帆哥的法理学1:命题特点及方法

帆哥的法理学1:命题特点及方法

00:00
11:17

第一讲 命题的特点和备考的方法

一、命题的特点

1.基础化:考察的都是最基础的知识点,涉及法理学的基本原理。

2.全面化:重要的知识点依然重要,但是为了规避押题,辅导机构认为不会考察的知识点常常成为命题的重点。

3.热点化:紧跟时代的脉搏,热点问题,特别是政治热点问题中涉及法学知识的部分成为了命题的素材。

4.交叉化:有些题目同属于好几个学科,不再单单的就某一个学科命题。

二、备考的方法

1.选好资料:选一个适合你的老师,选一本适合你的书和题。切忌贪多求全。司法部的推荐用书,俗称“四大本”要备一本在手头备查。真题书也是必须的,就法理学而言建议做十五年的真题。

2.听课背书:对于零基础的考生,首先得听课,听你选择的老师的基础课,把老师强调的重点先“背”下来。这里的背不是死记硬背,在理解中记忆,在做题中记忆。

3.建立体系:基础知识,基本概念,基本原理掌握下来以后,试着用这些基础的知识建立该门学科的基本知识框架,要搞清楚这门学科要解决什么问题,讲了那些内容,这些内容之间的内在联系是什么,最好能够自己画画思维导图。

4.适度拓宽:复习的时候不要太功利,不要太吝啬自己的气力,一定要适度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因为法考不同于司考的地方在于,主观题变得很重要,大家都是在拼主观题,而主观题不适合用投机取巧办法来应付。大多数考生答主观题时面临的问题时不知写什么,不知道如何写,出现此一局面的原因在于知识面过于狭窄,要牢记古人的教诲“取法乎上,仅得乎中,取法于中,故为其下。”

5.关注热点:对社会上的热点问题,特别是领导人关于政法工作的讲话要随时关注,看看有什么新的提法,有什么新的政策动向。

6.训练主观:法考时代,题量变少了,选择题的难度实质上是降低了。过法考,关键在主观。选择题即使不会做,也可以蒙,但是主观题却很实在,蒙不了,会就是会,不会就是不会,腹中有料就能写,腹内空空就歇菜。要答对题,只能苦练。陆游说:“古人学问无遗力,少壮工夫老始成。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是有一定的道理的。朋友们一定要克服自己的惰性,大胆地去练。一个问题理解没有理解,这是第一个层次。理解了能不能用自己的话说出来,这是第二层次;能够说出来,能不能用自己的笔写出来,这是第三个层次。要通过法考勤学苦练是必不可少的。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易怒De金刚

    帆哥好!当年司考卷一听了您的课,在三国法没复习的情况下,卷一考了117分,感谢您!

  • 做人要有良知

    喜马拉雅还没有非功利性的法理学讲座,针对于研究法律思维的爱好者,而不是考生的。

    Leon_go 回复 @做人要有良知: 去搜下苏力的法理学

  • 蕉下非客

    很喜欢,来打卡了。在微博听帆哥的公开课,听到了这个栏目的推荐,就过来试听啦。

  • 黎夏小小夏

    不是帆哥本人的声音😂

    进击的丸丸子 回复 @黎夏小小夏: ?怎么回事

  • 小盛积极正能量

    来打卡啦

  • Z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帆哥 我来啦

  • 听友224510769

    老师老师 法硕可以听嘛

    法理教师杨帆 回复 @听友224510769: 可以,这个是普遍的法理学知识

  • 今天法理吃早餐了吗

    嗷嗷嗷嗷,发现了宝藏!

  • 听友96726413

    第一天听,打卡

  • 季夏荷

    每天听帆哥早餐才能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