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阳明国学思想之勇气管理

王阳明国学思想之勇气管理

00:00
17:55

宋代苏洵在《心术》中写道:“为将之道,当先治心。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然后可以制利害,可以待敌。”作为将领的原则,应当首先修养心性,真正的安静从容,内心强大,需要经得起“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的考验,然后才能够控制利害因素,才可以对付敌人。


真正的内心强大必须在事上磨练,才能站得住脚,才能做到于静中能安定,在动中也能安定,王阳明就举例说:自己在与朱宸濠对战时处于劣势,向身边的人发布火攻命令,那人却无动于衷,说了几遍,那人才回过神来。这种人就是平常学问不到位,一遇事就惊慌失措的典型,因为他们缺乏足够的勇气。一旦表现出惧、恐、惊,那么实力就会大打折扣,发挥不出自己的水平,就像茶壶装饺子----有货倒不出,没有勇气去面对,自然没有力量去拼搏。


正常类的勇气含义是使自己应有的力量正常释放出来,就像学生考试时,如果对考试不惧怕,不紧张,有面对考试的勇气,那么他就能正常发挥自己的水平,甚至超常发挥都是有可能的;但若是没有面对考试的勇气,一考试就害怕紧张,那么就算是有再好的水平也无用武之地。


还有一类便是超常类勇气,超常类勇气是一种倍增器,具有超常类勇气的人,力量可以由少变多,甚至可以无中生有,一个人平常没有发现、发觉的力量,会陡然产生出来。楚霸王项羽因“破釜沉舟”一仗,大败秦军。在面对数量远远超过己方的秦军时,项羽命将士把锅砸了,把船沉了,以不打胜仗绝不生还的精神激起将士们杀敌的勇气,光脚的不怕穿鞋的,楚军已无所顾忌,无欲则刚,将具备的实力、势力全部转化为战斗力,完成了这一次以少胜多的战役,以少胜多便是发挥出了超常的水平。


俗话说: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敢于冒险的人,能捞到许多好处,而那些谨小慎微,胆小怕事的,往往只能故步自封,得不到一点好处。


勇气与生俱来,人人都可具有,但若只是愚勇,也是无用的。勇气需要适时而发,用在正处,才能发挥效用,且勇气也需要进行管理,释放积极、正能量的勇气,才能播种更大利益的种子。


接下来的音频课程会交给你如何管理你的勇气,也可助你查看你具有哪种类型的勇气,相信能刷新你对勇气的认识,请听音频!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发表第一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