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吊兰 | 超好养活的植物

31. 吊兰 | 超好养活的植物

00:00
04:42


想在家里养植物,但费劲心思精心呵护,仍然会把植物养死,相信是很多小朋友经历过的吧。那么要不要试试来试试佛系养花呢?试试养养那些不用过于悉心照料就能好好生长的植物吧,今天我们要介绍的物种就是特别适合各种绿植新手们饲养的植物——吊兰。



吊兰虽然不是兰花,但汉语里带“兰”的植物中,吊兰与兰花的关系算是近的。吊兰所在的天门冬科与兰科都在天门冬目下。

全世界有近200种吊兰属植物,分布于非洲、亚洲、澳洲的热带和亚热带地区,中国也有4种,分布于华南和西南少数几个省。但吊兰本尊并非国产,而是广泛分布于非洲热带地区和非洲南部,生长于森林中的潮湿谷地或多石的悬崖上。

吊兰最大的特点当然是“吊”,它们的支撑着花的花葶比叶子还长,向下悬垂,会在初夏开出两三朵不起眼的六瓣小白花。



吊兰的花只有约1-2厘米,很是小巧可爱。图片:Wild-feuer / wikipedia



吊兰是世界上种植最广泛的室内盆栽植物之一,市面上绝大多数的吊兰来自两三个花叶品种,纯绿叶品种显然不受欢迎。顺便一说,吊兰的属名意为“黄绿色的植物”,野生吊兰是纯绿的,这个属名反而和花叶栽培品种更配。

吊兰不同花叶品种的叶子花纹颜色往往相反,很好辨认,如金边吊兰的叶子有黄白色的边缘,中间绿色,花葶也是绿色;金心吊兰的叶子边缘绿色,中间黄白色,花葶也是黄白色。


金边吊兰。图片:rhsplants.co.uk


金心吊兰。图片:plantsworld.in


许多人了解吊兰可能是因为吊兰有一项特殊的生理机制它可以吸收甲醛等有害物质,经化学反应后产生植物所需的营养物质。但这种机制常被夸大,许多养花文章把吊兰捧为空气卫士,认为家里放上几盆吊兰,就可以高效地吸收房间内的甲醛、苯、二氧化碳、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质。NASA在1984年的研究指出1大盆(约3.8升)吊兰平均每天可吸收7-8毫克甲醛。而当时的代表性平民住宅,每天可释放出高达582毫克的甲醛,那么只需在室内放置70多盆吊兰即可。但最近的研究认为吊兰处理甲醛的能力比起当时的结果可能会缩水十几二十倍。所以与其在家里摆满70盆吊兰来净化甲醛,不如每天开窗通风来得高效实惠。


在室内养殖的大部分绿植都没有什么净化空气的作用。图片:edu.glogster.com


说回到种植吊兰,如开头所言吊兰是一种非常适合佛系养花的植物,它能耐受各种种植条件:你可以水培,可以从楼下随便挖点烂泥,也可以用精心调配的、最符合它原生环境的微酸性泥炭土来种植。


水培吊兰 图片:susanmur-phy.blogspot.com

同时吊兰也没什么严重的病虫害,它唯一的问题可能是怕冷,理论最低耐受温度是2摄氏度,但可能你想不到,那种被遗忘在零下12度的室外、土壤里插满烟头,后来却成功越冬的吊兰也存在。所以说如果想要尝试佛系养花的话,吊兰不失为一个好选择。



小朋友们你们有养过吊兰么?试试找找看周围有没有人养吊兰,好好观察下这种植物吧。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缘show

    你们养过吊兰吗?

  • 听友251253143

    yes

  • 1520690fgki

    不错呀/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