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智力不如希腊人,体力不如高卢人,为何偏偏是罗马!

4.智力不如希腊人,体力不如高卢人,为何偏偏是罗马!

00:00
12:43

                                             第4讲:罗马法(上)
  大家有没有想过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绝大多数高中历史教材讲世界古代史的时候只讲古希腊和古罗马,为什么不讲古印度、古巴比伦和古埃及呢?


  那就是因为现在,西方现代文明在世界上的影响力最大,近现代西方文明是发源于古希腊和古罗马,西方文明的民主政治制度是源于古希腊,西方文明的法律体系是源于古罗马。当然古希腊也有法律,但罗马法是欧洲第一部比较系统完备的法典。


  所以有句话叫光荣属于希腊,辉煌属于罗马,希腊、罗马对西方文明影响巨大。


  现代世界有三大世界性文明,分别是西方现代文明、伊斯兰文明和中华文明,西方现代文明现在是最强势了,伊斯兰文明和中华文明都是曾经辉煌过的文明,现在是处于比较弱势的地位,这两个文明很不甘心落后,比如中华文明现在就要复兴,在世界各地搞孔子学院,现在国家又提倡国学。但是这样就能让中华文明成为强势文明吗?我看不尽然。


  西方现代文明之所以能成为现在世界的强势文明,是因为这种文明适应了近现代社会经济的发展。


  人类经济活动的发展有三个阶段。从前到后的顺序分别是第一产业——农业,第二产业——工商业,第三产业——服务业。


  世界进入近代以后,世界经济就整体的开始从第一产业向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转型。古希腊传给西方的民主、古罗马传给西方的法治就适应了世界近现代经济的发展,导致在古代比较弱势的西方,在近代强势崛起。没有民主法治的国家,经济不可能长期繁荣发展。


  我们要探索今天西方为何发达,就得从古希腊和古罗马中寻找根源。


  讲到罗马,我就要向大家推荐一套书,就是日本学者盐野七生写的《罗马人的故事》,这个女学者长期居住在罗马,对意大利呀,罗马呀都很有研究,这套书很不错,大家可以去看看。


  一提到罗马,我们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就是罗马帝国,但是罗马法的影响比罗马帝国要深远的多。


  在人类早期,人类社会都是靠血缘关系凝聚到一起的,就是氏族,罗马原先也是氏族社会。


  公元前6世纪中叶,罗马国王塞尔维乌斯·图利乌斯对罗马社会进行了改革,废除了原来以血缘关系为基础的氏族部落,以地域关系来划分居民,并按照财产的多少将居民划分为五个等级。这次改革标志着罗马氏族制度的彻底瓦解。这和古希腊的改革很相似,其实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要抛弃氏族这种社会形态。


  公元前509年,罗马人驱逐了国王,结束了罗马王政时代,建立了罗马共和国。


  国家由元老院、执政官和市民大会三权分立。掌握国家实权的元老院由贵族组成。贵族垄断者立法和司法大权,当时罗马只有习惯法,法律与习惯之间没有明显界限,在大多数情况下,法官也是由贵族担任,那法官就可以随心所欲地解释法律,损害平民利益。


  那平民就不干了,就进行斗争,平民采取斗争的手段很简单,就是罢工,和其他国家、部落发生战争的时期,我们不参战,你们贵族自己去打仗吧,对外战争主要得依靠平民,贵族人少,平民人多呀。


  现在西方国家也是经常罢工,一言不合就罢工,应该也是在很早的时候就有罢工的传统。


  公元前494年,平民又罢工了,那贵族就受不了了,当时罗马和邻国经常发生战争,万一敌人打过来没人上战场怎么办,贵族就和平民商量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不能总是闹矛盾闹罢工呀,罗马的贵族和平民经常闹矛盾,就会给邻国可乘之机呀。


  协商的结果是设立一个专门保护平民阶级利益的官职——护民官,著名的凯撒就担任过护民官,护民官必须的是平民出身,不能是贵族出身,因为贵族容易操纵市民大会,就另外设了平民大会,平民大会全部由平民组成,贵族不准参加。护民官也是由平民大会选举产生。这样平民阶级的地位就得到了很大提升。


  后来平民又经过长期斗争,到公元前五世纪中期,迫使贵族制定了《十二铜表法》,十二铜表法标志着罗马法成文法的诞生。


  当时罗马为了制定成文法,还派了三个人去希腊考察了一年,结果十二铜表法制定出来,大家都大失所望,没有一项内容是新的,基本上可以说是以往罗马习惯法的汇编,很多野蛮的不合理的规定也被保留了下来。比如说,同态复仇,张三杀了李四的儿子,那李四依据法律可以就杀死张三的儿子,在我们今天看来,这肯定不合理呀,张三杀人了,张三的儿子是无辜的呀,为什么要被杀呀!但是十二铜表法也有很多非常正确的规定,比如对私有财产的保护,有人说私有制是万恶之源,我是坚决不同意,我认为私有制是人类文明进步之源。我辛辛苦苦挣到的钱得不到保护,强迫我给穷人平均掉,我辛辛苦苦创办的企业国家说给我收走就收走了,那谁还努力奋斗呀。直到现在中国对私有财产的保护,都不能说是完全做到位了,很多富人都没有安全感,有了财产也想着往国外转移。


