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 江獭 | 30多年了,我们连它们的粪便也没有再次见到

40. 江獭 | 30多年了,我们连它们的粪便也没有再次见到

00:00
06:14


除了家养的宠物喵和宠物汪,有越来越多的动物开始成为大家喜爱的对象,其中就有今天我们介绍的主角——江獭。和其他水獭们一样,江獭因为可爱软萌的脸蛋成为了网络人气动物,但在人气背后却有着生存隐患。



江獭是亚洲最大的水獭,常集结成“锋矢阵”抓大鱼吃。它们偏好开阔的淡水区域和岸边丰茂的植被,曾经广泛分布于亚洲热带的大河,早期只隐匿于江湖水浒,鲜为人知。不过今天,它们被赋予家族姓名,有好几个脸书粉丝页面,被《海峡时报》读者票选为2016年度的新加坡国家象征。


江獭已经成为新加坡当代城市景观中最抢眼的主角。图片:Charlie Hamilton James / BBC2

在从大城市出道之前,江獭很不受重视,甚至连维也纳、巴黎、芝加哥的三家知名自然博物馆中被当做“江獭”的五个标本都是错误的,2016年的一项分子研究才把鉴定结果纠正过来。

在从大城市出道之前,江獭很不受重视,甚至连维也纳、巴黎、芝加哥的三家知名自然博物馆中被当做“江獭”的五个标本都是错误的,2016年的一项分子研究才把鉴定结果纠正过来。

水獭们的确是脸盲重灾区:水獭亚科(Lutrinae)属于食肉目里多样性最高的鼬科(Mustelidae),有13个物种,外形相似,都可以看成用脚蹼来游泳的鼬,是适应水中捕食的高效猎手。


全世界13种水獭的大头照,嗯,来找不同吧。图片:IUCN SSC OSG;汉化:物种日历

不过,走心点还是能区分的。江獭的英文名是smooth-coated otter(有不靠谱机翻为“光滑涂层水獭”),描述了它短短的、滑溜的被毛,与另一网红海獭(Enhydra lutris)总是炸着毛的样子明显不同。江獭全身光滑的程度或许只有远在南美的巨獭(Pteronura brasiliensis)能与之媲美了——除了体型更大外,巨獭喉部不规则的白斑也让人不会认错。


比较一下两个皮毛光滑的家伙:左边是巴西的巨獭,右边是印度的江獭。图片:Araguaia.org ; Yathin S Krishnappa / wikimedia

按地域来看,可能会与江獭混淆的有三个物种:欧亚水獭(Lutra lutra)、亚洲小爪水獭(Aonyx cinereus),以及已经很罕见的毛鼻水獭(L. sumatrana)。有趣的是,江獭与体型最小的亚洲小爪水獭有着最近的共同祖先,分布区重叠也多,甚至有杂交记录。二者共同的特征包括扁尾巴、圆脑袋、圆鼻头,而且都喜欢集群,不像欧亚水獭喜欢单独行动。




鼻头是重要鉴定特征:在亚洲,鼻头没毛的水獭里,欧亚水獭的鼻头轮廓显得好方,而且上下明显突起(上),不像江獭的鼻头边缘显得圆润(下)。点开图片可放大。图片:Michael Durham / flpa-images.co.uk;kalyanvarma.net

不过现实是,我们在野外很难见到水獭们的真身,大部分时候只能靠脚印和粪便等痕迹来判断它们的身份。


尽管江獭在亚洲热带分布很广,我们对它的了解却很有限。白天,它们似乎比其他只在晨昏出没的水獭更活跃,但也还是在树丛中藏得很好,大部分线索只能来自粪便。


鱼:“求给个痛快。“图片:Luke Massey / NPL / mindenpictures

从有限的目击中,我们可以确认江獭是凶猛的食肉动物,马来半岛上曾有人观察到它捕食圆鼻巨蜥(Varanus salvator)。2008年在印度,捍卫地盘的成年雄性江獭两次赶走了体长2.5~3米的恒河鳄(Gavialis gangeticus)。


其实,新加坡的江獭在人类面前这样曝光也是最近的事。1960年代以前,它们只有零星记录;70到80年代更是随着城市的发展销声匿迹,那时生境破坏与河水污染严重,到80年代末,新加坡海岸的红树林只剩下不足1%。进入本世纪数年后,江獭才认可了新加坡这片生境修复后的新地盘。直到2014年,江獭开始在新加坡内部的水库区域和南部的城市中心成群出现,并形成了大规模的家庭。

新加坡的江獭数量增加,得益于当地环境的改善,但也很有可能是对面柔佛的城市发展让马来半岛的种群不得不另寻家园。


新加坡街头,一只江獭全然不知自己成为了游客镜头中的主角。图片:Luke Massey / NPL / mindenpictures

在中国,江獭分布区另一边的孤立大河流域是珠江。1980年代末,有学者比较了珠江口与出现在云南边境和东南亚的江獭形态,发现珠江标本的尾巴明显更短。然而,那就是最后的记录了,至今我们也没有再次找到中国的江獭。而且遗憾的是,中国曾大量出口水獭毛皮,关于江獭有限的中文文献也多是它的皮张、标本,以及与中国境内另外两种水獭的区别的描述。


人类经济发展与自然生态的关系,并不都是像新加坡那样会转向美好。在台湾岛、日本四岛,水獭亚科都已经灭绝。

但愿,与自然更合理共存的人类社会能成为今后的主流。2017年,欧亚水獭时隔38年后在日本对马(Tsushima)重现,虽然可能是偶然从韩国游过去的,但也代表着日本的孩子将来不只是在主题咖啡馆和动物园才能接触到水獭。

新加坡的例子告诉我们,只要环境有切实的改善,城市也可以是野生动物天堂。我们也希望中国的江獭,现在可能在某个尚未被完全调查的区域,等待着重新畅游珠江的那一天。


加冷河中的江獭妈妈与孩子。图片:Tony Wu / NPL / mindenpictures



亲爱的小朋友,江獭是那个国家的象征呢?让爸爸妈妈在评论里留言吧。 

作者:紫鹬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发表第一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