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因效应】先入为主,再难后来居上

【首因效应】先入为主,再难后来居上

00:00
05:59


今天是你迈向管人高手的第二天:


你知道自己参加面试的时候,对方花了多少时间决定录不录用你吗?


我曾经问过很多经理和HR关于面试的问题。如果给你30分钟面试一个人,你一般是多久下结论要不要这个人的结论?如果给你三个选择,第一个是1分钟结束,第二个是15分钟结束,第三个是30分钟结束,这三个时间点,哪一个是你做决定的时间。很多人会选30分钟结束的时候。事实证明,90%的HRD告诉我,他们在第1分钟结束时就下了结论,有人说,既然第1分钟已经下了结论,为什么还要面试29分钟呢?事实上,后面29分钟你在验证你的结论是否正确!



大家猜一下我一般什么时候下结论?告诉大家,其实我面试时一般有这样的规律,透过面试间门上的玻璃,我在进去之前会看一眼候选人,如果他在那一刻也看了我一眼,也就是说如果我们俩四目相对了一下,基本上我的面试就完成了。所谓的确认过眼神,就是这个意思,也就是说我可能比1分钟还更快一点。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情况出现?为什么我在渣打的时候会有这样的一个面试的速度和效果,而且在我那么多年的面试生涯当中,我几乎没有在这方面失误过呢?其实有一个理论能很好的说明这个道理:这叫做首因效应,首因效应指的是说你给别人的第一印象非常重要事实上,你的第一印象可能你自己没有注意到,但是别人给你的结论往往在第一眼见到你时已经有了。




在这里,我给大家分享在渣打的一次面试失误,有一天同事安排我去面试一个人,按照常规我在进入面试间之前,我会通过门上的玻璃看一眼面试间里的人,正好在那个时候,那个人也透过玻璃看了我一眼,我们俩四目交叉一下,我当场有如下的三个判断,第一这个人的家庭没有什么经济压力,第二这个人应该是一个很守规矩的人,第三这个人的抗压能力有点不足。结论是,这个人大概不适合我们渣打了。带着这样的一个预感,我走进去跟他聊。然而,我发现,你无论问什么问题,他都回答得非常棒,原因是什么呢?




原来他是一个“面霸”,你所能问的问题,他几乎都能知道该怎么回答,而且他知道你想要什么,所以他的回答基本上按照你要的方式去回答。另外他也对渣打做了很深入的研究,因此这是第一点,我发现提问基本上他是合格的。第二点,他是我的一个下属推荐进来的,这个下属是我团队里面业绩最好的,而我这个下属和候选人曾经同时在一家公司工作过两年时间,所以有了她的背书,以及有了面试的过程和记录,我没有任何理由不录取这个人,所以他就被录取进来了。


可是他进来之后大概过了三个月不到,有一次他跟他的主管讲,他压力太大,做不下去,打算辞职。当然我就找他聊一聊,我心里想:“难道我真的看错了? ” ,然后我跟他聊了大概半小时不到,聊的结果是,他痛哭流涕地跟我说:“老板,我错了,我对不起你,我应该留下来好好干。我决定珍惜这个机会。” 所以我就说好吧,那就继续干,他就留了下来,又干了大概一个月,他再次跟他的主管讲说压力太大,受不了的时候,第二次我没有做任何的挽留,就让他离开了。



好了,这里反映了一个现象,就是为什么我的直觉竟然会比我后面所面试的结果更准确?很多人说你是不是外貌协会的,你就是看这个人长的怎么样,长的好,就觉得很好,其实不是的。




真正的首因效应,它背后有个很深的逻辑,就是如果你见过很多很多的人,用今天的话来讲,如果你有个大数据库,你显然可以快速地去察觉到这个人的某些特质,当你见过足够多的人,你自然就知道什么样的人在公司可以存活,什么样的人在这个公司无法生存。所以当你在一眼看上去,并且他没有做任何表达的时候,其实显示的是特别真实的他,比如他的眼睛,比如他的表情,比如他的气质,再比如他的气场,虽然你是看不到的,但是你可以感受到,这些东西其实是决定一个人的真正内在的一些东西,这些内在的东西可能不是你能够问得出来的,但是你确实能够感觉得出来的。


所以这个时候所谓的首因效应本身它并不是一个迷信,它不是外貌协会的意思而是你在有深厚积累的背景下,庞大的数据库的基础上,你是可以快速判断一个人的。当然,如果你没有大数据,那么还是好好的先积累吧,有些东西,还是需要时间的。



我经常给大学生做求职的辅导,我一般会告诉他们一些小技巧,其中有个技巧就是当你去参加银行面试的时候,一定要借一套整洁大方的西服。我们作为面试官经常在一起讨论问题,我们会开玩笑说,“如果今天来了两个学生参加面试,他们应聘同样的岗位,一个学生穿是T恤加牛仔裤,另外一个穿着大方得体的西服,那你会选择哪一个学生呢?”答案很显然,我们会天然地觉得那个穿着西服的学生,他对自己的要求、对这份职业的重视程度是不一样,所以当我们决定选择哪一个学生的时候,结果就很明显了。当然,如果你是去面试互联网公司,那么穿着很贵的西服也许就是个非常错误的选择了。


首因效应本身是客观存在的,也是难以消除的,最好的办法是让首因效应成为对你有利的一面,它带给们的启发就是,它其实要求我们每个人要有自己的深厚的积累,有一句话这么讲的,“你读过的书一定会写在你的脸上”。所以你不需要去讲话,人家就能看出来你的内涵和底蕴,以及你的气场。所以每个人要在平时知道如何去积累自己的一些特质,如何去充实自己内在的底蕴,内在的涵养,这个时候外在的表现只是一小部分,而决定别人对你印象的就是你平日的这些积累,这就是首因效应带给我们的一些经验和教训。



1、 首因效应是你带给他人的第一印象,他人对你的判断大多数时候是依赖第一感觉的;

2、 首因效应的背后逻辑是因为有大数据支撑,否则你的感觉可能是不准确的;

3、 解决首因效应的关键在于增加自己的底蕴和积累,因为你读过的书最终都会写在你的脸上。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九天揽月999

    首因效应?是的,不管我们是否接受,我们都被别人在先入为主的确认眼神过程中改变了命运因此,改变自己的命运,开始新的人生,先从利用首因效应开始,毕竟大家都太忙了,第一眼都不吸引人,怎么让别人有欲望再深入了解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