有的道理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而只在无意识中去影响呢又让人不清晰。
催眠的另一个要素是注意力的聚焦,这通常取决于你对某个领域或者个人的感兴趣的程度。象我们前面说的,孩子对父母是非常关注的,因为他们的世界里暂时还只有父母。人对自己特别感兴趣的事情一般来说也会是比较专注的。
在新版的催眠故事汇中,目的不仅仅只是为了放松或者缓解焦虑。而是围绕着一个人心理成长的八个重要的情绪议题。所以其实是和我们自己密切相关的。如果你对自我成长和内心探索比较感兴趣,那可能会比较容易投入其中。
另外,催眠能够发生的基础是关系,催眠的反应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关系的力量所驱动的。如果并不相信催眠师,彼此之间并没有建立起关系的话,是很难被催眠的。所以会有上山来简单地介绍一下我,由你来选择是否愿意对我产生一定的信任。
著名的催眠大师艾瑞克森说:期望被催眠者在治疗师做出一个简单指令后,就能立刻在他的行为功能方面发生明显的、复杂的而且持久的改变,这根本就不合情理。我们应该期待的是,在行为上发展出任何深刻的改变都需要时间和努力。
所以催眠有两个非常重要的原则,一个呢,就是“小步子原则”,也就是“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大的改变一定要生在很多小的改变的基础上。
另一个原则,也是生活的普遍规律,那就是想获得必须要付出努力。
考虑到大家对《催眠故事汇》的喜爱和支持,这个专辑的定价比较低。但因为收费低,想要让这个专辑真正发挥作用就需要做一些其他的努力,不能是躺在那里听听故事那么简单。是什么努力呢?就是在听的时候,需要用心去感觉,在感觉之后,还要进行思考,在思考之后,还要采取行动。而我在每个月的微课中,还会布置一些作业要大家去完成的。
进行了这么多的铺垫,现在我们来说一下这个专辑的内容和特点。
之前的催眠故事汇是在2013年推出的,那是我从事心理咨询工作的第六年,而到现在又过去了近六年。工作和生活中又积累了更多的体验和感悟。这些经验会体现在新版的《催眠故事汇》中。
所以,虽然新专辑中有一些故事听起来和过去有所重复,但其实每一个故事的内容都会有变化。更重要的是,新专辑有针对性地从八个主题来进行筛选和编排(主题在这里先保密,因为一旦大脑先入为主,容易影响催眠的效果。会在每一个主题的节目播完后进行讲解),不过可以确定的是,每一个主题都跟人的心理发展息息相关。
八个主题,八个月的时间,都不是随便定下来的,这八个主题是每个人成长过程中必然会面对的重要议题;而“八个月”对一个人的心理发展来说同样具有意义,具体是什么意义呢,我们也会在专辑后面的微课中进行说明。
64期节目外加不低于8次的微课赠送,这不是简单的放松,不是稀里糊涂地睡上一觉,而是会收获一段难得的心路历程,让心灵得以成长。
欢迎你和我们一起踏上自我探索的旅程。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南瓜橘猫

  • 阿三_2v

    听了几个月了,还在听这开篇寄语。每次都是听一会就睡着了。哈哈,这要听到哪年哪月才完啊?感谢铁征老师!

  • 小仙鱼cc

    越听越精神

  • MISS壹傲

    大鱼😍

  • 三生七缘

    微课怎么加入?

    上山之声 回复 @三生七缘: 就在这里播放,请耐心等待⌛️

  • 微微一笑886

    老师这个音乐不如原来的悠长,原来的很让人睡觉,这个节奏短紧凑,让人越来越精神,感觉不好,我昨天又换回去,才睡着

  • 熠熠生辉7823

  • 承诺注意次数

  • 张郃5555

    👌🏻

  • 梅弋

    真的一听就睡着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