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前言

00:00
04:17

[图片]前言
现代人终日忙忙碌碌,为了追求更美好的生活,忽略了对自己身体的保健。在中医养生观念里,宜顺应四时变化——“春温、夏热、秋燥、冬寒”,借此配合人体变化,进行体质调养。古人也配合天地、阴阳等,搭配十二时辰的经络运行,借此发展为以时养生的原则,并建议人们应依照各个时辰经络的不同,顺应其养生原则。例如丑时(即1点至3点)是肝经造血的时间,不宜熬夜或酗酒,否则容易发病,以此可见中国养生智慧的博大精深。
养生指保养、调养、颐养生命,即以调阴阳、和气血、保精神为原则,运用调神、导引吐纳、四时调摄、食养、药养、节欲、辟谷、按摩穴位等多种方法,以期达到健康、长寿的目的。养生,是中医“治未病”的高度体现。随着现代化程度日益加深,生活节奏不断加快,人们所面临的健康问题也日益严峻,养生也显得日益重要。在众多的养生方法里面,经穴疗法便是其他疗法所无法取代的一种,它以其经济、简便、安全、适用的特征为广大养生爱好者所接受。

在中医穴位中,“四总穴歌”非常有名。“肚腹三里留,腰背委中求,头项寻列缺,面口合谷收”,这四句话分别对应了人体四个部位、四个穴位,找准这四个穴位进行理疗可以缓解相对应部位的疼痛。然而,大部分人即使听说过这句话,也找不准相应的穴位;至于人们常听到的气海、关元、膻中、百会等穴位,也仅仅是听说而已,它们在养生中的重要作用一般人知之甚少,使得刮痧、艾灸、按摩这些中医的常用手法,在人们的眼前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而怎么运用一个穴位去保健养生、预防疾病、缓解疼痛、治愈疾病,对于老百姓来说更是“虽不能至,心向往之”的事。
本书便是针对广大养生爱好者经常为无法准确定位穴位这一问题而编,内容涵盖了十二正经、任督二脉、经外奇穴,详细列出了人体百种穴位的不同功效,分析了每个穴位的定位,如何对症治病,多种穴位的配合使用疗效,以及全方位地说明了按摩、艾灸、刮痧、拔罐的使用方法。为了让大家能更精确地定位穴位,我们给每个穴位配上了清晰的真人展示图,而且为方便大家快速找到穴位,本书配有各个穴位的笔画索引,让你操作起来更简单。

李志刚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听友189367403

    辛苦了,感谢,非常受用!

    子叚 回复 @听友189367403:

  • 俗子0

  • 18959898ncs

    子叚 回复 @18959898ncs: 谢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 枫叶19259

    好,很有帮助,请问,文字就是书在哪里能买到,还有那个穴位模型小人,能买到权威准确的吗?谢谢老师给我回复!

  • 玉蕊飘香

    感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