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部分开篇:看了这些故事,你别生气

第二部分开篇:看了这些故事,你别生气

00:00
21:27

开了这个栏目以后,有一些学生家长希望找到我请我推荐一些我认为最好的机构,我不想给机构做广告,但是如果私下里有需求我也愿意举手之劳的帮帮忙。有需要的听众,可以加我的微信:betterhope

要注明“喜马拉雅用户”


我每个月都会看到一些让自己难以释怀的案例,学生们通过各种途径找到我,有的学生纯粹是把我当作树洞,告诉我他当时找了一个什么样的留学机构,然后如何被留学机构害惨了;有的学生则是过来感谢我,告诉我他们因为听了我的这个专辑里的内容,而挽回了一些损失。我来分享几个近半年来我见到的案例,通过案例的展示,来告诉各位听众,留学行业现在病了,而且病的不轻。



花了20万,被留学机构送去美国大学的继续教育学院读本科


我认识一个上海某双非一本学校的同学,大一,花了20万人民币找了一个看上去很高端的机构帮她申请转学(转学去美国的大学读本科)。这个机构欺负同学以及同学的家长不懂,在合同里写着帮她申请美国前三十的学校读本科,在这种情况下,学生和学生家长肯定高兴啊,你们想,花了二十万能去到与清北复交齐名的学校,是不是很值得?


可恨的是,这个机构忽悠学生家长的套路已经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他们只承诺了几个关键的点,其中最吸引人的,则是申请的学校基本上都是美国综合排名前三十的学校。


》》顶级的学校申请配置:只申请三所,南加大、纽大、波士顿…

》》顶级的师资配置:来自耶鲁的创始人亲自抓,约翰霍普金斯毕业的上海分公司老总具体抓,宾大毕业的驻美工作人员抓落实,听上去:高精尖、高大上、高富帅、伟光正…





Yes!按照这份合同的约定,这些号称毕业于耶鲁、约翰霍普金斯、宾大的老师帮助这位学生成功的申请到了这些学校的这些专业。BUT!!!这些专业全部都开设在这些学校的SPS学院之下,即继续教育学院。

关于继续教育学院的事情,我专门写过一篇文章:《警惕!什么是SPS学院!?》)


如果一个高中生,高考成绩刚上一本线,有一个号称耶鲁毕业的老师告诉他交20万就可以上北大,结果这位老师把学生送去了北大继续教育学院,你们觉得学生和学生家长会怎么做?!如果是我,我肯定起诉他们。


可能各位看官看到这里还不知道我的情绪为什么会因为这个学生而波动,我来说给你听:


第一:大一转学申请的case,行业内最好的老师来做,价格一般在5-7万人民币,而不是20万;


第二:学生如果去了这些继续教育学院读书,他们会付出150万左右的学费加生活费,但是,毕业之后,整个的职业生涯将会受到严重的影响:没有人会将纽约大学SPS学院毕业的学生当作是纽大科班毕业的本科生;


第三:先坑20万申请费,再坑30年职业生涯。如果这位学生恰巧是您或者您的孩子,您怎么看?



名师进学校做讲座,五个名师,三个是假的


有一次我去上海外国语大学做讲座,突然关注到上海外国语大学金贸学院有一篇推送文章,显示他们学院请了5位留学申请大咖。因为我在这个行业里逐一拜访过300多家留学机构,访谈过1000多个留学顾问老师,这五位老师里面竟然恰好有三位我认识。


打人不打脸,我把这三位老师在学校的宣传文案里面的照片头像遮挡掉了,算是留一些面子吧。这个话题,后面我专门有一节声音会讲到,那节的名字叫《靠这个选你就完了:号称老师是英国、澳洲的海归,你就信了?》


第一位老师,号称是悉尼大学会计学专业硕士毕业,但据她的前雇主告诉我,她是肄业,就是被悉尼大学开除的那种;


第二位老师,是武汉大学的本科和浙江大学的MBA,这些我都查过,是真的。但是,推文的文案里写道,她是以前天道上海办公室的“顶尖留学申请顾问”,我和天道的人很熟悉,打听一下就能知道这位姐姐以前仅仅是天道上海办公室总经理的助理,在天道期间,压根就不做留学申请的事情;


第三位则更可笑了,号称是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本科和硕士,其实就是国内一个二本学校英语专业毕业,压根就没有留学经历,多伦多大学的这些学历都是假的…


各位看官,你们没看错,这就是留学行业…请问,这个时候,您的情绪如何?



