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雇主品牌】要想真正提升雇主品牌,企业首先要赢

【雇主品牌】要想真正提升雇主品牌,企业首先要赢

00:00
06:46


今天是你迈向管人高手的第99天。


复星的董事长郭总曾经说过,复星最大的资产是人才,如何吸引和保留人才是个永恒的话题。我们在管理百课中其实也要来聊一下这个永恒的话题。在解决过程当中有一个很有效的工具叫做雇主品牌。雇主品牌其实是将雇员在企业工作中的感受和经历跟企业的目标价值观整合在一起,这种共同的品牌经历使得企业在内部和外部都会受益。所以建立雇主品牌本质上就是一种关系。什么关系?就是企业为雇员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薪酬体系和学习发展等利益,它的目标其实是锁定企业发展所需要的人才。




因此积极的雇主品牌建设,可以帮助企业吸引到一流的人才,这也是很多公司乐意做雇主品牌的原因。可是很多公司为了做雇主品牌,认为只需要去大学校园里办几场招聘会,这个想法显然是不对的。有个成功的案例是波特曼丽嘉酒店,他们倡导什么概念呢?他倡导“绅士淑女为绅士淑女服务”,所以员工都是绅士和淑女的理念。他通过塑造了一种尊重员工、高度授权的雇主形象,摆脱了酒店服务业对优秀人才吸引力差的劣势,从而吸引和留住了大批卓越、敬业的人才。 这是一个很成功的雇主品牌建设的例子。




雇主品牌做好了有什么优点呢?其实雇主品牌有很大的价值。


第一个价值是帮助建立竞争优势。企业最重要的资本其实是人,你拥有什么样的人才将会决定这个公司成为什么样的公司。雇主品牌本质上是雇主和雇员之间情感关系的一种体现,他决定了雇员在企业中的工作满意度、文化认同感和工作责任心,从而影响企业的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所以一家优秀的公司,他的雇主品牌一定是很不错的。甚至因为有了优秀的雇主品牌,就可以用比较低的成本找到比较优秀的人才进来。


第二个价值是可以成为优秀人才的集中地。雇主品牌让这个公司在人力资源市场上成为一面旗帜,吸引优秀的人才来加盟,因为优秀的人多了,所以公司可以选择的面也就多了,从而会挑到更加优秀的人进来。


第三个价值是减少雇佣时双方适配的风险。一个有明确雇主品牌导向的公司,比如强调奉献精神的企业,那些不那么乐意奉献的人可能就不会来应聘了。同样一个特别强调职业化精神的公司,那前来应聘的人也会偏向这个方面太远,所以他会增加招聘中的有效度,减少人岗错配的风险。


第四个价值是帮助企业留住优秀员工,雇主品牌的重要含义之一就是关注雇主和雇员之间的关系,尤其在乎核心员工的发展和成长,这些可以促进雇佣双方的情感关系的加深,使得企业在市场上能够保持持续的竞争力和优秀的品牌形象。


第五个价值就是对企业品牌的影响,雇主品牌做得很好,其实可以成为企业品牌的一部分,他也增加了企业品牌的价值。所以雇主品牌效应在很多市场上,他会体现出无形资产的价值。尤其是在招人的时候,他会降低招聘成本,甚至降低薪酬成本等等,这是雇主品牌的一些价值。




怎么建设雇主品牌呢?雇主品牌建设本身含有三类员工,一类是潜在员工,一类是现有的员工,还有一类是前雇员。只是重视潜在员工,做招聘广告绝对不是真正的雇主品牌,这里,建设的重点有以下四点:


第一,最重要的是要把雇主品牌作为公司战略来对待,雇主品牌可以成为企业品牌的一部分。所以如何去打造一个良好的企业品牌,雇主品牌其实是相当重要的一环,因为他是在员工心目中的情感关系的体现。这个员工有可能是潜在员工,现有员工和前员工。


第二,要把顾客的体验和员工的体验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海底捞是以服务制胜,可是海底捞的CEO张勇曾亲口说:“我其实不在乎顾客的满意度,我更加在乎员工的满意度。”所以追求员工体验和顾客体验同等重要,这是打造雇主品牌的不二法门。 硅谷有很多公司其实更加极端,也更加强调员工的体验,所以建设雇主品牌的实质就是去提升员工的体验。在硅谷上班非常的自由,你可以不用朝九晚五,不用穿工作服,甚至可以带宠物狗去办公室等等。




第三,建设雇主品牌要发动所有的员工参与。其实每个人都是行走的广告。如果每个人都能为公司的形象作出贡献,那这个公司的雇主品牌一定是很棒的,因为如果每个人都愿意为公司做广告,这充分说明公司待他们也是不薄的。


第四,也是很重要的一点,善待前雇员。事实上很多优秀的公司在这里做的不错,比如阿里每年都有一个阿里人日,欢迎阿里人回家。这个做法其实是非常值得推广的,因为对于雇主品牌的建设来讲,不只是考虑潜在员工,还要考虑现有员工,其实更加重要的是你的前雇员。如果你有很多的前雇员都来表扬这家公司,那我们基本可以断定这家公司的雇主品牌做的其实是非常棒的。





1、雇主品牌是雇主和雇员在情感上的一种关系体现;

2、雇主品牌的价值可以帮助公司建立竞争优势、找到优秀人才、减少人岗错配的风险、还有留住优秀员工、帮助建立企业品牌;

3、建立雇主品牌的关键在于战略上重视三类人群、强调员工体验、发动全员参与、以及重视前雇员感受。



你见过最好的雇主品牌还有哪些特色?


欢迎来评论区与我互动。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发表第一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