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一角鲸 | 北极海中的“独角兽”

26. 一角鲸 | 北极海中的“独角兽”

00:00
05:00


独角兽这种传说中存在的神奇生物,许多小朋友们都听说过吧,白洁无暇的身体,像马一样,头顶上有着可以一根长长的用来驱邪的角。实际上现实中还真有像独角兽那样长着一个长长独角的生物,比如我们今天要介绍给小朋友们介绍的北极海中“独角兽”—一角鲸。


并不是你们以为的用长牙刺中猎物。绘图:翼狼Elang


一小群一角鲸。图片:Flip Nicklin / mindenpictures


一角鲸正如它名字一般脑袋上伸出的的长长的“角”。尽管外表出众,但一角鲸却是我们知之甚少的一种鲸,这很大程度上是它们几乎只生活在北极海域。此外,人们总是发现一角鲸群徘徊在北极浮冰的边界处,只有夏秋的交配和繁殖季节,它们才会来到极地周边的近海暂居,但这里往往也覆盖着浮冰。一角鲸对浮冰的偏爱,使得人们几乎不可能乘船近距离对其开展研究。为了给一角鲸安装卫星接收器,莱德尔的团队尝试过许多方法,甚至在一些峡湾安装过围网。不过他们最终发现,拜托最熟悉它们的因纽特猎人或许是最好的办法。


猎手们会努力使定位装置固定在一角鲸的背部,当一角鲸来到水面呼吸时,卫星就能接收到信号了。图片:Kristin Laidre



世界上恐怕再也没有人比因纽特人更了解一角鲸了。尽管一角鲸肉口感很差,但在物资匮乏的北极圈,一角鲸也是他们补充营养的重要来源。更重要的是一角鲸的皮肤。猎手们总是仔细刮去多余的脂肪,将鲸皮切成小块,直接扔到嘴里咀嚼。这一习惯被形象地戏称为“嚼因纽特口香糖”。人类因为遗传因素成为了少数无法自身合成维生素C的动物之一,而不补充必要的维生素C就会容易患坏血症。而一角鲸的皮脂就是富含维C的重要食材。



正在分享鲸皮的因纽特人。图片:Ansgar Walk / wikimedia

然而也正是这样一群以捕食一角鲸为生的猎手,比普通人更懂得可持续发展的道理。他们知道越是急切需要的资源,枯竭的下场就越恐怖。在这里猎手们会自觉遵守国际捕鲸委员会给予他们的捕鲸限额。因为一旦过度捕杀,这片峡湾内的鲸群就很有可能消失,或是鲸群自动放弃这片栖息地。可想而知,在冬季冰封、外界补给几乎无法抵达的境遇下,如果鲸群销声匿迹,等待因纽特人的将是何等下场。



猎手的“鱼叉”蓄势待发。图片:Kristin Laidre



一角鲸这个名号其实并不准确的,那颗两米多长的“角”,其实是雄性上颌左侧的犬齿刺穿嘴唇形成的,而在雌鲸中,也有约15%个体会长出长牙。同时极少数个体会长出两颗长牙变成名义上的:“两角鲸”。



来自一头雌性的罕见双长牙,1684年被带至德国汉堡,现藏于汉堡动物博物馆。图片:Sönke Behrends


一角鲸的长牙,在很久之前就被维京人视作财富的源泉。在中世纪,维京人一直将长牙以十几倍于黄金的价格推销给欧洲权贵。贵族们将这种来源不明的奇物视作传说中“独角兽”的尖角,并在它身上附会了许多神奇的属性。有的皇室不惜重金求购长牙制作权杖,有的使用长牙抵账国家债务,还有的把它做成酒杯,以防止被政敌毒害。然而,这种种“功能”显然是人们的一厢情愿。一般认为一角鲸并没有灭绝的危险。即使如此,《濒临绝种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仍将一角鲸列入需监控并管制其身上长牙的交易,以免该物种陷入灭绝的危险。



哈布斯堡王朝的“独角兽角”权杖 图片:Kunsthistorisches Museum Wien



小朋友喜欢这种水里的“独角兽”么?来考一考小朋友们今天介绍的小知识,一角鲸的角实际上是它的什么身体部位?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EllyCao

    嗯ヽ(○^㉨^)ノ♪

    果壳guokr 回复 @EllyCao: 替一角鲸宝宝感谢你

  • 摩羯座小公主

    海洋中的独角兽一角鲸

  • EllyCao

    好好听,

  • Belle和Bb安

    我在电视上看这一个独角鲸。巴克队长是探险当然是他们,章鱼堡,贝贝急得韩冰冰住了。但是一只独角鲸救了他。巴克队长说,哈喽,漫客不对。他老婆是原来八个做一张是不论是好朋友从小就交起了,这不认识,他们把那个洞做大了,来整点,直接把这个洞咱打了他们中。他们最后终于把回文温暖的海洋里了。

  • Belle和Bb安

    对对读较劲,他在讲是他的牙齿,它可以测冰龙多好多宝。没用过,拆了有几条缝隙,就是很薄,差点没有喷漆,重视很出。

  • Belle和Bb安

    为什么你刚刚说的是一矫情啊,你刚刚是不是说错了呀?生物是独角鲸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