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大花君子兰 | 超美年宵花,在阳台种“金条”吧

20. 大花君子兰 | 超美年宵花,在阳台种“金条”吧

00:00
06:20


1984年10月11日,长春已经入冬了。在这座北方城市里,原本准备猫着过冬的人们却有些蠢蠢欲动,似乎在等待着什么。


一则消息在人群中快速传开。这一天,长春市政府作出了一个振奋人心的决定,把一种长春市民喜欢的观赏花卉定为长春市“市花”——它,就是君子兰。


株型漂亮的君子兰是著名的观赏植物。它天性耐阴,非常合适家庭环境;叶片光洁,相互对生成凤尾状;君子兰的花期在冬春,此时能在天寒地冻的北方能看到颜色如火如荼的花朵,的确让人惊喜。

君子兰的美,似乎与长春人心目中的美最为契合。君子兰全年赏叶,一季赏花,三季赏果,观赏价值极高,并且还具有无限的市场潜力。


大花君子兰的橙花、绿叶和红果。图片:JMK / wikimedia

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长春街市上逐渐出现自发交易君子兰的市场。长春的君子兰爱好者众多,君子兰在当地不但养得好,还被人培育出了很多优秀品种。好品种自然要对得起养它的人。君子兰生长周期慢,叶片质量好、数量多的个体要花费栽培者很多的时间。那些品质优秀的品种,很容易卖出高价格。市场的逐渐成熟,也让君子兰的价格节节攀升。在1982年的长春君子兰市场里,一株品相好的君子兰可以卖到上百块钱。


实际上,在中国如此大热的君子兰,原产地却是在遥远的非洲大陆。


1823年,英国人鲍维(James Bowie)首先在南非发现了垂笑君子兰,他将其带回英国栽培于英格兰北部的私人花园中;1828年,英国植物学家约翰·林德利(John Lindley)将这种君子兰发表为新种并命名为Clivia nobilis 。1846年,同样是在南非,里格尔(Regel)发现了一种新的君子兰,它的花朵与之前花朵下垂的君子兰不同。新种的花朵大而开展,拥有艳丽的朱砂红色,所以被命名为C. miniata,其种加词正是“朱砂红色”的意思。



花朵下垂的垂笑君子兰。图片:Rotational / wikimedia

野生君子兰喜欢生长在森林中,和其他很多具有鳞茎的石蒜科植物不同,它叶片基部的叶鞘虽然包裹紧密,却并没有形成肥大的鳞茎。因此君子兰耐旱性差,喜欢湿润且透水的林地落叶土壤。君子兰的叶片宽且长,可以忍受森林中暗淡的光线,有些种类的君子兰还具有长长的匍匐茎,可以在幽暗的树林下生根开花。这些特性让君子兰很快适应了人类的家庭环境,尤其是极度耐阴的特点,非常契合家庭光照。君子兰很快便成为流行的家庭植物。


1854年,大花君子兰与垂笑君子兰被带到了日本。根据君子兰模式种垂笑君子兰的种加词“nobilis”为高贵高雅之意,东京理科大学的教授大久保三郎将其取名“君子兰”。


在世界上,君子兰一直是很重要的家庭盆栽。与国人喜欢观叶不同,欧美主要对君子兰的花色进行选育。由大花君子兰野生种群发现的黄花君子兰,以及从黄花君子兰选育出的白花君子兰都是欧美的主要观赏品种群。


中国的君子兰主要源于日本。不过在东北的君子兰发际之前,由德国传入山东青岛的君子兰已经形成一个较为原始的品种群。这个群类的叶片细窄,但花量较大,被国人俗称为“青岛大叶”,可惜国人审美偏好叶片宽大粗糙的君子兰,“青岛大叶”便处于被淘汰的边缘。与国人审美近似,日本人也注重观赏君子兰的叶片,宽大的叶片是日本君子兰的主要特点。此外,日本还选育出了叶片带黄色条纹的“缟纹君子兰”,以及利用黄花君子兰育成的花朵鲜绿的“平尾绿”。


如今,君子兰已经走下神坛,不再是人心之上的逐利之物。君子兰的花期为冬春之交,正是我们的农历春节之时,一盆红肥绿瘦的君子兰装点在家中,顿时增添了节日的氛围。君子兰因此成为最重要的年宵花之一,在年末红火的花市里,它依然是人们的心头之好。


年关将至,不妨为家中增添一丝节日气氛哦。图片:picryl.com


过年啦,这红红火火的小花花你家里有吗? 可以去花店看看哦。


作者:阿蒙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1345213vwqk

    没有!😟

  • EllyCao

  • EllyCao

    孩子,很喜欢

    果壳guokr 回复 @EllyCao: 孩子喜欢就是我们最开心的事情啦。新年快乐哦。

  • 此时彼地_52

  • 是你的西西呀ywx

    我养了好几盆君子兰呢,都是一盆大的分出来的,生命力真的很强呢。😘🌱🌿🍃🍀☘️🌸🌷🏵️🌺🌳🌵🎋🌴🎍🌲🌾

  • 是你的西西呀ywx

    开心,我爱听,已经听到第2遍了,我还准备再听好几遍呢,全部听完了呢,从小就爱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