帆哥的法理学10:歧视的类型

帆哥的法理学10:歧视的类型

00:00
13:45

第十讲   歧视的类型



平等权是宪法规定的基本权利之一。平等权要求政府平等的对待每一位公民。平等对待是政府对公民负有的义务。


平等对待的反面是区别对待。区别对待有可能构成歧视。


区别对待以分类为前提。立法的时候不能不进行分类,从而做到同类情况,同样对待,不同情况,区别对待。


分类时如果考虑了不相关的要素,则构成了歧视。比如在进行选举立法时,如果考虑了性别因素,把人分为男性和女性,赋予男性公民选举权,而剥夺了妇女的选举权,则对女性公民构成了歧视。


分类时如果考虑相关的正当的因素,则不构成歧视,属于合理的区别对待,比如在进行选举立法时,考虑年龄因素,赋予年满18周岁的公民以选举权,不满18周岁的公民不具有选举权,则不构成对未成年人歧视。因为选举应当进行理性的权衡,而理性的权衡能力一般说来只有成年人才有。所以在选举立法时,考虑年龄因素是合理的区别对待。


立法者在进行分类时考虑的因素是否合理,得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要根据法的精神、立法目的、规制的行为性质等因素综合考虑。


从法律的运作过程来看,歧视可能发生在立法中,也可能发生在法律的实施过程中。


立法上的歧视可以分为明显的歧视和隐含的歧视。


明显的歧视是指立法者在立法的过程中,考虑了不相关的因素,明确的把人分为不同的种类,在权利义务的分配上区别对待。比如户籍制度把人分为农村户口和城市户口,分配给农村人和城市人不同的权利和义务,这就是一种明显的歧视。


隐含的歧视就是从文字的表面含义来看并没有歧视,但是当我们深入文字的背后,发现立法者进行了不合理的分类,构成了对某类人的歧视。比如在19世纪美国某州议会曾有立法:住砖瓦房中的人开设洗衣店无需市政府的审批,但是住在木头房中的人开设洗衣店则需要经过审批。从表面上看,似乎不存在歧视,因为一则这种区分是基于安全考虑,二则任何人都有可能住砖瓦房或木头房。但是,如果深入文字的背后,发现在当时的某州,住砖瓦房的都是白人,而住木头房的都是华人。这条法规的背后隐含着对华人的歧视。


即使立法上既没有明显的歧视也没有隐含的歧视,但是在法律实施的过程中也可能出现歧视。比如:设若法律规定:禁止卖淫嫖娼,违者罚款5000元、拘留5日。这在立法上既没有明显的歧视,也没有隐含的歧视,并不针对某个特定的群体。但是假若白人嫖娼,警察当局听之任之,而黑人如果嫖娼,警察严格适用该规定。这就是一种选择性执法,构成了对黑人的歧视。


所以判断一条法律有没有歧视,首先应该看这条法律从立法有没有明显的歧视,如果没有,再看其文字背后有没有隐含的歧视,如果还没有,看看其在实施的过程中有没有做到相同的情况相同的对待,如果是一视同仁的则不存在歧视,如果相同的情况不同的处理,则构成了歧视。


无论是立法上的歧视还是实施过程中的歧视,都是政府的违宪行为。在有宪法诉讼的国家,公民可以启动违宪审查程序。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1599175mbyq

    感谢帆哥!会好好听的!

  • 黄瓜一拍_kp

    平等的反义词是特权,歧视的反义词是尊重

    济南散人 回复 @黄瓜一拍_kp: 同意!

  • 听友299513359

    我一开始以为是特权

  • 1536485emqk

    讲的深刻,能够从原理上理解社会

  • 0m31p5nr0aca0499i8ej

    进复试啦!后悔这么晚才发现这个栏目 谢谢老师

  • 蕉下非客

    超喜欢帆哥的法理学早餐,不是听众少,是因为大家都很忙,或者很多人不知道有这么好的网课。

  • Jiaping

    每天都听,考研认识的帆哥,第一次遇到把法理,从哲学,社会学,经济学多领域阐释的老师,真的好

    蕉下非客 回复 @Jiaping: 认同你的观点。

  • 神奇的板栗菌

    我每天早上起来的时候听一讲 晚上睡觉前听一讲 受益良多

  • 浪打野

    感谢杨老师ԅ(¯ㅂ¯ԅ) 另外爱的反义词不是恨,是漠不关心

  • Gothic景浩无轩

    讲的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