  前两年把赵本山给逼的,被迫表示,只要国家需要,身家都可以捐。到时候国家要找个借口收拾你,你不捐都不行。


  罗马法有这样一个特点,这也是我从罗马人的故事那本书里面看到的,罗马人在制定法律的时候不会对现有的法律进行修改,即便这个法律大家觉得很不合理或者已经不再适应也会保留下来,然后再重新制定新的适用的法律,在使用的过程中,旧法和新法发生冲突的那部分,自动失效。总结起来罗马人的方法就是通过制定新法来代替旧法,而不是修改旧法,因为修改旧法眼光容易盯着过去,制定新法只需要看现在和将来就可以了。我想这一点也是我们大家可以学习、借鉴的。


  在罗马共和国时期,罗马法是用来调整罗马公民之间的关系的,适用范围主要是罗马公民,所以叫做公民法。奴隶、外邦人都是不受公民法保护的。罗马共和国时期就是从公元前509年到公元前27年的罗马帝国建立。


  那十二铜表法和公民法是什么关系呢?我们下面看一道题,是2015年四川文综一道题,这道题也很好的考察了十二铜表的特点。
《十二铜表法》是古罗马历史上第一部成文法。关于该法的表述,错误的是(  )
A.它是古罗马习惯法的汇编             B.它限制了贵族的权力
C.它是当时罗马社会的写照D.它不属于罗马公民法


  A.它是古罗马习惯法的汇编
  这个我们讲过了,是正确的,
  B.它限制了贵族的权力
  这个也是正确的,贵族不能再像一样随意解释法律了嘛,
  C.它是当时罗马社会的写照
  这个也是对的,十二铜表法是习惯法的汇编,所以肯定可以切实反映罗马社会的状况,
  D.它不属于罗马公民法
  这个是错误的,公民法是在罗马共和国时期以及帝国早期对罗马法的一个叫法,因为主要是用来调整罗马公民之间关系嘛。十二铜表法制定的时候,罗马人还在罗马城那一块待着呢,还没有扩到其他地方呢,那十二铜表法也是用来调整罗马公民之间关系的,
  所以大家记住,十二铜表法属于公民法。


  罗马共和国建立后,对外扩张的步伐是缓慢而坚定。公元前270年,罗马完成了意大利半岛从北边的卢比孔河到南边的墨西拿海峡这边区域的统一。这片区域以后很长一段时间就作为了罗马的本土地区,再往外扩张征服来的领土就算是海外行省。


  根据罗马当时法律,任何将领都不准带领军队越过卢比孔河,进入罗马本土,否则就会被视为叛变。这主要也是为了防止军队造反。


  后来凯撒和庞培以及元老院闹矛盾,就带着自己的部队从法国打过了卢比孔河,控制了罗马,建立了独裁政权。


  恺撒在渡河之前也是非常犹豫,要不要渡河,渡河就是叛国,但最终还是指挥部队渡过了卢比孔河,并留下了“骰子已经掷下”的名句。


  以后就形成了“渡过卢比孔河”这样一个习语。形容人们采取断然手段,破釜沉舟,不给自己留后路的行为。


  公元前753年,罗马城建立,到公元前270年,罗马统一卢比孔河以南的意大利地区,罗马用了将近500年的时间。从公元前509年,罗马共和国建立,到公元前270年,也过了二百多年的时间。


  在这当中罗马也遇到过挫折,公元前390年,罗马城被凯尔特人占领,并遭到严重破坏,但罗马人跌入了谷底之后没有沉沦,而是慢慢的又爬了出来。


  有人就说,罗马人智力不如希腊人,体力不如高卢人,经济不如迦太基人,那为什么只有罗马人最后建立了一个庞大的帝国,开创并长期维持了一个文明圈呢?这个问题不是可以轻易回答的,罗马人肯定是有值得我们学习的独特之处。如果大家要详细了解那可以去读我给大家推荐的那本书,《罗马人的故事》


  好了,罗马的故事我们还是要分为两次讲,万民法、民法大全这些内容我们明天再讲。


  今天我们就讲到这里,下次再会哟。

【更新时间】每周一周五周六
【更多节目】打开高考必备APP—贴心电台—学习—历史音频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中国富人钱不合法,全是赃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