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阳明儒学思想之立业守业+治理安社会

王阳明儒学思想之立业守业+治理安社会

00:00
11:44

业,即是“立业守业”,而立业是带领一些人共同创业,守业是将所立的产业传承下去,可通过“知行合一”思想实现;


国,即是“治国平天下”,表示即使没有管理和治理国家,也为社会、国家做力所能及的贡献,可通过“致良知”思想实现。


俗话说“三十而立”原本意义上指的是一种心理和心智 的成熟、做事、言行都很值当。而民间传统意义上的“三十而立”,泛指到了三十岁,应该是家庭稳定,事业也初见起色,也就是所谓的该“成家立业”。


甭管是不是三十,在现代社会来说,立业守业已经成为了每个人想要生活下去的必修课了,但也并不是说需要干出一番惊天动地的大事来才算是立业,一个人,拥有一份属于自己的工作,而且能够保得住自己的这个饭碗,也算是立业守业了。


对于现在而言,立业守业的方法很多,可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具体实施。但在明代,王阳明便给出了他的立业守业之法,通过“知行合一”的实践,阐述了“产业”管理的重要性,在王阳明时代,体现为带兵打仗、区域管理的问题,阐述了“业”是“个人、家庭”到“国家”的连接功能和汇集功能。


在思恩、田州民族首领造反,南宁剿匪的两场战役中,王阳明结合实际情况,采用不同的策略,获得了胜利,将知与行灵活运用,真正体现了他知行合一立业的思想。


王阳明不仅能知行合一地立业,还能知行合一的守业。王阳明到南赣剿匪就一直运用“知行合一”方法。他最初的目的是消灭山贼,他就用知行合一的“诈术”,他后来的目的是还百姓一个太平盛世,他就知行合一地设立政府据点、教化百姓,出炉《南赣乡约》。虽然在平定断藤峡与八寨盗贼之后, 王阳明向中央政府提出了处置的建议,未被采用,但尽管如此,他的建议也体现了“因地制宜”的知行合一思想。


王阳明平定一个地区才是开始,怎样才能让已经平定的地区长治久安,才是最终的目标,体现了如何通过治理社会而达到“守业”的思想。


王阳明不是让所有的人都建功立业,以此来治理社会,达到治国平天下的目的。因为不是每个人都能上阵杀敌,但是“人人皆可为圣”,通过心学的指引和教导,让每个人光复良知成为圣人,都能依照自己的良知行事,没有强取豪夺,期瞒偷盗,人人都能遵循礼制,道德,不为恶,那么社会就能太平,这便是王阳明所提倡的,以圣人自治的观点实现治国平天下。


在接下来的音频中,会详细介绍王阳明如何知行合一地立业以及知行合一地守业,详述他一介读书人建功立业的精彩过程。敬请收听!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西伯利亚的大象

    服务器不稳定,不给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