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医传——朱丹溪(播讲人默默)

名医传——朱丹溪(播讲人默默)

中医普及学堂
5.21万881

播讲人:默默

引 子

浙江有个地方叫义乌,义乌有条小溪。这条小溪很奇特,溪水两岸岩石呈红赤色,又叫赤岸。溪水流过后,就显得红赤如丹,所以这条溪又叫丹溪。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丹是一种吉祥之色,所以自古以来就有传言,丹溪这地方要出圣贤。

元代中原混乱,但义乌这个地方还算太平。

大凡出圣贤的地方,必定有着很好的文化道统传承,这文化道统突出的特点,就是当地必须要有书院或者学府,书院学府里必须有严师、尊长。

而义乌这地方正有东岩书舍,东岩书舍的遗址至今仍然是赤岸十二景之一。

东岩书舍是一位进士和一位道人共同创办的,他们都认识到地方灵秀未必出贤能,没有好的文化教育,要出君子都不容易。

自古以来好人有三个等级:圣人、贤人与君子。

如果不搞传统教育,引导孩子识文断字,穷理通变,那么丹溪要出圣贤将成为千古空话。

东岩书舍创办后,学生满堂,读书声不间断。

    有一位游方的僧人路过丹溪,看到天清地宁,感慨地说,这地方不久将出名贤,这名贤将令这地方增辉。

地灵人杰,还是人杰地灵?或许好环境能造就英才,而英才却能让环境变得更美好!


用户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发表第一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