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欧亚红松鼠 | 皮卡丘是造林小能手

19. 欧亚红松鼠 | 皮卡丘是造林小能手

00:00
05:08


皮卡皮卡~皮卡丘!这个叫声大家都应该不陌生吧,可爱又强大的皮卡丘应该是很多小朋友们梦寐以求的伙伴吧。那关于皮卡丘的原型生物你又知道多少呢?有些人可能会认为皮卡丘的原型是龙猫啊,仓鼠之类的,但据皮卡丘的创作者所说,皮卡丘的原型其实是红松鼠。那么今天我们就来介绍下欧亚红松鼠(Sciurus vulgaris)这一物种。


vulgaris在拉丁文中的意思是普通、常见,欧亚红松鼠也确实很常见,广泛分布在欧亚大陆的中高纬度地区。欧亚红松鼠有数十个亚种,其中欧洲常见的亚种除了白色的腹部,全身基本都是橙红色。它们的皮毛在一年之间也随季节而变化:夏天细薄、颜色鲜艳;冬天变得厚重,毛色也会偏灰;每年秋季,耳朵尖端还会长出明显的长毛,和毛茸茸的大尾巴一起组成了最经典的松鼠形象。


欧亚红松鼠的冬装。图片:Matti Parkkonen / wikimedia commons 

【红松鼠不全是红的】

我国也生活着五个亚种的欧亚红松鼠,但都不红,基本都是灰褐色系的,比如东北常见的北松鼠(东北亚种)其就是黑身白腹,在宠物市场上叫做“魔王松鼠”。  


欧亚红松鼠东北亚种,这就一点都不红了吧?图片:meilele.com、


[我们爱松子!我们种松树!]

其实松鼠总是出现在各种各样的影视作品中,像《冰河世界》里的松鼠斯卡莱,又或者是日本卡普空出版游戏《松鼠大作战》里的松鼠两兄弟。而在这些作品中总会表现得很喜欢橡子。其实,欧亚红松鼠并不是很热衷于橡子。在对东北亚种的一项调查中,研究者发现:在春夏季节,它们的食物主要是松子、树皮、树叶、浆果,橡子吃得很少;在秋冬季节,虽然橡子在食谱中的比例上升到了2%,但是高脂肪的松子占了食谱的80%以上,确实是名副其实的“松”鼠。


名副其实的“松”鼠。图片: nhptv.org


在找到了一顿吃不完的食物后,欧亚红松鼠经常会把其中一部分埋在地下贮藏,它们的记性不错,依靠嗅觉和空间记忆,能以很高的成功率找回之前藏起来的食物,即使是冬季地面被雪覆盖也是如此。这种贮藏的行为对森林生态系统有很大的意义,没有被松鼠找到的种子们会成为森林中的新生植株,有些植物比如红松,唯一的天然更新方式就是依靠松鼠和其它动物埋藏扩散,可以说,没有东北的松鼠就没有我们平时吃的松子。


【遭受困扰的小可爱们】

虽然亚欧红松鼠在IUCN红色名录里被评估为无危,但是欧亚红松鼠的生存也不是完全不受到威胁。它们被人猎取以获取美丽的皮毛,也有很多被活捉贩卖到宠物市场。在我国东北一些山区,红松子是重要的经济来源,过度收集松子的活动相当于抢夺了松鼠的过冬口粮,还有些林区的承包人捕猎松鼠以防它们吃掉松子,这实际上是一种竭泽而渔的行为,失去了松鼠,红松林的自然更新将无法完成。同时流浪猫狗等小型食肉动物和外来物种在很多地方也对包括欧亚红松鼠在内的原生物种造成很大威胁。


飞跃的“皮卡丘”。图片:Louis Marie Preau / NG's Featured Photographers



小朋友们,听完今天的节目, 你知道皮卡丘的原型是什么了吗?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1345213vwqk

    红鼠

  • 榕哥讲故事

    红松鼠好萌啊!萌萌哒!哈哈哈哈哈哈哈!

  • 长岐花妹妹

    红色的

  • 长岐花妹妹

    皮卡丘

  • 摩羯座小公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