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课《“不管教”是更好的管教》:什么是给家长和孩子最棒的礼物?

第7课《“不管教”是更好的管教》:什么是给家长和孩子最棒的礼物?

00:00
20:50

关于本书:

俗话说失败是成功之母,然而随着社会的进步,父母的育儿方式也变成了处处保护和控制,不给孩子犯错的机会,殊不知这也剥夺了他们探索和学习的机会。


在这本书里,作者用各种心理实验的例子,提出了强有力的理由,劝告家长们不要做“控制型”的父母,而是要做“支持型”的父母,倡导“不管教”是更好的管教,家长放手让孩子们从失败中学习,并给他们适当的鼓励和指导。唯有这样,才能让孩子们认识到自己的价值和能力,从而帮助他们提高自信心、增强独立性和责任感。


关于作者:

杰西卡·莱西,美国著名教育专家、作家、人气演说家。她在《纽约时报》的专栏“父母教师会”受到许多家长追捧。


本书金句:

1.    要培养孩子的积极性,就必须让他们自己去摸爬滚打,来发现解决问题的方法。

2.    所以说,我们要做“支持型”而不是“控制型”的家长,也就是在适当的时候给孩子意见和指导,而不是掌控他们的全部。

3.    我们不仅要接受孩子的失败,同样也要学着接受自己做父母时的失败。只要能让孩子知道,不论他们是否成功,你都一样爱他们,这你就走对路了。

4.  与其在孩子取得好成绩后夸他,我们不如试着去肯定孩子们为了准备考试而付出的努力。孩子们越是相信能力是可以通过努力和坚持培养起来,就会越不怕失败。

5.    为了正确客观地看待成绩,可以和孩子一起设定一个适合他的目标,而不是课本要求的目标。多花时间和孩子交流,支持他们,关注他们的努力过程而不是最终结果。


小节标题:

1.失败是给家长和孩子最棒的礼物

2.我们的育儿理念随着时代而改变

3.孩子的热情应当来自内在动力而不是外部奖励

4.教育的重点应该是引导孩子自主做决定

5.用正确的方式赞美孩子

6.做家务能让孩子体会到目标感

7.孩子之间的自由交流有助于他们成长

8.成绩不是全部,孩子自己定下的目标更有意义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xiaozhou2022

    不怕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