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品牌】个人品牌要打造,企业形象贴标签

【个人品牌】个人品牌要打造,企业形象贴标签

00:00
07:20


今天是你迈向管人高手的第98天。


前不久有一篇文章在微信里被刷屏了,它的标题是《离开平台,你什么都不是》。这篇文章击中了很多人的痛点,因为许多人离开大公司之后,来到了民营企业或者小公司,突然发现这个世界对他的态度完全不一样了。当然也有人因为自己在大企业做得不错,所以就去创业,结果发现也不是那么回事。这就带来一个很重要的一个概念,到底是什么才是一个管理者的立身之本?我们说,实力才是一个管理者的立身之本,所以在现在的职场上,依靠背后的平台或者是企业资源给自己带来一些品牌效应的时代,其实是不可持续的。所以这里牵涉到一个问题,就是我该怎么去打造我的个人品牌?其实管理者也有个人品牌,如果管理者只有企业品牌,没有个人品牌,其实这个管理者不是一个真正有效的管理者。




关于怎么打造个人品牌呢?有三步曲,第一是定位,第二是路径,第三是方法。关于定位,其实所有的职场人士关于未来定位的终极目标,其实不外乎三点。第一,是在某个公司里面做到退休。第二,是成为某一个行业的专家,最后会出来做个Freelancer,叫自由顾问。第三,就是积累了足够的经验和资源,然后出来创业做企业家。所以如果定位在公司,是要做职业经理人。当然职业经理人也是一个很好的方式,其实也是职场上绝大多数人都是在职业经理人这个行列。也有一些人走到第二种叫自由职业者,他不再供职某一家公司,他是自由雇佣或者自我雇佣的专家。第三,他去创业,成为企业家。无论你想做哪一种,我觉得定位是很重要的,也就是按照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的说法叫做以终为始,我在一开始就要想到我最终的目的是什么,这个叫做定位。




第二个问题是路径,你要思考怎么样才能够达到这样一个终极目标。所以路径有四个步骤,第一个步骤叫做能量积累,第二叫品牌定位,第三叫品牌传播,第四叫做品牌维护。


首先,能量积累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人们经常拿1万小时定律来形容这样一个积累的过程。所以在积累过程当中,你可能要耐得住寂寞,你要能沉下去,而且要钻进去,只有厚积才能薄发。所以这是前期要做的一些铺垫性工作。如果当你醒悟过来,发现需要打造个人品牌的时候,而你没有完成积累,这就很难了。曾经也有一篇微信文章叫做《一个人在35岁之前应该准备好的事情》,其中就有一条你要在35岁前完成在这个行业里面的基本积累。


第二叫品牌定位,这个定位是你希望以什么样的形象出现在目标人群中的心理位置。这就是我们前面讲到的,我的个人定位是什么?你一定要把这个想清楚,你想定位成一个人力资源专家,你就要在人力资源的领域去发展,如果你想定位成一个企业管理者,你应该在企业管理者的圈子里面去发出你的声音。


第三步就是品牌传播,传播是今天非常重要的一个话题。我们说在新媒体时代,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导致我们的传播会极大地加速。所以在以往很多象牙塔里面的一些专家学者不为外人所知道,现在也会通过各种渠道及方式被更多的人知道,所以品牌传播其实是很重要的。最简单粗暴的方式,比如说做广告就是为了品牌的传播。可以想象任何一个伟大的品牌,它其实都是有广告的成分,如果不做广告,它很难去传播。当然我们不能说只有广告可以传播,其他的也可以是口碑传播,病毒营销等等。

第四是品牌维护。我们说打造一个品牌非常的难,可是毁灭一个品牌是非常容易的。所以一旦打造个人品牌之后,如何去维护这个品牌也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第三个问题就是到底该怎么去打造,方法是怎么样的。这边讲几个核心点。


第一个是标签,你要为你的品牌设定一个标签,这个标签要有独特性,要有排他性,最好是有独占性。所以别人一想到这里就会想到你,比如取一个不一样的名字,或者是你把自己和某一个东西关联起来等等,这都是非常重要的。讲的直白一点,就如同你要去为自己去注册商标一样。


第二个是表达。在打造品牌的方式上,表达是占最主要的部分。表达有两种,一种是演讲,另外一种是写作。演讲你可以吸引到很多人,会影响很多人。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说每次演讲都是改变你命运的机会,所以演讲很重要。第二,就是写作,当然包括写书、写文章,写书可以出版,写文章可以在很多不同的媒体上去发布,这都是很好的。


第三个是学习。几乎没有比这个更重要的,对于打造个人品牌来讲,坚持持续学习的输入,这将是打造IP的一个很重要的手段。


第四个是载体。载体也很重要,到底使用的是自媒体还是流媒体,还是其它的一些新媒体。比如说微信公众号、微博、领英、知乎等等这些不同的载体、不同的渠道,对于品牌的传播也会产生不一样的效果。


最后一个方法,其实我想提到的其实要利他。利他这个思维其实在个人品牌打造当中特别重要的。我们说你能否对别人产生价值和意义,这是你能否在别人那里获得认同的关键所在。所以,利他的思想其实是很重要的,如果你每次的出发点都是利己,你会发现你终究很难获得别人的认同。



所以有明确的定位、有价值的输出、坚持不懈的努力以及长期的积累,这些是决定你的个人品牌打造的程度。最终,什么是最重要的?我们说对于一个管理者来讲,我们曾经讲过管理者的核心是让别人做你想做的事,所以管理者的核心是如何去帮助他人成功。这个帮助不是技能上的,而是眼界、格局、胸怀、远见这些东西在起作用。简单来讲,这就是管理者的思想在起作用。同样,关于个人品牌的打造,最终决定你的IP也是你思想的高度。




1. 个人品牌是真正和一个人的实力有关的,不是依赖于背后的大公司和大平台而存在的;

2. 打造个人品牌有三个关键:定位、路径、方法;

3. 管理者就是要让别人做你想做的事,因此利他的思维和你的思想的高度就非常重要,是帮助他人成长的关键。




你是什么时候开始意识到要打造个人品牌的?你为此做了些什么?


欢迎来评论区与我互动。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发表第一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