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海獭 | 我胖但我萌啊

23. 海獭 | 我胖但我萌啊

00:00
05:04


大家好啊,今天要给大家介绍一种网红级的可爱动物,这种小动物喜欢仰泳,看上去毛乎乎,胖嘟嘟的,还总喜欢带着一块小石头在自己的肚皮上砸贝壳,还总在网络上被大家喜爱。大家有没有猜出来呢?今天的主角就是——海獭。


首先,来熟悉下今日的主角——海獭。“咦,谁叫我?”图片:Giphy


海獭属于鼬科海獭属的一种动物,虽然没有猫科、犬科那么出名,海獭[tǎ]所属的鼬科包含了分成22个属的59个物种,是食肉目中物种最多的一科,也是动物脸盲症的重灾区……作为脸盲重灾区的成员,海獭和水獭经常会被人们给混淆。如果你在搜索软件中搜索“水獭”你可以看到十分有趣的结果:


到底哪个是水獭哪个是海獭呀 图片:Giphy


而名字其实已经提示了我们区分法则:海獭是住在海边的,而水獭则住在(淡)水边。由于生境不同,海獭和水獭在形态上也演化出了很多不一样的特征,这些特征将帮助我们区分它们。首先,让我们看看四肢。由于大部分时间都生活在水中,海獭的后足演化出了明显的蹼,看上去很像海狮、海豹等海洋哺乳动物的鳍肢;而水獭的后足虽然也有蹼,但看起来没有那么明显,结构上还是更像“爪”而不是“鳍”。


用直击灵魂的画作,帮你巩固所学。绘图:翼狼Elang


海獭的鳍状后肢,外侧的脚趾比内侧长。而水獭的后肢更像“爪”。图片:mikebaird & Drew Avery / flickr


而尾巴方面,海獭的尾巴看上去是扁圆扁圆的。这一条粗粗的尾巴在它们游泳时不仅能起到“桨”的作用,还能作为“舵”帮助它们在水中做出非常华丽的转身。水獭的尾巴看上去则像是一条尖长的圆锥。


海獭的华丽转身 图片:Giphy


由于长期生活在海洋中,并且常常会潜入海里觅食,海獭身上披着一层保暖性能非常好的、看起来比水獭要更蓬松且充满空气的的毛发。同时,成年的海獭会将分泌的油脂精心涂抹在自己的毛发之上,使毛发获得更好的防水性能。这一身的皮毛是海獭能够轻松以仰泳姿势漂浮在海面上的一个重要原因。当然,由于小海獭没法分泌这一层油脂,万一掉到水中会稍微有点糟糕,因此我们常常能看见海獭妈妈抱着小海獭在水面上漂浮——而这种动作,水獭是做不来的。


还没有防水衣的小海獭和妈妈在一起 图片:Giphy

同时水獭的毛皮看起来要光滑许多,这是因为它们只是在水边生活,基本没有长时间在水中停留的需求,因此它们的毛发不需要那么好的保暖性能。水獭的毛发之间同样充满着空气,这使得它们在水中看起来闪闪发亮,而且水獭更喜欢采用狗刨式来游泳。

仰泳的海獭和狗刨式的水獭。图片:Michael L. Baird & GFDL / wikipedia



为了适应不同环境,海獭和水獭还发展出了不同的生活习性。海獭最最最著名的一个行为就是怀中抱石头、抱贝壳、抱海胆、抱宝宝,然后大肚朝上飘在水面上。


一只抱着海胆的海獭图片:neil.fisher / flickr


海獭还有一个标志性行为——抱着石头砸各种贝壳类海产。作为自然界中为数不多的会使用工具的动物之一,它们的前肢结构非常有意思——我们看到海獭“握”东西的部分并不是它们的手掌,而是手腕。实际上,它们是依靠着手腕和手掌增厚的肉垫配合来完成抓握这一动作的,这与其他能够“握”住东西的动物很不一样。除此之外,海獭还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特点就是——如果找到一块用起来非常顺手的石头,它甚至还会小心翼翼地保管起来,然后每次取食的时候都用那块石头来“开罐头”。除了作为开瓶器之外,海獭还会拾取各种各样的石头来筑巢,并且会仔细地用石头来建筑“防波堤”,防止自己的巢穴被海浪冲毁。

总的来说,海獭的生活还真是离不开一块块的石头呢……



绘图:翼狼Elang


小朋友们你们喜欢海獭这样毛茸茸的小可爱么?尝试着画出小海獭试试吧~

本文内容由 翼狼Elang & 卢平 提供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我是小蜂

    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