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 灰熊 | 挑食的“熊孩子”不是好的护林员

36. 灰熊 | 挑食的“熊孩子”不是好的护林员

00:00
06:51


在今天的介绍开始之前,先给小朋友们说个故事。

1822年,为了扩展皮草贸易,落基山皮草公司召集了100位猎人,对密苏里河上游地区进行探索。次年,一支探险队进入南达科他州地区的黄石河流域,加入队伍的著名“山民”向导休·格拉斯在打猎时不幸惊动了一头带着两只幼崽的雌性灰熊。虽然格拉斯拼尽全力杀死了母熊,但他自己也身受重伤,熊爪的划痕深可见肋骨。在被留守的同伴抛弃后,休·格拉斯连爬带走独自返回了200英里外的奇奥瓦大本营,成为了北美探险猎人的传奇。

是的,这就是我们今天要介绍的主角——灰熊。


灰熊是生活在北美大陆上的棕熊(Ursus arctos)的亚种。 从体型上来看,熊科动物基本符合所谓的伯格曼法则:同一类动物,越寒冷的地区,体型越大;而气候越温暖,体型就越小。


灰熊在维持巨大体型的同时,耳朵也(相对)小了很多。图片:pixabay

生活在大陆边缘和北极冰海上的北极熊是体型最大的熊,主要生活在亚寒带和青藏高寒地区的棕熊体型次之,体型更小一些的是在亚寒带、温带和热带过渡地区的两种黑熊,然后是印度次大陆分布的懒熊和南美安第斯山上的眼镜熊,而体型最小的是东南亚热带雨林里的马来熊。

熊科物种在体型上的性二型性都比较明显,灰熊也不例外。雄性灰熊体重大约在180-360千克之间,而雌性只有130-180千克。


芝加哥菲尔德自然博物馆的科迪亚克灰熊标本,体型可怖。图片:卢平

体型最大的灰熊种群生活在阿拉斯加南岸的科迪亚克群岛,雄性体重记录是680千克——已经与北极熊不相上下。这些上千斤的胖子站立起来足有3米高,四足落地时的肩高也有1.5米。


灰熊的体型和食物资源有关。虽然长着一副食肉目动物的消化系统,但灰熊与其它的熊科物种一样是杂食的。

肉食方面,力大无穷、尖牙利爪的它们足能捕食北美的各种偶蹄类——驯鹿、马鹿、白尾鹿、骡鹿、大角羊,甚至是驼鹿、美洲野牛这样的大块头。

它们也能食腐,常常仗着自己的蛮力抢夺美洲狮或者狼群的猎物。黑熊、美洲狮通常会避免跟灰熊冲突,哪怕是制霸一方的灰狼群体,也只能堪堪与灰熊平分秋色,一般不会发起致命攻击——玩儿起命来两败俱伤,并不值得。


阿拉斯加的卡特迈国家公园,灰熊们聚集在布鲁克斯瀑布参加生鱼片party。图片:NPS / Michael Fitz / wiki commons

在灰熊集中分布的阿拉斯加和加拿大太平洋沿岸,灰熊的体型比内陆的同胞们要大出不少,这很可能是因为海岸地区好吃的太多——在注入太平洋的诸多河流中,一年一度的鲑鱼洄游大潮会引来大批灰熊。


年复一年,在大洋里迅速生长的鲑鱼们将一身优质蛋白投入北美大地上的河流之中,被一头头灰熊叼到树林之中,挑肥拣瘦地吃掉最富含脂肪的部分,剩下的鱼肉成为了鸟类和其它食肉类的美餐,它们消化后,剩下了良好的氮肥——它们和鱼骨中丰富的磷元素一起滋养着河流两岸的植物。

另外,熊无法消化的浆果种子,更容易在肥沃的熊粪包裹中发芽。它们对小鹿崽子们的残酷捕食,其实也是控制偶蹄类数量,维持植被稳定的重要因素。熊和林,无论怎么看,都是一个有机的整体。



熊与人的冲突早已不是新闻。近年来,我们也不时会在新闻或是社交媒体的消息中看到灰熊闯入人类宅邸的报导,而通常这类新闻都会以灰熊被人或者狗赶走作为结束。虽然听起来强大的灰熊被弱小的猫猫狗狗“吓跑”是一件很可笑的事情,但是呀,在人类城市中频繁出现“熊出没”报道,也恰好反映出灰熊的栖息地生态已经出现了异常的一个信号——这其中很大的一个可能,是栖息地的食物供给已经满足不了灰熊种群维持正常活动的需求了。


“大哥好商量~”图片:John T. Humphrey / backpacker.com

一种动物的活动范围往往与食物的供给有关。只有当栖息地无法满足灰熊生存的需要时,它们才会采取到在它们眼中“充满威胁”的环境中尝试获得新的食物来源。如果在森林主场,灰熊是断然不会在乎一只嚷嚷着的小狗的,但是在城市周边,还是“安全第一”。

但是现在的状况,对于人类来说还不是最糟糕的。如果灰熊种群把“从人类的城市中获取食物”这种觅食方式固定下来,变成一种常态化的行为的话,它们的活动区域会进一步与人类的活动区域发生重叠,这么一来,人与熊之间的冲突将会演变得更加激烈,结果也将更加难以预估。


小朋友们你知道灰熊为什么要长这么大的个子吗?


作者:卢平&翼狼Elang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1520690fgki

    喜马拉雅里的熊爸爸的十万个为什么?

    道云子 回复 @1520690fgki: 🐈

  • 1520690fgki

    好吓人呀

  • 1357188vhnb

    殴p 哦2

  • caiweina

  • 小晞12

    真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