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 铜绿异丽金龟 | 没想到你是这样的金龟子!

37. 铜绿异丽金龟 | 没想到你是这样的金龟子!

00:00
05:40


在炎炎夏日,总有某种小甲虫活跃在野外的花丛中:或振翅高飞,像一架小敌机从你身旁呼啸而过;或停靠花间,仔细咀嚼着那一叶一花一果;又或是在夜间飞行,拼命寻找它们一生的伴侣,这些小甲虫就是给很多人都留下了美好童年记忆的金龟子。


夜晚被灯光引诱而来的铜绿异丽金龟。图片:翦翳翎

金龟子是鞘翅目金龟总科下昆虫的统称,颜色丰富、种类繁多,包括我们常见的独角仙、蜣螂、花金龟、丽金龟等,今天我们要介绍的铜绿异丽金龟(Anomala corpulenta)就是其中的一种。


铜绿异丽金龟是丽金龟亚科异丽金龟属的昆虫。它的名字读起来或许很拗口,甚至有点像绕口令,但等你了解了它的一些亲戚的名字后,你就会发现这个名字已经算是不错了。

来,跟我一起念一遍它亲戚们的名字:分异发丽金龟、庭园发丽金龟、京绿彩丽金龟、粗绿彩丽金龟、弱脊异丽金龟。


左图为京绿彩丽金龟(Mimela pekinensis),右图为粗绿彩丽金龟(Mimela holosericea)。图片:翦翳翎

铜绿异丽金龟也常被称为“铜绿丽金龟”,它的长相在名字里已经有所体现——“铜绿”和“丽”。身体背面呈铜绿色且有很多刻点,头和前胸背板的铜绿色明显较深,而鞘翅的铜绿色较淡,而且泛着黄铜色。

它们头部大大的,前端盖着一片大大的唇基;两根触角都是9节,末端3节像鳃片一样;黑色的复眼在死后常会变色;前胸背板的侧缘是黄白色的;身体的腹面长着很多绒毛。


你已被铜绿异丽金龟锁定! 图片:翦翳翎


铜绿异丽金龟的触角,末端3节像鳃片一样。图片:翦翳翎


棕黑色的复眼在死后因变色而蒙上了斑驳的古铜色花纹,就像一颗镶嵌在脑袋上的宝石。图片:翦翳翎


白色的前胸背板侧缘,这些像毛孔一样的点点就是它的刻点。图片:翦翳翎



不同的铜绿异丽金龟之间,背部的铜绿色程度也会有所差异(左和中);最右侧的中华弧丽金龟(Popillia quadriguttata)和铜绿异丽金龟很相似,但也有差异。图片:翦翳翎

但仅凭借这些特点是无法准确分辨出铜绿异丽金龟的,有很多金龟子太过相似,要借助更多细微的特征才能区分开。

铜绿异丽金龟是一种完全变态昆虫,一生需要经历卵、幼虫、蛹、成虫四个阶段。幼虫是一种生活在地下的大胖虫子——白白胖胖动作慢,身体似“C”型,表皮多褶皱,身体多有毛,这样的虫子被称为蛴螬[qí cáo](其实金龟子的幼虫都可以被称为“蛴螬”)。


铜绿异丽金龟虽然有美丽的外表,在农业上却是令人非常头疼的一种昆虫——它们会危害农作物。它们食性虽然复杂,但都只吃植物,咀嚼式口器是它们啃食植物的利器,“咔咔咔”几口下去,一颗菜不死即残。


正在取食葡萄叶片的金龟子。图片:翦翳翎

活在地下的幼虫经常会取食农作物的地下根、茎。在初期,农作物往往不会表现出什么症状,只有等到根或茎被咬断后,作物失水萎蔫,农民伯伯才会发现这种虫子的存在,然而到那时可怜的农作物已经“领盒饭”了。

成虫主要在夜间行动。它们会在夏季的晚上从土壤里羽化出来,并寻找伴侣。即便在这个过程中,它们也不忘了到处补充能量,啃食农作物的叶片和花,如果此时田里的水果刚好成熟,它们也会毫不客气地啃上几口。


当然,铜绿异丽金龟虽是臭名昭著的农业害虫,但它还是有些其他价值的,毕竟人家有颜值。

有些人会把金龟子当作宠物来养,铜绿异丽金龟便是宠物金龟子的备选之一。此外,铜绿异丽金龟的成虫标本也具有一定的装饰价值和收藏价值,一些艺术家会利用它铜绿色的身体来创作艺术品。


用丽金龟制作的标本艺术品局部,引自艺术家Christopher Marley作品集。摄影:翦翳翎

此外,成虫磨成粉后可以添加到动物饲料中,喂鸡喂猪都可以,营养丰富,物尽其用。 这么漂亮的铜绿异丽金龟,下次再遇到的话不妨拿来做标本或者收藏。



亲爱的小朋友们,听完今天的课程,你知道农民伯伯为什么讨厌金龟子吗?


作者:翦翳翎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15540077nbw

    🌈🌈🌈🌈🌈🌈

    张晓清音 回复 @15540077nbw: 🍱️🍣️🍒️🍞️🍞️🧀️🍕️🍣️🍥️🍟️🍲️🍔️🍟️🌭️🧀️🧀️🍝️🍖️🍝️🍱️🍲️🍇️🍉️🍌️🍨️🍨️🍱️🍧️🍡️🍡️🍫️🍛️🍙️🎂️🍪️🍫️🍱️🍚️🍶️🍹️🍹️🍶️🍵️🍽️🐓️🐥️🐥️🐥️🐥️🐥️🐥️🐥️🐥️🐥️🐥️🐣️🐡️🐟️🐟️🐬️🐬️🐳️🐊️

  • 听友184502200

    官方电话给妈妈打电话了?我刚好还有很我

    混沌失控 回复 @听友184502200: 集美猪都是可以的,营养丰富,物尽其用,当然了,铜绿易立竞归,还有一个最诡异的作用,那就是实用,在江苏的部分地区存在使用铜域异丽金龟的传统,在西南地区,尤其是云南也存在使用金龟子的习惯,上又虫蛹和成虫都是很常见的食材。如果你再遇到的话,可以拿来做标本或者收藏喽,当然数量多的话还可以试试你喜欢的吃法呢。

  • 86与猴子共舞

    1 2 3

  • 混沌失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