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 番红花 | 比黄金还贵的香料

33. 番红花 | 比黄金还贵的香料

00:00
06:51


小朋友们,今天要介绍的物种可有点来头了,它可以说是这是世界上最昂贵的香料,其零售价格约为50~100美元(大约350~700人民币)每克,已经比黄金还要贵重了。而且可以说是从古至今都是被各路有名气的人所青睐,可以说是化石级网红食材。今天物种日历就带你认识下世界上最贵的红—番红花。



所以,番红花到底是什么花?凭什么这么贵?

番红花实际上是鸢尾科番红花属的一种草本植物。它有着细长的像葱一样的叶子,土里埋着蒜一样的球茎,然而开出的却是极其艳丽诱人的紫色的花。在靠近花蕊的地方,花瓣紫色渐深,黄色花蕊旁簇拥着的三根红色柱头,这就是是番红花的精髓。



柱头有着特殊的气味和颜色,这或许是为了吸引特定的昆虫授粉演化而来。番红花作为香料的所有部分就是这不多不少的三根柱头,极其稀少,因此单位产量极低。一斤成品的番红花,大约需要7万朵花约21万个柱头!能种满一整个足球场。


番红花只有在秋季短短两周的花期,许多工人必须在清晨就开始连班倒地采摘。由于柱头实在是太娇贵了,所以摘取柱头、晒干的活儿,统统都要手工完成。烘干之后,番红花会被密封在玻璃容器里保鲜,而新鲜度是决定番红花价格的重要因素,游走于市场的番红花商人会格外注意番红花的色泽和完整度。


番红花的栽培和驯化,与希腊脱不开联系。人们从爱琴海沿岸的圣托里尼岛和克里特岛上的遗迹中找到了画有番红花的壁画。


(克罗克斯即将被变成番红花。图片:Mabre-Cramoisy(1676))

希腊神话里也有关于番红花的故事——英俊少年的克罗克斯,他喜欢上了雅典附近森林里的一个树精灵斯麦莱克斯。然而麦莱克斯对克罗克斯不是那么感兴趣,就施了魔法,把对方变成了一株番红花,那三根鲜红的柱头就是一颗赤诚之心。所以一定要说的话,番红花代表着单恋、痴恋以及失恋,并不是那么浪漫呢。不过这并不影响古希腊人对番红花的喜爱。他们把番红花柱头收集起来,干燥后制成香料,撒在议事厅、宫殿、剧场和浴室里非常壕气,也用于治病和止血。托勒密时代的埃及贵族——埃及艳后也曾用番红花泡澡。



先将历史上各种各样神奇的疗效放到一边,这种昂贵的香料,只需用一点点就能让满盘子的菜染上诱人而光鲜的橙红色。几乎每一种西班牙海鲜饭的配料里面,都有“少量番红花”。米和洋葱炒熟加汤,丢进大虾扇贝青口鱿鱼蟹腿和鱼等等海鲜以及绿蔬,然后像施魔法一样撒一点点番红花,随着汤水的滚动,那种诱人的红就这样一点点蔓延开来,浸透每一颗吸饱了汤水的米饭。如果你想让番红花的味道彻底释放,那么你可以在做菜之前把那几根番红花丢进少量清水里,像泡茶一样泡上一阵,就会得到红艳艳的汤水,再均匀地浇在食物上。


番红花特有的颜色,大部分来自番红花素,而现在也可以人工提取番红花素作为染色用的食物添加剂底色,这大大了降低一些食物的制作成本,然而却没有那种奇异的香味了。


在新大陆发现以前,食物材料并不丰富,香料也非常稀少,许多香料的价格都极其昂贵(。有的国家甚至颁布了法律,明文规定番红花以次掺好、或者用别的姜黄之类的便宜香料代替番红花的,属于违法行为。到了今天,糖、胡椒和丁香等香料都已唾手可得,唯有番红花还一如既往地昂贵并神秘着,和松露、黑鱼子一起,存在于近乎炫富的烹调使用手法中。

如今,全球的番红花生产重心逐渐转移到了伊朗。不过,伊朗高原上脆弱的自然环境很难抵御自然灾害,番红花的产量不是特别稳定,这也进一步推高了它的价格。

但也有好事儿。今天在克什米尔和阿富汗地区,人们试图种植这种这种昂贵的植物以换取更高的利润,希望它也能真正给偏远地区的人,带来一些“红”利吧。



亲爱的小朋友,听完今天的课程,你明白为什么番红花作为香料这么贵了吗?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小晞12

    还不错

  • 缘show

    i 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