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阳明儒学思想之成事齐家

王阳明儒学思想之成事齐家

00:00
13:25

《大学》中描述了“身修而后家齐”,阐述了齐家的方法是修身。但是王阳明在其“齐家”思想的论述中,非常创新的阐述了通过学习“齐家”思想内容则可齐家,而不是通过“身修而后家齐”,这一点通过学习王守仁家训《示宪儿》,可以体现出来。


王阳明家训无论是“三字经”载体,或是“心学”的内容都适合现代家庭教育的范本。


作为训蒙学的教材,其三字经的载体适合小孩子诵读,音调和谐押韵,读来朗朗上口,即使儿童不一定字字都懂得恨透,也足以启发其想象,会让孩子感觉到书有念头,有学头,促进他们求知的欲望。


就其内容而言,王阳明家训与当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是深相契合。第一,王阳明倡导文明和谐的伦理道德,其家训说:“勤读书,要孝悌;学谦恭,循礼仪。”第二,王阳明表彰向上的日常规范,其家训说:“节饮食,戒游戏;毋说谎,毋贪利。”


宣扬“知行合一,致良知”心地善良的“心学”是王阳明思想的核心,其家训最后一部分揭示“心学”精髓----“凡做人,在心地;心地好,是良士;心地恶,是凶类。”强调心之重要性,这个“心地好”便是崇尚“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王阳明家规的核心是良知教育,主张“蒙以养正”,把勤读书、早立志、学做人、做好人作为家规教育的重中之重。若人人都能学到家训中的道理,依循自己的良知行事,读书学礼,待人和善,如此一个礼仪之家,怎能不和睦?

齐家描述了如何使家庭和谐,可通过“齐家”思想实现,但“齐家思想”中也包含了如何与别人合作共事的“成事思想”。


现在人的毛病,大多因一个傲字,因为人自尊心不容许自己低于别人,于是这千罪百恶,就都从这“傲”字产生。而“傲”的反义词为“谦”。“谦”字便是对症治疗“傲”的药。做人不但容貌举止要表现出谦虚恭谨,内心也必须保持恭敬、节制、礼让,要常常看到自己的不对,真正能够虚心接受他人的意见,如此方能取长补短,合作成事。


成事本就应该互帮互助,共同协作,若是相互之间没有谦虚礼让的态度,那么一旦产生矛盾,就会导致内部的崩坏,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便是这个道理。君子有涵养,懂礼仪,持恭敬态度,会为了大局考虑,而小人则不同,只会不择手段地维护各自的利益,从而影响整体的利益,那么事也就难成了。


想要有良好的习惯修养,就得从家庭教育开始,下面的音频会系统地讲解王阳明《示宪儿》的详细内容,请用心倾听!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1379388cbzx辉

    亲,我很喜欢这个专辑,已购买,能把文稿发给我吗?(邮箱990279668@qq.com)谢谢!

  • 1379388cbzx辉

    亲,我很喜欢这个专辑,已购买,能把文稿发给我吗?(邮箱990279668@qq.com)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