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 麦冬| 草丛里长得像韭菜的,到底是啥?

46. 麦冬| 草丛里长得像韭菜的,到底是啥?

00:00
05:40


北京的冬季寒冷而干燥,城市草坪中种植的大多都是耐寒小草,比如早熟禾、细叶苔草等。它们的优点是四季常绿,缺点也是四季常绿,连开花都是绿的,看着有点单调。唯独有一类例外,那就是麦冬,它不光凌冬不凋,花和果实也都很漂亮。


其实,城市草坪中的“麦冬”是个泛称,最常见的有三种:麦冬(Ophiopogon japonicus)、沿阶草(O. bodinieri)和山麦冬(Liriope spicata)。这几种“麦冬”的外观形态很相似,想要区分它们,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看花。

先看花序的形状。山麦冬是天门冬科山麦冬属的,这个属的花序直立,花也朝上开。真正的麦冬和沿阶草 ,都是天门冬科沿阶草属的,它们的花序弯曲,花也下垂。


山麦冬的花向上直立。图片:Amada44 / wikimedia

至于麦冬和沿阶草的区别,主要体现在开花时的“气质”上。麦冬看上去比较含蓄,它的花序矮,缩在丛生的叶片里,六枚花被片大多不全张开,低着头缩着。沿阶草看起来就比较奔放,花序长得较高,虽说每朵花也都是低着头,但花被片完全绽放,能开多大开多大,好像生怕别人不知道它开花了似的。

这几种“麦冬”的花都是白色带紫晕,夏天在草坪里一串串地开,有好多人都误以为它们是兰花;还有些品种的花是深紫色的,密集开放的时候会被人当成薰衣草。

到了秋天,花序就变成了果序。它们的果实色彩鲜艳,如一串串蓝色宝石,特别吸引眼球。


麦冬的果实。图片:Alpsdake / wikimedia


虽然看上去一副毒死人不偿命的样子,不过麦冬的果实还真没毒,但小朋友们也不要轻易尝试哦!它不仅味道不太好,并且还和山菅兰(Dianella ensifolia)的果实同样是类似的蓝色,很容易混淆,山菅兰的毒性很强。


山菅兰的果实。图片:anniesannuals.com

麦冬可以吃的部位,是那膨大的地下块根,古人人为它可以“延年益寿”。麦冬块根富含淀粉,还有不少蔗糖和纤维素,对于三餐不继的修行者来说确认是很好的口粮,如果没有麦冬吃,他们可能早就饿死了。但对于现代人来说,麦冬顶多算是一种粗粮,乍一看确实比大米白面这些精碳水要健康一些,吃点没什么坏处,但也别指望它有什么神奇功效。


麦冬的属名 Ophiopogon 源自希腊文的ophis(蛇)与pogon(胡须),有人认为这可能指的是它丛生的叶片形态。不过,如果光说麦冬叶片像蛇或者丛生的姿态像胡子,都解释得通,但是合在一起就不对了。蛇哪来的胡子啊?

更合理的解释是,这个属名来源于日语。麦冬属广泛分布在亚洲东部和南部,对欧洲人来说,它是一种舶来物。在日语里,麦冬被叫做“蛇の鬚”,意为“蛇的胡子”。可是,日本的蛇也没有胡子啊。事实上,麦冬在日本的本名是“尉の髭”,即“尉”的胡子。“尉”是能乐中使用的一种面具,代表老人角色,面具上有着浓密的胡子,和麦冬丛生的叶片很像。而在日语中读起来就像“蛇的胡子”。或许在起名时,直接把这个名字意译过去,然后拉丁化了。


能乐中的“尉”面具(左),不过大家或许对右边的“铁环”形象更熟悉,没错就是柯南中常出现的那种。图片:bunka.nii.ac.jp;Kakidai / wikimedia

当然,现在的欧洲人对麦冬们不再感到陌生,因为园艺家们培育出了很多园艺品种,有阔叶的、细叶的、叶子带银线的或带金边的,还有低矮如苔藓的“玉龙草”和叶片漆黑的“黑龙”。这些园艺界的麦冬们在世界各地的花园和草坪里繁茂生长,点缀着我们的城市。


麦冬的银叶品种“银龙”。图片:Supportstorm / wikimedia



小朋友麦冬的果实是什么颜色的,能吃吗?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愤怒的阿昔洛韦

    超爱听

  • 愿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