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阳明国学思想之策略管理

王阳明国学思想之策略管理

00:00
28:02

《孙子兵法》中说:“兵者,诡道也。故能而示之不能,用而示之不用,近而示之远,远而示之近。攻其不备,出其不意。此兵家之胜,不可先传也。”策略的运用是不把自己的实力暴露给敌人知晓,却故意制造虚假的景象,让敌人不辨其虚实,攻其不备,出其不意,以策略取胜,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目的。


在与对手抗衡时,运用力量需要遵循一定的技巧和方法,即“策略”。策略是一种理性意志,用这种理性意志去驾驭力量,就能使力量得以正确运用,不仅要敢于斗争,而且要善于斗争,这才是博弈取胜的根本之道。


一个组织,个体亦或是主体若是想要提升自己的实力,强大自身的力量,实力,势力,勇气这三种途径的改变是通过自身来达到的,但是策略则是针对改变自己和对手的所有可能的组合情况,来达到改变双方的力量。正如用兵时,应该首先考虑用计,双方没有交战之前,应先预查将领的个人能力高低,敌方的力量强弱,将士人数多寡,所处地势是否易守难攻,粮食是否充足。将此些情况一一考察清楚,然后再针对性地出兵,没有打不胜的仗。


根据自己和对手的力量,采用让对手无法发挥力量或者自己充分发挥力量的计策,实力相等的能提高获胜的概率,实力强的能不战而屈人之兵,而实力弱的则可以少胜多。


策略的运用不仅适合于战争中,在今天的事业竞争,立业守业中也同样适用。不管是强弱态势还是等势态势,立业守业中都可使用通用之计,通用之计即实力强的一方可以使用的策略,实力弱的一方亦可使用的策略。


而强者之计,简言之即实力强的一方适用的策略,因强者是一个行业的领头羊,需要创造新的需求和制定共同发展的规划,树立好正面形象。一方面他们是行业利益代言人,坐享资源垄断带来的巨额利润;另一方面则是产业格局洗牌者,肩负维持行业发展的重任。所以强者需要采用强者之计,以巩固发展自己的产业。


对于弱者而言,自身实力不够,策略的运用就显得十分必要,因为弱者更需要付出努力去守业,没有实力,就会面临被吞并、收购甚至破产的局面,所以企业必须清醒自己的头脑,借助自身以外的力量来守住自己的产业,弱者之计就是为势弱企业指出的一条明路,正确运用技巧和方法,弱也可以变强。


我们生活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方方面面都少不了运用到某些小技巧、小策略,更不用说那些有追求,想要干大事的人们,学会运用策略,会让你的步伐更快,离成功之路更近。


那到底什么是强者之计,什么是弱者之计呢?通用之计又包含哪些?想知道吗?听完音频,你的疑惑会一一解开,一起来听!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平静老人

    已购,已听,很喜欢,求文稿,98707411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