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 郊狼 | 我很凶也很可爱

52. 郊狼 | 我很凶也很可爱

00:00
06:40


在我们过去的印象中,狼总是以恐怖凶猛的形象出现在各种童话故事中,但好在它们离人类的生活环境比较远,我们似乎也只能在动物园里见一见本尊。不过,小朋友你们相信吗,有这么一种狼还真的能够和人类和谐的生活在同一个城市中,它就是今天的主角——郊狼。


图片:pixabay


郊狼是一种仅分布在美洲的犬科动物,凭借极强的适应能力,它们的足迹几乎遍布北美各地,尤其是在东部,2013年人们首次在巴拿马东部地区发现了它们的身影,确认其活动范围扩展至中美洲。目前已经发现并命名的郊狼亚种多达19个,足见其分布之广,适应能力之强。


众所周知,犬科犬属的动物大多靠拉帮结派、打群架来征服剽悍的猎物。但郊狼是个例外,你极少能看到郊狼成群结队、有组织有策略地群体狩猎。多数时间,它们单独或两只一起狩猎——郊狼是一夫一妻制的五好家庭典型代表。


独立捕猎意味着它们对于食物的选择会更加多元化,逮着什么吃什么。郊狼还会偶尔光顾人类的农场等地,家禽家畜一律不拒绝。后者使得它们在北美文化,尤其是后期英裔北美居民的印象中一直不太光明磊落,总是“偷窃”“狡诈”“懦弱”“不值得信赖”的负面印象。


图片:pixabay

郊狼除了小单位捕猎的特点外,还有一种“超能力”令人咂舌。它们是为数不多懂得跨物种合作的动物。“狼狈为奸”这个成语大家都听过,“狈”这种动物至今都被认为是人类臆造出的。但郊狼在野生环境下,还真的会跟一种动物形成稳定且紧密的合作关系,它的合作伙伴是美洲獾(Taxidea taxus)。

有合作也有纷争,图为郊狼和美洲獾争夺猎物。图片:Michael Francis Photography / Animals Animals


在野外,郊狼的食物中啮齿类占多数,但挖洞抓鼠郊狼可不擅长,于是就和善于掘洞的美洲獾形成亲密搭档,两者经常如影随形。每每遇到鼠类,郊狼将它们驱赶到洞中,美洲獾则快速挖洞将老鼠一网打尽,而此时郊狼则在另一个洞口守株待鼠——一个驱赶,一个围堵;一个盆满钵满,一个坐享其成。甚至有研究人员观察到郊狼和美洲獾之间存在舔舐对方鼻子的亲密行为,真可谓“哥俩好,才能吃的饱”。


郊狼还有一大身份名片:伴生动物。所谓伴生动物指的是在人类居住环境下长期生存,并能够形成稳定种群的动物。我们熟悉的麻雀、喜鹊就是典型的伴生物种,如果有心留意一下小区的绿化带,可能还会在深夜看到刺猬和黄鼬的身影。

据调研,温哥华市区现在固定居住着200-230只郊狼,整个大温地区则分布着不下2000只郊狼个体。这般的掠食动物分布密度,很多保护区都比不了。出门倒垃圾、遛狗、散步的时候身边跟着几只郊狼,在美国和加拿大的很多城市都是司空见惯的。


华盛顿州萨维野生动物救护中心(Sarvey Wildlife Care Center)里,康复人员正在照料一头两个月大的小郊狼孤儿。图片:Suzi Eszterhas


和采取“你进我退”策略的老大哥灰狼不同,郊狼可是社会哥+老司机,人进我进,人退我还进,秉承着:“跟着人类混有饭吃”的主导思想,逐渐把自己的栖息地跟人完全合并。这跟它们更多元化的食性也有关系,大到鹿、野兔,小到各种啮齿类,甚至无脊椎动物,都是郊狼的理想食物。如果实在饿得不行,水果植物也是可以果腹的选择。


在城市混江湖,靠这些还远远不够,郊狼的食性扩展到了不可思议的地步——人类的垃圾也成了它们食谱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有些居民抱着好奇心的投喂也使得郊狼在城市中生活得越加肆无忌惮。美国很多州的法律中都明文规定禁止投喂任何野生动物,自家门前的垃圾桶必须加盖上锁——这些一定程度上是为了防火防盗防郊狼。



在加利福尼亚旧金山城市中出现的郊狼。图片:Jaymi Heimbuch

不过,生活在人类周围的它们,对于人类倒无法形成直接的威胁。因为体型的差异,郊狼极少主动攻击人。

尽管如此,如果小朋友们去北美旅游偶遇郊狼的话,记得不要投喂他们哦!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1391715avlw

    可爱可爱可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