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罗马帝国最厉害的不是罗马军团,而是罗马法!

5.罗马帝国最厉害的不是罗马军团,而是罗马法!

00:00
14:53

                                      第5讲:罗马法(下)
  上次我们讲了,罗马人用了将近五百年的时间统一了今天意大利半岛的中南部,并且在公元前五世纪中期制定了成文法,因为当时的罗马法主要是调节罗马公民内部关系,所以又叫作公民法。


  从公元前270年开始,罗马人走出本土,开始了征服世界的征程。


  罗马对外扩张遇到的第一个对手就是迦太基,罗马和迦太基总共打了三次战争,历时100多年,最终彻底消灭迦太基,把迦太基夷为了平地。迦太基有个名将叫汉尼拔,汉尼拔一直都被认为是西方世界的四大名将之一,其他三位分别是亚历山大大帝、凯撒和拿破仑。为什么迦太基有这样伟大的将领,还是失败了呢?


  和汉尼拔同时期的罗马好像没什么著名将领,就有一个小西皮阿还算不错。其实汉尼拔的失败和以后拿破仑的失败原因差不多,都是寡不敌众,用中国的话说那就是三个臭皮匠,抵个诸葛亮,罗马充分发挥了集体的力量,最终赢得了战争,打败迦太基之后,罗马就彻底赢得了地中海西部的霸权。而后罗马继续征服地中海东部地区。


  公元前27年,凯撒的养子屋大维被元老院授予奥古斯都的称号,建立元首制,罗马帝国建立。并继续对外扩张,到公元二世纪的时候,罗马帝国达到全胜。


  罗马帝国在全盛的时候面积有500万平方公里,人口大约是八千万,大家看起来罗马帝国还没有中国古代的统一王朝面积大,但古代中国是以汉族为主要民族构成的,罗马统治下的民族众多,并且意大利本土的人口也不占大多数。要把这么多不同的民族凝聚在一起,确实很不容易。古代中国治理国家选择用儒家思想,以德治国。罗马人治理国家选择用法,这也影响到了今天中西方人们的社会文化。


  欧美国家特别重视用法律来解决问题,律师在欧美国家很吃香,他们动不动就找自己的律师。但中国人还是喜欢用人情和道德来解决问题,在网上,很多人随意地用自己的道德标准去谴责别人。真正现代化的社会就应该用依法治国代替以德治国,任何人都可以做法律所不禁止的事情。


  但是罗马这个时候的法律只能用来调节罗马公民之间的关系,当时只有意大利半岛上的居民才拥有完整的罗马公民权,因为意大利是罗马本土。


  在罗马对外扩张的过程中,罗马就陆陆续续的授予了海外行省的一些贵族和社会上层人士公民权,海外行省的普通民众还没有完整的公民权。你如果没有完整的罗马公民权,你就不能得到很好的法律保障。那罗马在统治众多海外行省的时候,无法可依,难度就很大。


  公元212年,罗马卡拉卡拉皇帝颁布敕令,宣布所有罗马帝国出身自由的男人将被给予完整的罗马公民权,同样地,所有帝国自由出身的女人拥有与罗马女人相同的权利。


  我们上一讲问过一个问题,罗马人治理不如希腊人,体力不如高卢人,经济不如迦太基人,那罗马人最后为什么能够成功,我想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包容。在一两千年后,大英帝国恐怕都做不到这一点。大英帝国不可能让印度享受和英国人同样的待遇。直到现在,美国人直到现在也不让波多黎各成为美国的第51个州,让波多黎各人享有完整的美国公民权。


  唐太宗说过:“自古皆贵中华,贱夷狄,朕独爱之如一。”包容和开放的唐朝当时也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很多时候就是因为包容而强大,因为强大而包容。


  卡拉卡拉敕令颁布以后,罗马帝国境内自由民内部公民和非公民的区别就不复存在了,那万民法就成了适用于罗马统治范围内一切自由民的法律。


  罗马帝国在二世纪初期达到全胜,从二世纪末开始就不断地出现危机,公元395年,罗马帝国分裂为东西两部分。分别是东罗马帝国和西罗马帝国。


  公元476,西罗马帝国灭亡,东罗马帝国继续存在。东罗马帝国的首都是君士坦丁堡,就是今天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君士坦丁堡这个城市是公元前七世纪建立的,当时叫拜占庭,公元324年,罗马皇帝君士坦丁大帝定都在这个城市,把拜占庭改名叫君士坦丁堡,就像埃及的亚历山大港一样,都是以人的名字来命名的。


  所以东罗马帝国又叫拜占庭帝国,一直存在到1453年。拜占庭帝国是实实在在的千年帝国。


  6世纪,东罗马帝国皇帝查士丁尼组织法学家,把历代的罗马法加以系统化和法典化,汇编成《民法大全》,《民法大全》标志着罗马法体系最终完成。


  罗马法的主要内容概括起来有下面几个,


  第一,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这是核心观念,也是现代西方文明的基础。在我讲课的过容中,我也多次强调过私有制的重要性。


  第二,法律面前公民人人平等。


  第三,渗透着自然法的思想。


  这里我们把自然法稍微解释下。自然法学说,林林总总,各有不同,但却在以下表现其共性:⑴自然法是永恒的、绝对的。⑵人的理性可以认识、发现自然法。⑶自然法超越于实在法之上,后者应当服从前者。我们来详细解释一下。


  自然法简单说就是大自然的法则,大自然在自然科学方面有它的规则,比如万有引力定律,在社会科学方面也有它的法则,这些法则是永恒存在的,是绝对正确的。你想,宇宙存在了这么长时期,它之所以能长期存在,说明它内在的规则一定是有利于它自身存在下去的,如果不是的话就不可能存在下去呀。我们可以再缩小一下范围,地球和人类社会也都有它内在的法则。不管在自然科学领域还是社会科学领域,你违背了自然法你就不会获得很好的发展。


