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模型】业绩=绩效?绩效本质知多少

【BOSS模型】业绩=绩效?绩效本质知多少

00:00
06:33


今天是你迈向管人高手的第三十六天:

我有一个朋友在一家公司上班,公司要求员工都要打卡,很多员工为了偷懒,就让别的员工帮忙代打卡,半年之后要求用指纹考勤。老板以为可以管好员工,结果发现万能的淘宝提供一种指纹膜,还是有人代打卡。再后来这个老板开始用虹膜考勤,就是眼睛的虹膜,那这下子没人可以代打卡了,可见这个老板她对这个员工的行为是很在乎。



微软CEO--萨蒂亚·纳德拉


另外一个例子是最近微软新的CEO叫萨蒂亚,他是接替鲍尔默上台的,他上任之后宣布了一个规定,说从今以后禁止给微软的员工打分。为什么这个老板就根本就不在乎结果,而且打分都不打,连考核都没有了。而刚才那个老板对行为抓得那么紧,为什么?因为这个世界上对于绩效的管理,其实不同的老板有不同的方法,总结下来一共有四种方法。


行为层的管理,老板相信一点,只要你动作对了,结果一定不会差。所以这样的老板很强调制度,很强调过程管控。中国有很多的公司其实是在行为层管理得非常好的地方,比如长城汽车,再比如万达,可能这些公司在行为层管得非常非常好,他们有非常严格的纪律。这种公司有个特点,这个老板一般都是从军队出来的,或者是对这个纪律非常在乎。


目标层管理的老板相信这句话:“不管白猫黑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只关心结果,不在乎过程,所以给我讲故事没用,给我结果和数字就好了。那这里面也有很多管理工具,比如说KPI,比如说EVA,叫经济增加值,还有OKR都是这种管理模式,叫目标层的管理。这个方式也是现在很多企业里面流行的方式。最典型的例子,比如说保险公司,你怎么把保险卖出去我不管,你的收入是没有基本工资的,完全看你的销售额提成。那这是第二个层次。


战略层的老板他相信这么一句话,“只要方向对了,不管多远都能到达”。所以这个时候老板更在乎你的是不是在做对的事,而不是说把事情做对就够了,他强调的是你要确保你在做对的事情。这种方式叫做战略性管理,那也有个很有名的工具叫做BSC(Balance Score Card)中文叫做平衡记分卡。平衡记分卡的含义是说,每个老板都在乎财务指标,那就是你有没有赚钱。那可是平衡记分卡认为挣钱是个结果,那你要考虑钱怎么来的,谁让你赚钱。显然是你的客户让你赚钱,所以客户满意是第二个指标,客户为什么会对你满意?它是由什么导致呢?最后发现是因为你的这个内部的流程服务的好,你的流程很给力,所以你的内部业务流程导致你的客户对你很满意。好,业务流程再往前走,是什么东西导致业务流程好?原来是我的员工的学习和成长。


海底捞老板——张勇


我们知道海底捞最近刚上市,它为人所称道的是它的服务,我想起海底捞的老板张勇曾经说过一句话,“你以为我真的在乎客户满意吗?你们错了,我更加在乎员工满意”。他说与其给我50个满意的顾客,不如给我5个满意的员工,原因是什么呢?他说我如果有50个满意的顾客,但员工不满意,顾客终究不会满意。那如果我有五个满意的员工,那他们会带来无限个满意的客户。所以他认为员工满意很重要。平衡计分卡就是这样的一个思想。因为你有满意的员工,所以你服务客户的流程就很好。流程很好,带来客户满意,客户满意,就带来很好的这个财务回报,这叫平衡积分卡。它强调的是平衡。



好了,还有一个公司,其实他根本就不给你定指标,他也不考核你的行为,当然它的战略是很清晰的,但他不去考核这个战略,那是什么呢?他说他只需要找到有同样梦想的人,那这让我想起我2014年去美国,在Google的时候跟一个hr在讨论,我们说在中国呀有很多家庭会请保姆来家里做钟点工,帮家里打扫卫生。你怎么给这个钟点工来定指标,评估她的业绩呢?那我们发现无论怎么评估业绩,好像都很难完成。比如有人说我是根据结果来付费,我的结果就是我们家里看不到灰尘,最后你看得见的地方没有灰,可是你看不见的地方都是灰尘。还有人说我家是保证孩子不哭,你在家孩子不哭,你走了,他让孩子吃安眠药,的确不哭,可是这不是你需要的。因此无论你怎么定指标,这个阿姨都有办法来应对。结果Google的人跟我说,你为什么一定要给阿姨定指标呢?他说:“你知道吗?最好的办法是找个有洁癖的人来做阿姨,找一个有洁癖的人做阿姨,从管理学来讲叫做找跟你有同样梦想的人来工作”。

今天硅谷很多企业都是用这种方式,他们其实并不给员工定指标,他也不去考核员工的行为,但是他找的人确实跟他有同样梦想的人。那这个其实在绩效管理当中是一个最高境界,所以你会发现不同的层级,老板做的事情其实是完全不一样的。在行为层老板强调的是说,你按我说的做一定错不了。那他讲的是过程管控。那目标层强调的是说,不管过程如何,给我结果就好了。战略层是说你做正确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要做正确的事情。而共同文化价值观强调的是说,我要找的跟我有同样梦想的人。



1、绩效管理有四个层次,分别是行为层强调过程,目标层强调结果,战略层强调方向,文化层强调梦想;

2、BOSS代表四个层次的英文首字母Behavior, Objective, Strategy, Same Culture;

3、每个层次都有适合的场景,不同的企业适合使用不同的管理方式,本质上没有最好的模式;



你觉得你们公司处在什么级别的绩效管理层次上?有没有什么好的建议可以提升你们公司的绩效管理水平。

欢迎来评论区与我互动。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发表第一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