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价值观】我们如何去,遵循并提倡什么样的准则?

【核心价值观】我们如何去,遵循并提倡什么样的准则?

00:00
06:24


今天是你迈向管人高手的第97天。

我们上一讲谈到了愿景和使命,今天我们讲讲核心价值观。价值观其实是根植于企业内部,它们是引领企业进行一切经营活动的指导性原则。从某种意义上讲,它的重要性要超越企业的战略目标。因为企业战略一般是3到5年内有效,当然随着现在VUCA时代的到来,可能战略管不了3到5年,有的战略甚至半年至1年就要调整。价值观不是这样,它一般要伴随公司的创立、成长、发展到成熟,价值观往往是不会变的。




价值观对于企业有三个作用。


第一个作用是核心价值观的指导作用。什么叫指导作用?也就是说它是我们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的行为的最高标准,它是由创始人和高管们一起制定的,它的主要目的是用来在发生冲突的时候用作判定依据。所以价值观是用来指导行为的,也就是说当某个行为发生冲突之后,要不要做和该不该做的时候,怎么来判定,这个时候需要用的是核心价值观。

第二点,核心价值观是比业绩更重要的一个东西。所以在西方管理学认为,如果你对公司价值观不认同,无论你业绩多好,也一定要被干掉。因为业绩很好,但对公司价值观不认同,这个恰恰是比较危险的。所以西方有句话说,一个没有道德约束的人宁愿没有能力,也就是说你的价值观如果不一致,其他都是免谈的。这也是为什么如果一个公司定了核心价值观,那它就是高压线,价值观是用来判断能不能一起走很远的一个最核心的标志,有一句话叫做“道不同不相与谋”,就是这个意思。

第三点,价值观是需要考核的。比如,华为提到了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这样的一个价值观,怎么来指导他平时的工作,价值观不是一个虚无缥缈的东西,它是需要考核的,如果不考核,这个价值观就没有用。一个企业的文化往往由这三个东西决定,就是愿景、使命和价值观。所以文化是考核出来的,如果文化只是贴在墙上,而不是刻在员工的心里,这个文化价值观是没有意义的,经过考核而深入人心的价值观是确保公司走在正确道路上的根本保证。




这让我想起我们外滩商学院的三个核心价值观。外滩商学院的愿景是提升中华民族的商业文明,大家觉得起源于西方的商业文明的核心是什么?商业文明的核心是契约精神。在西方的管理学里面经常流传这么一个故事。最早荷兰被称为海上马车夫,很多国家委托荷兰运送货物。荷兰是怎么建立自己的商业信誉度的?最核心的一点,是因为他们拥有契约精神。据说荷兰有支船队,有一次帮一个国家送货物,船开在北冰洋,结果碰到了暴风雪,船在北冰洋上被冻住了。漫长的冬季,船员也没法离开船只,所以他们只能在船上吃东西,最后船上的食物吃完了,那船员怎么办?只能在北冰洋上凿冰抓鱼吃。当等到开春北冰洋逐渐解封之后,船就如期把货物送到了目的地。当地人大为感慨,因为他们在那么艰难的情况下,依然没有动客人任何东西,事实上客人的货物里就有很多是食物。这体现了他们的契约精神。所以当我在思考我们要去提升中华民族的商业文明,我们从哪里开始?我们说从契约精神开始,因此契约精神就是我们的第一个核心价值观。




第二个我们知道在商业文明当中,最重要的其实是人,所以我们第二个价值观叫做以人为本。以人为本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我们并不追求商业利益最大化,而我们追求人的利益最大化,所以当人的利益和商业利益发生冲突的时候,我们显然是优先考虑人的利益,我们放弃商业利益。这也是为什么在外滩商学院,我们会以人为本,我们会看人之大,我们会视人为人,我们会把每个人的优势发挥出来。这是第二点。

我们说以人为本其实是一个过程,契约精神是我们的起点。那我们的结果是什么呢?我们的结果叫做超越期望。所以在结果层面,我们希望外滩商学院能够给客户带来一种体验,就是超越他们预期的结果。意味着说我们对自己的要求是永无止境的。也就说无论你定什么样的指标,我都希望我们能够超越我们给自己定的这个指标,那我们不是达成目标就够了,而是要超越。既然要超越,所以我们一定要去做创新,我们要去做思考,我们要坚信这个世界上任何事情都有三种以上的解决方案,而我不知道是因为我还没找到,不代表它不存在。




这三个价值观是外滩商学院特别核心的三点,它分别代表着,第一,我的世界观是什么?第二,我的行为原则是什么?第三,我得到的结果是什么?所以起点是我们看世界的方式,是要有契约精神的。在过程当中,我们的实际行动需要是以人为本,在结果方面我们是要超越期望的。这就是外滩商学院的三个核心价值观,我相信无论外滩商学院的产品怎么改变,服务怎么改变,也不论外滩商学院的战略如何改变,这三个核心价值观将会永远如同我们徽章上的三个柱子一样,一定是永远不会改变的。这就是核心价值观带给我们的启示。




1、从顺序来看:愿景、使命、价值观、战略、目标是不同时间尺度上的同一内容,越往后,时间颗粒度越细;

2、核心价值观是指导公司行为的最高标准,是优于绩效和能力的,也是一定要考核的内容;

3、外滩商学院的核心价值观一共有三点:契约精神、以人为本、超越期望。





价值观如何去考核?


欢迎来评论区与我互动。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发表第一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