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这个就能忽悠你:同学,看你身体虚弱,你需要补充点营养品,70%同学中招

靠这个就能忽悠你:同学,看你身体虚弱,你需要补充点营养品,70%同学中招

00:00
11:18

开了这个栏目以后,有一些学生家长希望找到我请我推荐一些我认为最好的机构,我不想给机构做广告,但是如果私下里有需求我也愿意举手之劳的帮帮忙。我的微信号是 betterhope


你们可以加我,不过要注明“喜马拉雅用户”


留学行业现在都在卖所谓的背景提升项目,各种背景提升项目夹杂着收费的实习、2-4周的暑研、拿学分的夏校、招生官的面试等等选项,被裹上层层外衣,在不同的机构冠以各种响亮的名字以后,用高价卖给不明真相的学生和学生家长


当同学已经签约了xx留学机构以后(通常是以后),留学顾问老师会对你说:“同学,以你的GPA和背景,申请这些学校是有可能的。但是你要知道,申请你的这些目标学校的同学他们也都很厉害,背景也都很强,其实竞争还是蛮激烈的。我建议你通过更好的实习(商科)或者科研(理工科)以及参加一些summer school的项目来提升一下自己的背景和国际化的经历,这样在未来你申请的时候,可以比其他的竞争对手更有竞争力…我建议你在大二、大三的时候多参加一些summer school,比如UC 伯克利/斯坦福的能有学分的夏校项目,再比如去麦肯锡、BCG、中金、中信\腾讯、阿里、百度、京东、字节跳动…这样公司去实习…”


“我们公司背景很强大,关系也很多,这些资源我们都有…如果你想去麦肯锡实习的话,只需要一点点钱就可以了。你可以做一个远程的PTA(兼职),到时候可以有一封推荐信


 咋一听上去是不是很有道理?我去年在上海交大电院做讲座的时候,讲座结束有一位同学来到讲台上,说:“老师,你讲座里说的太对了,我今天去了xdf就遇到了一个顾问老师给我推销这种背景提升的项目,还好当时没有付款,要不然钱就白花了”,说罢,他把xdf老师给他的“背景提升”项目单子给我看,我顺手拍了张照片分享给大家,如下图:

由于我看见了老东家麦肯锡的大名也在列,我心想着麦肯锡一般对实习生卡的也很严格的,这种收费30500就能去麦肯锡实习的项目是什么鬼?于是,反手抄出手机给我一个现在还在mckisney工作的朋友发了条微信问她,她说没有这种实习生我猜想,他们的这种“收费的实习”可能是这么操作的:


>>在麦肯锡找一个支撑部门的员工冒充是麦肯锡的“咨询顾问”,然后远程让这个“实习生”做一些数据清洗类的没用的工作;


>>四周时间到了以后,由这个留学机构代写一封“推荐信”,然后这个内部的人用麦肯锡的邮箱发给要申请的学校;


>>我个人认为,麦肯锡官方绝不可能做这种事情,因为这种事情很毁公司的形象,麦肯锡的品牌形象比这点钱重要多了;干这种事情一定是员工的个人行为,且这个员工一定不会是“咨询顾问”(CST)序列的,如果你在麦肯锡工作过你就知道咨询顾问有多苦了,每天工作至少14个小时,连睡觉都成为奢侈的时候,谁会冒着自己被公司开除的风险去赚这个外快?你要知道,就算是麦肯锡的BA,大家的职业路径也很清晰,好好干两年DTA之后,一年的收入就可以有16万USD了,如果是你你会去干这种违反公司政策的事情么?

所以,从我了解的微观角度看,这种实习水的很,完全白花钱,这就是利用了同学们对自己未来的焦虑感,就像在你看病的时候利用你的焦虑感给你卖很多营养品一样。我怕我自己的理解有误,因此有和留学行业里我认识的卡内基梅隆、UCLAUCBUM这些学校毕业的老师一起探讨过这个问题,我们得出了一个共同的看法:完全没有用!


我发现最最近越来越多的同学开始被机构忽悠着去买了这些“背景提升”项目,我来给大家拆解一下,为什么这类收钱的背景提升项目是完全没有用的:

我们都是有逻辑的人,我们就用逻辑去分析这一类的“背景提升”项目:如果收费的实习、暑研、夏校对你未来的申请有帮助,可以提高你被名校成功率去的概率,那么,20年以后,美国前五十学校的校园里都是一些什么样的学生?---全是有钱人!


你们认为美国这些学校会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么?绝不会!只要他敢让这种事情发生,20年以后,他们学校的排名一定会变得很烂。


所以,你有没有感觉到,所有收费的这种“背景提升”项目能帮你提高申请到名校的概率这种说法其实从逻辑上就不成立。大家会被蒙蔽,只不过因为大家没有仔细想过而已。


典型的这类对你未来的申请没用的背景提升项目有哪些呢(说的太多了,行业内的人别打我,我只是说了实话而已,你们以后如果自己知道这些背景提升项目没有用,就不要再给学生推销了,你们其实可以凭借专业度和服务精神踏踏实实站着赚钱的):


收费的远程实习(如花30500,4周麦肯锡远程实习,带推荐信…)


ACCA及其他各种考证


斯坦福等学校2-4周的收费暑研或者收费的“远程科研”


斯坦福、UCB、LSE暑期4-8周有学分的夏校项目…


还有更多...,我就不一一列举了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听友345071117

    老师,您讲的太好啦,能联系您吗?

    留学行业仲裁官 回复 @听友345071117: 可以加我的微信,betterhope

  • 徐涛_t4

    关键是这种项目我排不上号啊,能排上的话还找中介干吗?直接找教授就好了

    留学行业仲裁官 回复 @徐涛_t4: 需要争取的,自助者天助之

  • MiyaChina

    辅导发表论文也是没用的么?

    留学行业仲裁官 回复 @MiyaChina: 如果经过他们的辅导,就能像他们说的那样发表SCI,那么高校有多少年轻教师为了评副教授、教授都会找他们辅导论文,这样庞大的客户群体,如此丰厚的利润,他们早上市了

  • 听友264338927

    说了这么多,那老师能推荐靠谱的留学中介老师吗?

  • 1519621rdag

    怎么联系您,老师。我儿子有留学咨询需求

  • 13690012wcl

    讲的真好,谢谢无偿分享这么多的经验,很有价值!

  • 1538626amfk

    讲的真好,谢谢分享

  • 小豆包_jz

    这样讲出来 太难得了 必须点赞👍

  • 难得糊涂OK

    中介确实是这样说的

  • Figa

    讲的很不错,关注,为今后孩子留学提前做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