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七上·北京人的发现

2、七上·北京人的发现

00:00
07:47

【小鹿听课】历史政治生物地理英语语文课程全部更新完成啦,还有最新上线的语文课内古诗文高中历史 及重磅推出的英语课文精讲(七年级八年级九年级),更有免费专辑:作文文化常识 等你来听!专业有声教育服务,助力孩子轻松高效学习!更多精彩内容尽在喜马拉雅小鹿听课,快来跟小鹿一起学习吧!!(点击历史政治生物地理英语语文课外古诗文即可进入收听)

添加小鹿助手领取配套的课程资料VXzaoxuexinmei007


话题引入:

       你看过电影《疯狂原始人》吗?它讲的是原始人呼噜家族的故事,如果你看了这部电影,就知道我们今天要讲的北京人是怎么生活的了,因为他们的生活状态差不多。


《疯狂原始人》剧照


       不过不同的是,北京人是中国的早期原始人类,而咕噜家族来自哪里,电影里没有讲到。那咕噜家族跟北京人有关系吗?世界上的原始人都是从同一族群繁衍而来的吗?

这节课我们就一起来复习北京人大发现,揭开中国早期人类起源的秘密。这节课的考点不多,你可以放松下来,把这节课当做一个有趣的历史小百科,最后我再带你梳理考点。

 

逻辑线索:

       北京人遗址的发掘工作是由挖“龙骨”引起的,“龙骨”是一种中药,有镇惊安神的功能。1921年前后,在当时的北洋军阀政府中担任“矿业顾问”的瑞典人安特生,从中药店“龙骨”中找到线索,发现了出产化石的龙骨山。1929年,中国学者裴文中发现了第一个北京人头盖骨化石,此后又相继发掘出40多个个体的直立人化石、近10万件石器和大量的动物化石。


       这些化石的发现,在北京人大发现中发挥了关键性的作用。为什么化石能成为历史研究的证据?这是因为,化石形成以后,无论地球上发生什么变化,它几乎都不会改变。所以在没有文字产生的时期,化石就是记录历史的特殊文字。


       化石不仅是研究远古人类历史的重要史料,还是一手史料。那些在人类历史的发展过程中遗留下来的,能够帮助我们认识历史的痕迹,就是史料。而一手史料,就是在历史发生的当时产生的,可以直接用来做历史证据的史料,比如化石、遗存、遗迹、文物,都属于一手史料。


       考古学家通过对北京人化石的测定,推测出北京人大约生活在距今约70万—20万年,已经能够直立行走。从考古学家复原的北京人头像来看,北京人的样貌有点像猿,前额低平,眉骨粗大,鼻骨扁平,嘴部前伸……这就有点奇怪了,明明长得像猿,怎么还叫他北京“人”呢?这“人”和“猿”之间的区别在哪里?前面我们说到,考古学家在北京人遗址中发现了大量的石器,有十万件之多,由此确定了北京人是“人”。会不会制造工具,是人和动物的根本区别。因为动物只是简单地利用工具,这是动物的本能,没有意识,而人才会有意识地制作工具。


       考古学家还在北京人遗址中发现了灰烬、烧过的石头、骨头等,说明北京人已经学会了用火,还会保存火种。有了火,就能烧烤食物,改变了茹毛饮血的生活。烧烤可比生吃美味多了,还能杀死细菌,安全卫生,北京人的体质增强了很多,寿命变长了,智力也得到了发育。火还能用来照明、取暖、驱赶野兽,火对北京人的意义,简直就像电对现代人的意义一样。所以学会用火,在人类进化史上是一个里程碑。

 北京人用火场景想象图


       原始人生活环境非常恶劣,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危险。就像电影《疯狂原始人》里那样,咕噜的邻居呱嗒一家被猛犸象踩死了,哗咔一家被沙蛇吞掉了,呃呼一家被蚊子叮死了,嗦咯一家得感冒死了……在这样的环境中,人生实在是太难了。要想好好地活下去,就得共同抵抗危险,所以北京人往往群体生活,共同劳动,共同分享食物。

