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课《为何家会伤人》(下):正视与解决中国式家庭问题,让家重回温暖港湾

第5课《为何家会伤人》(下):正视与解决中国式家庭问题,让家重回温暖港湾

00:00
28:58

关于本书:

家本应是每个人心灵的港湾和温暖的归宿,但很多时候,家庭关系中的种种问题却让我们的内心伤痕累累,夫妻关系紧张、婆媳矛盾不断、孩子越来越叛逆……为什么会这样呢?分析家庭问题的关键,在于背后的心理过程。


本书从家庭教育与个人成长的真实案例出发,细致入微地揭示出中国家庭的运行机理,从夫妻关系、婆媳关系、亲子关系、子女教育等等方面,解读你我的感情模式,建立健康的家庭心理,让为家所困的人们重新找到自由与幸福,让家成为真正的家。


关于作者:

武志红,资深心理咨询师、畅销书作家。毕业于北京大学心理学系,曾主持《广州日报》的“健康·心理”专栏,致力于用心理学去理解中国式的个人、家庭与社会的种种经典现象。2009年成立武志红心理咨询中心。


本书金句:

1. 如果孩子没有秘密,那么孩子永远不能长大。

2. 父母的职责是用爱给孩子提供一个安全的环境,但至于如何探索世界,那是孩子的自由。

3. 任何看似荒诞的事情背后,都有它最真切的原因。如果你觉得它荒诞,那很可能是因为你不理解它。

4. 感受被看到,就是最好的治疗。

5. 爱只会导致好的结果,而不会导致伤害,导致伤害的一定不是爱。


小节标题:

1.  别把孩子当成自己梦想的延续和炫耀的工具

2.  太强势的父母会引来被动攻击

3.  比起网瘾,考试上瘾更令人担忧

4.  和孩子一起面对学习与生活的挫折

5.  别让教育成为一种竞争

6.  愚孝换不来真正的爱

7.  中国式家庭的六个关于爱的谎言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每周文听武说

    好听

    路上读书 回复 @每周文听武说:

  • 钟成1978

    只从心理学角度去分析,却抛弃了文化 社会等因素,这样去剖析问题,这种态度就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