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 银莲花 | 开在山顶的“奇迹”

39. 银莲花 | 开在山顶的“奇迹”

00:00
05:55


在高山之巅,有这么一种植物,他们宛如繁星点缀在绿绒一样的草甸上。这就是我们今天的主角——银莲花


第一次见到银莲花(Anemone cathayensis)是在北京的高山草甸,眼前的风景就此定格在脑海中。在中国,中文正式名称作“银莲花”的正是它。银莲花的花朵虽然只有一元硬币那么大,但是在高山之巅,气候严酷的地方,它的花就是一种奇迹。人们在一众矮小难以放肆的植物间,马上就可以认出它。


单朵的银莲花。图片:阿蒙

中国有近50种银莲花,它们大多都喜欢凉爽又湿润的高山。冬季的冰雪是它们的床被,短暂的夏天是它们的舞台,早春冷冽的山风唤醒它们,而初秋的寒霜催它们冬眠。

在遥远又接近天的地方,银莲花们要么雪白无瑕,要么沾染了天空的深邃,蓝得一塌糊涂。当我足及山巅,最乐意的就是看洁白的花朵,穿破稀薄的空气,在阳光下闪着银色的光泽。


银莲花属是毛茛科里颜值颇高的一个属,它们主要分布在北半球的温带和寒带。按照花期,银莲花们可以分为三大类。

早春及晚春盛开的银莲花种类最多,它们生长在寒冷的林地或者高山草甸,这些美丽的小植物,常常被人当做早春短命植物。因为它们矮小怕热,所以要赶在林子枝叶郁闭之前完成开花结实。


紫红色的银莲花。图片:קרלוס הגדול / wikimedia

初夏开花的种类比较少,它们生长在干热的地中海地区。最后是秋天开花的种类,它们生长在海拔较低的山谷里,夏末初秋的时候,粉白色或粉红色的花会沿着溪流盛开。


在众多银莲花中,欧洲银莲花(A. coronaria)是离我们最近的种类,也是银莲花属里少数初夏开花的种类之一。在希腊神话里,阿芙洛狄忒所爱的美少年阿多尼斯,在一次外出狩猎时不小心被野猪刺伤而死。阿芙洛狄忒伤心欲绝,她的眼泪和阿多尼斯胸口流出的鲜血融合变成了鲜红的欧洲银莲花。

银莲花属学名Anemone,源于希腊语,词根意为“海葵一样的”,而欧洲银莲花的种加词“coronaria”则有“花冠”之意。以色列人将欧洲银莲花比喻为“新娘”,正是形容欧洲银莲花的花朵状如新娘头戴的花冠。


欧洲银莲花和其他毛茛科植物一样,硕大而美丽的“花瓣”其实是萼片,真正的花瓣早已退化。与大多数开着雪白花朵的银莲花相比,欧洲银莲花的颜色就显得异常丰富。在野生环境中,除了大红色以及白色之外,还有极为艳丽的紫色和深邃的蓝色。

自然界中具有多变花色的植物并不太多,欧洲银莲花罕见又丰富的颜色让它很早便被人引种栽培。如今欧洲银莲花的品种多达上百个,按照花瓣数量可以分为单瓣系和复瓣系。单瓣系主要来源于原生类群,花色也与原生群类相似,还衍生出了红白复色系;单瓣系中常见的花朵硕大、植株高挑的种类来自法国品种群(De Caen group)。复瓣的种类出现较晚,主要源自爱尔兰的栽培品种群(St Brigid group)。


有没有适合在中国气候下栽培的银莲花呢?当然是有的。中国原产几种仅在夏秋开花的银莲花,它们正是在中国低海拔常见的打破碗花花(A. hupehensis)、大火草(A. tomentosa)以及野棉花(A. vitifolia),它们是三个“孪生”姐妹,长相极为相似。


打破碗花花。图片:阿蒙


大火草。图片:Emőke Dénes / wikimedia


野棉花。图片:阿蒙

不过在如今的中国,“打破碗三姐妹”因为离人类太近,开花太美丽而遭到严重的破坏。“打破碗三姐妹”幼苗期较长,而肆意摘花的人们已经逼迫它们从人类身边消失。原本进山就可见的美丽野花,现在需要途径十几公里到人迹罕至的深山谷里才能见到它们的芳踪,让人唏嘘不已。

对了,或许有人想问,今天我们说银莲花,那有没有金莲花呢?其实有,但想要看到活着的金莲花绝非易事,因为这些花已经不再鲜艳,僵硬地躺在花草茶的货架上。


金莲花(Trollius chinensis),别和台湾地区也叫“金莲花”的旱金莲(Tropaeolum majus)搞混咯~图片:wikimedia



美丽的银莲花被欧洲人比作什么呢?你知道了吗?


作者:阿蒙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发表第一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