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黄颡鱼 | 可知盘中鱼,活时嘎嘎叫?

21. 黄颡鱼 | 可知盘中鱼,活时嘎嘎叫?

00:00
05:46


转眼间春节就快要到啦。过年是要吃鱼的,寓意“年年有余”!

随着养殖技术的进步和养殖规模的扩大,我们年夜饭餐桌上登场的鱼类种类也越来越多样,除了传统的鲤鱼、鲫鱼和四大家鱼外,一种小型鲶鱼的身影也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中国人的菜篮子里,它便是今天日历的主角——黄颡[sǎng]鱼。


“黄颡鱼”这个名字或许听起来很陌生,但如果说起它的俗名:黄骨鱼,黄鸭叫,嘎牙鱼,昂刺鱼,黄辣丁等等,再来张特写,是不是能对上号了?


是它,就是它,我们的朋友黄颡鱼。图片:Huangdan2060 / Wikipedia

各地都有食用黄颡鱼的习俗,故而很少会出现类似鲤鱼这种因南北口味差异,受欢迎程度呈明显地区化的情况。相反,因为黄颡鱼肉质细腻鲜美,既没有鱼鳞也没有藏在鱼肉里难以剔除的肌间刺,更没有鲇的土腥味,在各地都是颇受欢迎的佳肴。


黄颡鱼炖豆腐。图片:huitu.com


除了味道鲜美,黄颡鱼的营养价值同样很高。研究表明,黄颡鱼产肉率高于鲤鱼和罗非鱼,与鳜鱼相当,其中蛋白质含量约为16%,脂肪含量仅为1.61%,肌肉氨基酸含量约为14.75%,含氨基酸17种,其中必需氨基酸7种且含量占比颇高,总体成分在同组淡水鱼类中仅稍逊于鳜鱼,是名副其实的低脂高蛋白的优质食物。



细心的小朋友或许会发现,鲇鱼和黄颡鱼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体表光滑无鳞,扁头阔嘴,长有胡须。没错,他们是同属鲇形目但分属不同科的远房亲戚。



美味表兄弟。图片:Dong Lei / NPL;鱼类图鉴

黄颡鱼体粗长,腹平,体后半部侧扁,头部扁圆,吻圆钝,下位口,口裂较大,口内具有绒毛状细齿。具须四对,一对鼻须,一对颌须,两对颏须。鱼体裸露无鳞,多粘液,背部为青黑色,体侧有三块断开的黑色斑块,腹部为亮黄色。背鳍和胸鳍均具有硬棘,硬棘边缘具锯齿。


鲇形目鱼类是我国重要的经济鱼类类群,鲇取自粘音,意为此类鱼多具粘液,体表粘滑,俗作鲶。分类学上,黄颡鱼Pseudobagrus fulvidraco被归为鲇形目鲿科拟鲿[cháng ]属(过去被单独划作黄颡鱼属)鱼类,这个属的鱼类相貌颇为相似——大多身材短小,体表粘滑,肤色青黄,背鳍胸鳍长有硬棘,分类多靠细节区分,故而前文中的那一长串俗名往往在当地也被用来指代其他一些拟鲿。



黄颡鱼是一种小型鱼类,成体全长15cm左右。因为它色泽相对鲜艳,幼时的我还曾把它们养在金鱼缸中,可别看黄颡鱼个子不大,领地意识却颇强,常常会把同缸比它大一倍金鱼的鱼鳍咬得七零八落。


颜色金黄,比别的鱼妖艳多了。图片:Huangdan2060 / Wikipedia


有一个有趣的现象,不知道小朋友们有没有注意过:捏着黄颡鱼背上的硬棘把它拎出水面,它就会发出”嘎嘎嘎”的叫声还伴随着震动。


这是因为黄颡鱼胸鳍棘基部与骨骼连接处有一粗糙的半月形关节,当胸鳍向外滑动时便会与之摩擦发出类似于鸭子叫的声音,这也是它黄鸭叫这一俗名的来源。


但需要注意的是,黄颡鱼扎人很疼。这是因为它们的鳍棘尖锐且带有锯齿,像一把小匕首,在鳍棘基部还具有毒腺,鳍棘末端有排出毒液的小孔,相比其他淡水鱼类,黄颡鱼毒液毒性较强,会引起毛细血管扩张、水肿,故而被黄颡鱼刺伤的伤口往往会有红肿,并且伴随长达1~2小时的剧烈疼痛,严重时还会引起肢体麻痹、痉挛甚至导致休克死亡。



介绍完了今天的物种,不知道下一次小朋友在餐桌上见到它时,能不能说出它的名字呢?


本文内容由 萨鱼 提供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1345213vwqk

    能!

  • 爱上阅读的朗朗

    能,黄颡鱼🐟🐟🐟🐟🐟🐟🐟🐟🐟🐟🐟🐟🐟🐟🐟🐟🐟🐟🐟🐟🐟🐟🐟🐟🐟🐟🐟🐟🐟🐟🐟🐟🐟🐟🐟🐟🐟🐟🐟🐟🐟🐟🐟🐟🐟🐟🐟🐟🐟🐟🐟。

    effie_qt 回复 @爱上阅读的朗朗: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不要啥就行李箱吗不是

  • 王小兔_31

    问题口袋里的东西都是问提

  • 王小兔_31

    🏠!在我家里没有人喜欢吃火锅🍲!

  • 假如我是一株百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