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 黑脸琵鹭 | 这是什么怪鸟,举着“饭勺”满天飞?

50. 黑脸琵鹭 | 这是什么怪鸟,举着“饭勺”满天飞?

00:00
06:20


小朋友们,如果你们的家恰巧在中国华南的沿海地区,又或者你们旅行去到了日本沿海、韩国济州岛、越南红河河口这些地方,不知道你们有没有遇见过一群奇怪的人?他们的表情十分严肃,认真地盯着单筒望远镜,就算你过去想找他们说两句话,他们都不理你!


这群奇怪的人在干什么呢?怎么会不喜欢和可爱的小朋友们聊天呢?可别错怪他们,原来他们正在努力的数一种鸟儿的数量呢!


这种鸟儿就是黑脸琵鹭(Platalea minor),它们可是长着一副很难被忽视的奇特面孔:脸黑黝黝的,但是身上却全部都是洁白的羽毛,它们的嘴巴更是与众不同呢,又扁又平又长,很像一种叫做琵琶的乐器。也是因为长成这个样子,它们才有了黑脸琵鹭这个名字。



脚带环志的黑脸琵鹭。图片:香港观鸟会 hkbws.org.hk


虽然长得引人注目,但是又为什么要让这么多人来数它们的数量呢?原来呀,这是一项由香港观鸟会组织的观测计数活动。从1993年开始,每年1月,很多的鸟类爱好者都会集中到亚洲东部各处沿海湿地,用自己的眼睛仔细搜索着,并且记录他们看到的的黑脸琵鹭数量,通过这些数量,最后就能得到黑脸琵鹭的全球种群数量了。


“自带饭勺”出门的黑脸琵鹭。图片:pxhere.com


小朋友们可能会问了,鸟儿那么多,是谁想出来的“笨办法”要一只一只数呢?其实呀,黑脸琵鹭实在是太少了,在2018年的统计中,人们一共才发现了3941只。小朋友们可别觉得3941是个很多的数量哦,我们更熟悉的濒危鸟类朱鹮,数量也有大概2600只呢,黑脸琵鹭的状况也没有好多少!


其实在100年之前,黑脸琵鹭在东亚地区还是很常见的,但后来,它们好像受到了严重打击,到20世纪90年代初,黑脸琵鹭的种群规模一度下降到危险的288只。


那么是什么导致了它们数量的减少呢?


有观点认为,由于黑脸琵鹭繁殖和过冬的地域非常集中,它们很容易受到我们人类的影响。比如人们为了种植粮食和其他作物使用了很多杀虫剂,这些物质对黑脸琵鹭有害,导致鸟爸爸鸟妈妈们很难健康地生出宝宝。

还有人推断,上个世纪,在黑脸琵鹭的一个重要繁殖地,人类世界发生了战争,黑脸琵鹭也深受人类战争的危害,失去了很多同伴。


飞翔的黑脸琵鹭。图片:香港观鸟会 hkbws.org.hk

好在现在,人们也在想办法帮助它们。比如给它们很多用来“盖房子”的稻草和树枝,它们也很开心收到这些“礼物”,已经去欢欢喜喜地筑巢了。


有了温馨的家,黑脸琵鹭就可以放心地养育宝宝了。


对于宝宝,黑脸琵鹭爸爸妈妈们会精心地呵护,它们不仅轮流孵蛋,还会经常添加一些东西让家更加温暖牢固。当鸟宝宝孵出来之后,鸟爸爸鸟妈妈的工作就更辛苦了,它们要在家和找食物的地方之间飞来飞去。在父母的呵护下,小琵鹭长大得很快,只要过几个月,它们就将迎来鸟生中的第一次考试——那就是迁徙。它们会跟着爸爸妈妈一起跨越大海,沿着海边走走停停,直到抵达适合冬天生活的温暖南方。


成群迁飞的黑面琵鹭。图片:LiCheng Shih / wiki commons


有了更多新出生的黑脸琵鹭宝宝,它们的数量也在变多。根据韩国方面的观测,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它们全年的繁殖数量超过了1000巢,也就是说,这一年里,有超过1000个温暖的“房子”里有黑脸琵鹭宝宝出生、成长!此刻,长大的它们可能已经跟随爸爸妈妈,飞到我们故事开头说到的南方沿海啦。


相信小朋友们听到这些,也觉得是个好消息吧!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张晓清音

    🐙️🦀️🐢️🐬️🐡️🐟️🐠️🐳️🐋️🐊️

    张晓清音 回复 @张晓清音: 🐙️🦀️🕷️🐗️🙊️🐺️🦀️🕷️🐞️🐺️🐗️🦄️🕷️🐡️🐟️🐬️🍂️🎋️🎍️🌲️🌸️🐇️🌲️🎄️🎄️🎄️🐿️🐐️🐓️🐓️🐓️🐟️🙊️🐺️🙈️🐣️🐥️🐥️🐥️🙈️🐌️🐞️🐗️

  • 1863929ynx王

    真可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