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课《男孩不该走的路》:为何校园暴力事件不断?其实男孩的世界很残忍

第12课《男孩不该走的路》:为何校园暴力事件不断?其实男孩的世界很残忍

00:00
23:36

关于本书:

在我们的社会裡,男性被冠以“雄壮”、“冷静”的形容词,他们必须努力工作,建立强人的形象。这些不自觉的要求,形成强大的社会压力,促使男孩子竭力遮掩及压抑情感,最后变成愤怒,但他们的内心世界其实是充满恐惧及怯弱,“今日的忧伤男孩,将会是明日孤独及苦涩的男人”。


正是社会主流文化对男孩要求的“硬汉形象”“男子气概”催生了青少年的不良行为,导致校园欺凌现象频传,青少年自杀事件不断。《男孩不该走的路》带你直探男孩内心,让父母、老师和其他人了解他们心智成长中的困惑与危险,并尽早做出改变。


关于作者:

丹·金德伦,心理学博士,在哈佛大学教授儿童心理学与行为研究。专长研究男孩与家庭心理治疗,担任美国多所学校的学生心理咨询顾问。


麦克·汤普森,儿童与家庭心理学家,擅长男孩发展问题的研究与讲学,帮助过许多男孩解决心理问题。


本书金句:

1.  研究表明,男孩的不良行为跟广泛传播的“硬汉形象”有着直接联系。

2.  男孩不仅大脑发育比女孩慢,在控制冲动的能力上也晚一步,所以好多男孩都有多动的倾向。

3.  面对校园的暴力文化,男孩子经常战战兢兢,无时无刻不小心提防着。时间久了,好多人就会筑起心墙,不会随便表露情绪。

4.  父亲积极参与儿子的生活,有利于男孩的学习、心理健康和成年后的生活,而不管儿子多大,母亲的抚慰都很重要。

5.  青春期的男生常常不会处理自己的情绪,也需要亲人和朋友的帮助,否则情况有可能进一步恶化。


小节标题:

1. 这本书帮你破解男孩心智成长中的困惑与危险

2. 社会主流的“男子气概”导致了青少年中的不良行为

3. 男孩往往比女孩发育更晚,导致他们表现不佳甚至不守规矩

4. 学校的残酷环境可能让男孩筑起心墙

5. 如果有好爸爸做榜样,男孩将来的生活会更幸福

6. 男孩需要来自母亲的肢体安慰

7. 当男孩感到孤独抑郁,亲人的帮助就非常重要

8. 男孩是青少年自杀的高发群体,任何求救信号都必须重视

9. 情感障碍让男孩很难拥有健康的恋爱关系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发表第一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