       这就是北京人化石和遗址告诉我们的历史信息。北京人的发现有什么重大意义?在20世纪20年代,西方学者认为中国人是从非洲迁徙而来的,“中国文化西来说”几乎成了学界的定论。随着考古学的发展,我国境内出现了大量的猿人遗址、遗物,为人类起源的研究提供了可靠的依据。北京人和元谋人、蓝田人、巫山人等的发现,证明了中国确实是人类文明的起源地之一,中国文化是在本土独立发生、发展的。

 

敲黑板:

       我们只需要知道化石是研究人类起源的主要证据,知道北京人的特征,了解北京人发现的意义。北京人生活在距今70万年至20万年前,使用打制石器,已经学会使用火,还会长时间保存火种。学会使用火是人类进化史上的里程碑。会不会制造工具是人和动物的根本区别。通过对北京人的研究,可以发现早期猿人向现代人类演进和发展变化的规律,为人类起源的研究提供了可靠的证据。


思考习题:

某同学绘制了一幅我国远古居民生活场景的想象图。下列内容与北京人相符的是( )

① 头部带有猿的特征

② 使用打制石器,过群居生活

③ 用火取暖,烧烤食物

④ 种植水稻,蒸煮米饭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北京人的体貌特征和生产生活状况,属于组合式选择题,用排除法最佳。

北京人不会种植农作物,排除含④的选项,故选择A项。


知识清单:

       北京人生活在距今70万年至20万年前,使用打制石器,已经学会使用火,还会长时间保存火种。学会使用火是人类进化史上的里程碑。会不会制造工具是人和动物的根本区别。通过对北京人的研究,可以发现早期猿人向现代人类演进和发展变化的规律,为人类起源的研究提供了可靠的证据。


小练习:

考古工作者制作完成“北京人头部复原像”的主要依据是(   )

A.    周口店的自然环境

B.    遗址中的打制石器

C.    北京人头盖骨化石

D.    北京人生活想象图


答案:C

解析:化石是历史研究的重要证据,“北京人头像复原图”是考古学界根据北京人头盖骨化石制作完成的。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1394578jbfi

    讲的非常精彩

  • 艾琳_7y

    您好,什么时候购买有优惠!如果是喜马拉雅会员优惠更多吗?

    小鹿听课V 回复 @艾琳_7y: 喜马拉雅会员购买课程可以享受会员折扣哦!~您关注一下平台折扣活动哦~

  • 亮辉_rx

    有文字版吗?

  • 小鹿听课V

    购课后,请添加小鹿听课小助手VX:zaoxuexinmei007,领取课程配套资料哦!!~

  • 明明_wfo

    这是我听过最匹配初中教材的音频课。太棒了!👍

    小鹿听课V 回复 @明明_wfo: 是的。这是根据教育部统编历史教材开发的。谢谢肯定!还去听听【小鹿听课】的道法、生物、地理课吧!

  • 兰舟的策安

    沈阳试用吗沈阳地区适用吗

    小鹿听课V 回复 @兰舟的策安: 这是根据课程标准、由名师团队开发的中考重要知识点的精讲课程,没有版本和地域局限,适合全国的初中生哦~

  • Aries气质_wr

    联系小鹿助手 VX:zaoxuexinmei007 可领取课程配套资料~

  • 兴浪_v8

    讲得太好了

  • Bert妈妈

    文本页面在哪呢

    小鹿听课V 回复 @Bert妈妈: 您好,联系小鹿助手领取文本资料哦~VX:zaoxuexinmei007

  • 小者赫子

    老师有电子档的小练习吗?

    小鹿听课V 回复 @小者赫子: 有的,亲,请联系中考小鹿鹿领取免费配套文本学习资料,微信是:zaoxuexiaol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