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阳明国学思想之势力管理

王阳明国学思想之势力管理

00:00
06:40

势力,是指在特定的时空范围内借助各种内外部条件而形成的一种有利的蓄发力量,可以表示实际提供效用的影响力,也可以表示蓄而不发的能力,像大坝里的水,可发可不发,但始终保持其具有的影响。


实力与势力两者之间可相互转化,相辅相成,当一个主体所处的外部环境作用于实力时,主体的“实力”就演变为主体的“势力”,体现为:一是主体实力外借力量为势力,从一个系统孤立的角度分析,实力和势力是等同的,但是从一个系统和其他系统关联的角度分析,实力和势力存在不同,一是势力可以夸赞反映实力;二是实力可以认为是一个主体产权内的要素力量及组合力量,自己可以任意支配,但是势力包括了不是产权内的可以被利用的外部力量,利用好了,可以对自己产生和实力 一样的效果,利用不好,则产生相反的效果。


势力的获得有很多方法,除了从自身上获得势力以外,还可以通过借势、抢势、造势等方法来增强自己的势力,利用这些可借助的外部力量,把势力转化为自身的实力。


所谓借势,即将自身力量形成一种最有利于借助外界条件的形态;其次将力量处于适于己而不适于敌的非己产权性外界条件的利用上,然后把自己当优势和借来的势力进行优化重组,加倍地增加自己的能量,此便为借势。


抢势通俗来说就是要抢占先机,抢占利于己而不利于敌的外部条件,抢占了有利条件,敌我优劣就会发生变化,胜负之间的差距也就越来越大。造势,就是制造一个对自己有利的态势,在合适的时机中衡量自己的实力,为自己制造一个有利之势,让自己得到快速的发展,而不是坐等有利情况的出现。


很多时候,仅仅依靠我们本身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借助其他外部力量,接下来的音频会更全面、更清晰的为您阐述我们该如何借势、抢势、造势,以此来提升我们自身的能力。请听音频!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发表第一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