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球藻 | 来养个球吧

28. 球藻 | 来养个球吧

00:00
05:05


说起养植物,许多人第一想到的就是多肉啊,仙人掌啊,各种各种的漂亮小花啊。但今天物种日历给你介绍的这种植物和常见的大家养的植物可不一样,养了它你就可以自豪的跟别人说你养了个“球”了。今天我们要介绍的物种就是——球藻。


这样一个球藻瓶,你是不是也动心了?图片:Pinterest



绘图:翼狼Elang


初次看到这些小球球的人也许会不禁怀疑,这难道不是水族装饰品?或只是长满青苔的鹅卵石?——不不不,人家是有生命有故事的萌物呢!这种球球中文正名就叫“球藻”,它们是一种绿藻。


躺在湖水里的一堆萌球藻。图片:lh5.ggpht.com

球藻这种萌物,是标准的外来品,早在1820年在奥地利的采尔湖首次发现,随后在北半球高纬度地区的湖畔、河流和泉水中相继被发现。球球们主要分布在欧洲东北部,如冰岛、瑞典和俄罗斯等多个国家,位于东亚的日本也有它们的根据地,像北海道的阿寒湖地区就是名闻天下的球藻产区。



平常你养的球其实只是球藻的一种特殊形态。球藻有三种生长形态。最简单的形态,是附着在岩石壁上的绿色丝状体,由分节的刚性藻丝组成。

另外两种皆以未附着形态存在,在水中自由漂浮的大量丝状体,通常会集合在一起,最后在水底淤泥处形成一到两层的绿色毯状物,这种形态称为“垫状形态”;还有一种“球状形态”,这样的球藻也称“藻球”,最为高端,其实是丝状体通过一定集合形成的群体。


微观下的球藻(丝状形态)。图片来源:algaebase

在自然条件下,球藻三种形态中当属球状形态最为罕见和珍贵。关于该形态的形成机制学界众说纷纭,普遍认同1934年提出的“水流运动”理论,即水体中微弱的水流运动使得藻丝体不断翻滚缠结,久而久之地生长就形成藻球。



冰岛玛花顿湖的球藻形态示意图。图片:wiki


球藻中最著名的就是原产于北海道的阿寒湖中的名为marimo的球藻,由于原产地的保护政策,故现在市面上是不可能买到血统纯正的marimo的,包括原产地阿寒湖出售给游客的球藻纪念品,也不是产于阿寒湖的天然球藻,而是商家利用湖中的藻丝在人工条件下培育而成的。其实欧洲许多国家也出口球藻,英语叫moss ball的,日本人则把这种moss ball称为西洋marimo,以区分其与本土产的球藻。



阿寒湖的球藻纪念品。图片:foreigngeek.com

在购买球藻时要注意有些黑心商家为了追逐利益最大化,用刚毛藻属的其他藻丝或干脆用染色的苔藓搓成藻球,贴上“北海道限定”标签,就堂而皇之在网上便宜卖了,往往养了一段时间你会发现藻类爆缸或者发黄腐烂。还有的店家比较“聪明”,把大的藻球扯成一块块的,搓成一个个小圆球出售,这样的球藻一般生命力较弱,新手养护容易一命呜呼。



健康的球藻。图片:marimoworld2.weebly.com

健康的球藻,内核是纠缠在一起的藻丝体,外面藻丝毛茸茸的,在光照均匀的条件下,向四周放射生长,整体圆胖厚实,绿油油的惹人喜爱。如果条件养护得当,藻丝体生长旺盛,就出现了所谓的“炸毛”。人工创造的球藻,外面的藻丝会像团毛线一样纠缠在一起,但慢慢细心养护一段就好了。



下面是养球藻的小指南有需要的小朋友们可以好好了解下哦:


本节内容由:进击的多肉提供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王小兔_31

    王小兔真棒👍👍👍

  • 王小兔_31

    翻身了,我也全力去世⋯⋯

  • 王小兔_31

    科技的進步了!但是又不好👎。

  • 何duang敏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