普通的美国研究生申请,去了某大机构,别人看着你有钱,就问你多收十万


我还见过一些学生和学生家长,被一些留学机构拉到办公室一顿唬,各种背景提升产品刷刷刷的上,一个理工科美国研究生的申请能收费高达十几万去。你们要知道,比如:


case 1:

申请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这个专业美国前三十的学校,找一个本科普渡、硕士UCLA电子工程专业毕业、在亚马逊做过工程师的留学顾问老师才收费6-7万;


case 2:

申请金融、金工、BA这几个商科方向,复旦本科+UCB MBA(顾问老师)与牛津MBA(文书老师)的这个组合,收费也不过7万多…


你说说,当你看见一个学生,进了一家全国排名前几的机构,被一个双非一本毕业、工作经验三年之内、连摩根斯坦利和摩根大通哪一个时大摩都分不清楚的顾问老师呼呼呼一顿忽悠,卖出几套背景提升产品,竟然拿出十几万去,这是一种什么感觉?


我针对这个话题,也专门录了一期声音,《靠这个就能忽悠你:同学,看你身体虚弱,你需要补充点营养品,70%同学中招》



把用户当傻瓜,你能骗得了用户一次,但是,下一次呢?


上个月,有一个武汉的喜马拉雅听众,加了我的微信。她的孩子今年高考,考上了云南大学,她是一个非常有远见的家长,从这一刻起她就开始给孩子规划未来研究生申请的事情,这样早的规划会对孩子有很好的塑造。按照她的规划,孩子本科毕业后要去美国综合排名前20的学校读金融工程或者金融数学专业。


大家都知道,未来如果定好了要去美国,那肯定要考托福呗,至少绝大多数的学生是这样选择的(虽然美国大多数学校也认可雅思成绩)。接下来,到了高能的时刻:


家长希望孩子不要浪费时间,从高三暑假就开始慢慢的把语言准备起来,于是去咨询了武汉的一家语言培训机构。而这个语言培训机构竟然以国内没有托福考点为由,怂恿她给孩子报名了雅思课程!!!你没看错,就是以这个理由!



我说,这些机构的老师不知道是怎么样想的,你可以告诉家长美国的学校也认可雅思成绩;你也可以告诉家长你们的特长是雅思;你还可以告诉家长你可以确保孩子雅思一定能过7分;你甚至可以告诉家长你们的雅思老师多不多么好但是,你用这种理由忽悠家长给孩子报雅思培训而不是托福,我认为这是在明目张胆的侮辱家长的智商。我都能想象得到,当家长听说托福在境内没有考点必须去香港考试而报了雅思班以后,这个老师回到办公室会怎么给她的同时绘声绘色的描绘签约这个家长的场景!


同学们,家长们,你看到了这样的故事,你的情绪如何?



我们要在黑夜中寻找光明:

留学行业是挺乱的,但是我还是相信,如果我们积极的去扩散你们听到的这些信息,让所有的要出国留学的学生、学生家长都知道留学行业的套路到底有哪些,我们就有可能自下而上的改变这个行业,让这个行业越来越好。


我相信,这个行业不会一直烂下去,我们一起转发扩散这个专辑的信息吧!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留学行业仲裁官

    不好意思,曝光的有一些直接,如有得罪实在是多多包涵。如果想让我把机构的名字隐去,你把学生的钱退了,然后让学生告诉我,我就把相关机构的名字打上马赛克。thx

    春风_l54 回复 @留学行业仲裁官: 希望多一些像您这样有正义感和责任心的老师,支持

  • 听友218815809

    中国能做这样事情的人太少了,您的这个义举帮助不知了多少留学生及家庭。在这里献上我的敬佩和感激。我是一个孩子将会留学的家长。

  • Annie_8k

    家长容易掉坑里的原因有:缺乏常识,当然这个隔行如隔山,难免如此;期望值过高。魏老师威武👍👍

  • 党艳

    感谢老师的分享,这几天正为孩子留学发愁呢

    留学行业仲裁官 回复 @党艳: 感谢你的认同,我只是举手之劳,尽自己的一点点力量把自己知道的事情说出来了而已。

  • Clarisechen

    我之前那家居然敢收150或者200万留学费用,需要举报

    留学行业仲裁官 回复 @Clarisechen: 你能说说具体是哪一家么?

  • 朱朱不是猪猪蛤

    能遇见您这样的老师,真的三生有幸

  • 夏雨rain

    每一集的讲座都是全程无尿点,一集一集的连下去听,而且准备听完一遍后至少从头再听二遍以便更好消化。最令人气愤的不仅是几万的咨询费,最不可忍受的是耽误了孩子以后三十年的职业生涯。用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来形容听老师的讲座一点不为过。

  • 听友196634483

    感谢老师耐心细致讲解,太实用了,越听越上瘾。点个大大的赞👍

  • 晋_qq

    有良心的人!强烈推荐!很多帮助!加油

  • 咖咖嘻

    新航道这一段属于学生家长理解有误,托福不是说没有考点,是有几年很难报上考位,所以新航道组织有去香港和国外的托福考团,雅思考位在武汉相对没那么紧张

    留学行业仲裁官 回复 @咖咖嘻: 发的时候是疫情之前了,不存在考位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