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 珊瑚树 | 随处可见“篱笆树”

42. 珊瑚树 | 随处可见“篱笆树”

00:00
05:03


今天的主角珊瑚树,是普普通通的一种植物。

你可能从不知道,走出家门后的路上,那一小排平凡的树篱,竟有珊瑚树(Viburnum odoratissinum)这样一个美丽的名字。

可能不记得多少次,躲猫猫的时候我们都选择了躲在了它们的背后。它们就那样一年四季立在那里,不论冬夏,都一样茂密。


图片:KENPEI / wiki commons

或者我们曾经在雨夹雪或者冻雨过后,去收集它叶片上冻起的冰块。从叶柄或者叶尖处轻轻地一摘,就可以得到一片薄薄的,尚留着浅浅的叶脉痕迹的冰叶子,晶莹透亮。


冰叶子。图片:Searon Trejorek

春天,珊瑚树会开出白色的小花,香气浓郁;秋天,它们会结出亮红橙色的果子,相信你肯定有过被大人告诫说“那不能吃”的经历。


珊瑚树的果子初熟的时候是亮橙红色的,但是随着成熟度进一步加深,它们会慢慢变成紫黑色。据说之所以叫做珊瑚树,就是因为它们的果序有几分像海底的红珊瑚。图片:KENPEI / wiki commons

每年珊瑚树会被修剪一两次,以保持它们大体方方正正的形状,除此之外好像再没人打理它们似的。它们却也非常争气,十年如一日地茁壮成长着。

大人们一直叫它“冬青树”,大概是因为它们四季常青吧。

但仔细回想一下,被大人们随口叫做“冬青树”的树掰着手指头可以数出六七种来,尤其是在常绿乔木、灌木特别多的江南地区。

不过还真不能说大人完全说错了。日本珊瑚树(V. o. var. awabuki)是珊瑚树的一个亚种,它的俗名竟真的叫做“法国冬青”,它们在园艺界非常常用——估计你见过的那些也都是它们。法国冬青并非来自法国,当然它也并非只产在日本,台湾省也是它的重要原产地之一,此外,在菲律宾也可能有它们原生分布。

在园艺界,珊瑚树的主要用途是用作绿篱,特别高大的那种。


搭配栏杆使用的珊瑚树绿篱。图片:Evergreen Growers

虽然从视觉效果看来,珊瑚树似乎并不是最好的。因为它们足够浓密,又大又长的叶子总是像火焰一样,成簇成簇地向上攒着,显得不是那么均匀。它的竞争对手们,不论是街边常见的海桐、冬青卫矛、女贞、黄杨,还是讲究些的花园里才会有的山茶、多花蔷薇、山楂、龙柏,在修剪之后,都会显得均匀而细腻。


即便经过精心修剪,珊瑚树也断然展现不出这样的效果。图片:pxhere.com

但是不论翻开哪里出版的园艺书籍、网站,都会这样给你推荐:想要一片自己的树篱吗?试试珊瑚树。

珊瑚树胜出的原因在于,只要温度合适、湿度适宜,它们几乎不用照顾。而在长江中下游、美国西海岸和东南沿海,以及欧洲很多地区(当然包括法国),自然条件就是他们所需要的。光照:全日照到半日照都没问题;修剪:只需要最低程度的修形就好;害虫:几乎没有;病害:有时候叶子上会长出少量黑斑,但是不管它自己也会好……


春季吸引蝴蝶,秋冬季吸引小鸟。有这样一丛树篱,你一定不会觉得寂寞。图片:Alpsdake / wiki commons

所以在很多对外形要求不高、维护起来人力不足(或者单纯是因为主人懒)的地方,从荒野公园到房前屋后,一排珊瑚树成了最优解之一。

但是你可不要小看一种被用作绿篱的植物,假以时日,珊瑚树也是可以长出可用作细工木材的树干的。当然类似的,另一个例子会更有名——它就是黄杨。

珊瑚树的弱点是怕冷怕干,就像大多数阔叶常绿树一样——所以长江流域以北就难见它们的身影了。但是相信如果你如果曾经和它们朝夕相伴过的话,眼前总是能蹦出各种有关的它们回忆的。



下次见到“篱笆树”你能叫出它的名字吗?

原作者:老猫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1863929ynx王

    生命力真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