  那这种自然法则我们能不能认识呢,自然法学说就认为我们可以认识、发现自然法,就像人类在自然科学领域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那在社会科学领域也可以发现人类社会的基本法则,这种法则是什么,就是人性,人权,具体说来就是天赋人权,人人平等,公平正义,这种思想在启蒙运动的时候发扬光大,并传播到全世界。


  当时牛顿发表了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对自然科学领域的认识有了很大突破,那随后启蒙思想家在社会科学领域的认识也有了重大突破。


  自然法要超越于实在法之上,实在法就是各个国家,各个民族,具体制定的法律,各个国家制定的法律不能违背自然法,自然法是适用于所有国家的,因为人的本性都是一样的。


  所以这种自然法思想我们又可以叫做普世价值。如果哪个国家哪个政权制定的法律违背了人性,这个国家的发展就一定会出问题,就一定不会长久。


  罗马法在很多地方体现了自然法的思想,就是说它符合了人性。比如罗马保护私有财产,实行私有制就符合人性,很多人批评私有制,但是事实却是公有制没有搞的好的,公有制不符合人性,谁不想自己的收获和付出成正比呀,谁想自己每天辛辛苦苦,别人每天轻轻松松,结果到头来拿的一样多,那谁还努力干活呀。别说一个国家公有了,我在高中的时候,我们班有两个同学,关系特别好,好到什么程度,他们的生活费放到一起花,后来也没有持续多长时间,并且这种情况很容易闹矛盾。


  我们中国以前是大家族式的家庭结构,祖孙三代几十口一起生活,现在这种情况也很少见了。一娶媳妇都分家了,为什么呀,都觉得不公平,老大媳妇觉得老二干得少拿得多,老二媳妇也觉得老大干得少拿的多,那索性分家各过各的好。并且现在夫妻之间也有进一步分的可能,aa婚姻现在就越来越多了。人们的私有观念会越来越重。因为这符合了人性。


  罗马法里面还有很多规定也体现了公平正义,有道题也是考察的这方面的。


  罗马法规定:在宣判前,即使证据确凿,也只能称为犯罪嫌疑人;宣判之后才可以称为罪犯。 这一规定
  A.推动罗马法由习惯法向成文法转变
  B.体现出罗马法追求执法程序的正义
  C.确保了罗马境内全体居民权利平等
  D.表明民主是罗马法精神的本质内涵
  这个题就是选b,体现了罗马法追求司法的公平正义。


  此外罗马法的其他内容,比如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也符合人性。所以罗马才会存在这么长时间。


  下面我们看罗马法的影响,


  罗马法对当时的影响就是巩固了罗马帝国的统治,有利于调整社会和经济生活中的纠纷,缓解社会矛盾。


  罗马共和国是公元前509年建立,东罗马帝国是公元1453年灭亡,罗马政权前后存在长达将近两千年,罗马能维持那么长时间,和罗马法的作用是密不可分的。


  对后世的影响方面,对近代欧美国家立法和司法产生了重要影响,19世纪的德国法学家耶林曾经说过:“罗马帝国曾三次征服世界,第一次以武力,第二次以宗教(基督教),第三次以法律。武力因罗马帝国的灭亡而消失,宗教随着人民思想觉悟的提高、科学的发展而缩小了影响,唯有法律征服世界是最为持久的征服。”宗教指的就是基督教。


  近代西方很多著名法律都是以罗马法为基础或者蓝本的。


  比如英国的《权利法案》、美国的独立宣言和1787年宪法,法国的《人权宣言》和《拿破仑法典》,近代西方的很多重要的法律制度也受到罗马法的很多影响,比如罗马的陪审制度和律师制度对西方国家都有重要影响。


  西方国家的很多司法原则也都源于罗马法,比如没有证据不能定罪的原则,并且这个证据还得是合法手段取得的,非法手段取得的证据在大多数国家都是不被采用的。这主要是为了防止刑讯逼供。


  并且遵循谁控诉谁举证的原则,张三到法院告李四,说李四杀了人,李四说没有,那张三就要拿出证据来证明李四杀人了,李四不用找证据来证明自己的清白,这是为了防止诬告。


  那有人说这是不是不利于把违法犯罪分子绳之以法呀。罗马法的一个思路就是宁可漏网一千、不可冤枉一人。


  一个罪犯,你这一次因为证据不如没有能成功给他定罪,下次还有机会,但如果一个好人被冤杀,人死不能复生,就再也没有弥补的机会了。 


  此外还有不告不理的原则、契约自由的原则、遗嘱自由的原则等等。


  古罗马确立的这些伟大的原则,直到现在很多国家都没有做到,现在我们应该能知道为什么偏偏是罗马建立了那个伟大的帝国和伟大的文明,就是因为它的理性、宽容和高瞻远瞩。

【更新时间】 每周一周五周六
【更多节目】打开高考必备APP—贴心电台—学习—历史音频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听友213514198

    主播的评论视野很广,作为高三生的我,受教了!

  • 何处望神州3

    讲得太好了

  • rosepan

    完全私有制,是小私小我,现在西方国家就很完美吗?

    lqm2lcjnfz3don8uch2k 回复 @rosepan: 也不完美,这个得从不同的方面去看,但不得不说,从人性的角度来看,民主更加有利于发展与创造

  • Joyce21222

    主播与一般讲历史故事或叙述史记的主播的区别在于:精炼的历史史实加独立的个人见解,主播是历史演说家,又是高明的历史评论家。

  • 巴克特里亚王国

    其他部分去哪了?

    碎夕蝶语 回复 @巴克特里亚王国: 在主播的节目界面里找《世界近代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