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南极海狗 | 什么?南极海洋中也有大“狗狗”?

27. 南极海狗 | 什么?南极海洋中也有大“狗狗”?

00:00
04:46


小朋友在大西洋与南大洋的边缘,南极附近,有一座名为南乔治亚岛的地方。如果你在这座岛上的海滩行走的话,你可要特别小心,只要站在南乔治亚的海滩上,一种像狗一样动物可能就会快速跑过来咬你。这种凶凶的“狗狗”就是我们今天要给小朋友们介绍的物种——南极海狗。



南极海狗是一种海洋哺乳类动物属于鳍脚动物(海豹海狮海狗海象一类)其属名翻译过来叫做“熊头”,而其种本名gazella,就是一条19世纪普鲁士军舰“瞪羚号”的名字,并不是真与牛科的瞪羚们有什么关系,它属于海狮科。许多人也把南极海狗叫做“南极皮毛海豹”,这其实是对英文名Antarctic fur seal的误解,但其实在生物分类学中seal这个单词的范围超出了海豹科,不能直接与中文“海豹”对应。而且海狮科是唯一有外耳的海洋哺乳动物,其它海豹海象甚至海牛和鲸什么的,一眼看去都找不着耳朵。



有耳朵的是海狗 绘图:翼狼Elang



通常来说南极海狗体被刚毛和短而致密的绒毛,背部呈棕灰色或黑棕色,腹部色浅。但在这群黑黑的南极海狗里面你有时会看到有着金色毛发的个体,可谓是南极海狗中的金毛,这种毛色的南极海狗看上去及其可爱。



说我吗?图片:Roie Galitz / Caters 


而金毛的成因是黑色素沉着不足,这是黑素皮质激素受体基因突变造成的,每代有约千分之一的概率。但不同于白化病这类的遗传疾病,这样金毛的个体黑色素合成正常,眼睛黑色,不论遗传多样性还是日常生活各方面都十分健康。


南极海狗不同色型的小伙伴们可以一起愉快玩耍,没有差别。图片:Roie Galitz / Caters



相比别的海狮,海狗体表有长长的针毛,之下还有一层发达的绒毛,这些毛配合皮下厚厚的脂肪,让它们能在更寒冷的地方生活。因此英语里它被称作“Fur seal”——“皮毛海狮”。但也就是因为这个名字,南极海狗遭了怀璧之罪,让这个物种在19世纪末几近灭绝。


1775年1月17日,人类第一次登陆南乔治亚岛,库克船长在这里插上英国国旗,并以当时的国王名字命名。他的航海日志向人们展示了岛上极为丰富的动物资源。1786年,第一只被人类猎捕的南极海狗被运上英国船只霍克斯伯里爵士号。因为南极海狗的毛皮价值不菲,在随后的一个多世纪中,英国和美国的猎人纷纷来到这里,直到20世纪初,人们难以找到南极海狗,认为它灭绝了,这种商业捕杀终于停止。


后来,曾经不可持续的野蛮掠夺行为得到了反省,野生动物保护的声音渐渐大了起来。当年没有完全消失的南极海狗得以绝处逢生,重现于南乔治亚。南极海狗现在全球总数估计有两百万到四百万只绝大部分还在南乔治亚繁殖,其余则零星分布在大西洋与印度洋南极幅合带附近的小岛上。于是,今天我们还可以有幸看到它们的故事继续。



小朋友们通过今天的学习你知道海狗有什么特点了么?来考考你们,海狮和海狗在外貌上有什么特别明显的区别呢?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摩羯座小公主

    果壳讲地好好听

  • 此时彼地_52

    沙发

  • chancy0209

    真好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