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弓头鲸 | 极地海洋中超大的肥宅生物!

16. 弓头鲸 | 极地海洋中超大的肥宅生物!

00:00
05:14


除了人类可以是宅系一族之外,海洋里也有一种超大的肥宅生物!它行动缓慢,悠闲地生活在海中,好不自在!它就是今天的主角——弓头鲸!


虽然知名度不算很高,但弓头鲸其实是鲸类中体型排第三的巨人,成年个体可以生长到17~20米长,体态丰满,雌性的体型比雄性略大。


弓头鲸是唯一终生生活在极地环境的须鲸,面对北冰洋地区的严寒,弓头鲸表现出了很多独特的环境适应性。

首先,弓头鲸有着一副圆滚滚的身材,75~100吨的体重稳稳超过体长更长的长须鲸,仅次于蓝鲸。鲸豚类都具有典型的皮下脂肪——鲸脂,弓头鲸的鲸脂可以达到半米之厚。粗壮的身材和厚厚的鲸脂无疑有利于在低温环境下保持热量。


[弓头鲸。图片:a to z Animals / youtube]

其次,它们长着奇特的“弓头”:超过五米长的硕大头部占到体长的30% ~40%,巨大的三角形头部可以帮助弓头鲸撞破60公分厚的极地海冰,以呼吸空气。它们的上颚狭窄,下颚弯曲成弓形,二者之间的鲸须足有三米长,也是须鲸之最。


[弓头鲸骨架,狭窄的上颚骨上长满了鲸须。图片:bethmoon527 / flickr]

然而极佳的保暖配置也带来了问题——运动不便。作为肥宅三头身胖子,弓头鲸日常游泳的速度很慢,在逃离危险时,10千米/小时是它们的极限冲刺速度。弓头鲸也不是深潜能手,每次入水通常只有9~18分钟。 在寒冷的极地,这种闷声发福代谢缓慢的“佛系”生活方式大概是弓头鲸得以长寿的原因之一。


看看这副地球上最夸张的“地包天”就可以知道,露脊鲸科的进食方式与我们熟知的蓝鲸、座头鲸不同,并非是吞入巨量海水后再闭嘴用鲸须过滤,而是一路张着嘴前进。

海水从它们宽大的下唇和两排鲸须围成的开口涌入嘴中,经鲸须过滤后直接从侧面的嘴角流出,弓头鲸爱吃的甲壳纲浮游生物就都留在鲸须内侧了。


众所周知,雄性座头鲸能够唱出长达20分钟的复杂歌曲。其实,深居冰海的“温柔肥宅”弓头鲸同样是歌唱高手。事实上,弓头鲸是除座头鲸之外歌声最精致复杂的须鲸。在斯瓦尔巴群岛,研究者们在为期三年的记录中听到了184首不同曲调的鲸歌,不过我们尚不能确定这些歌声的具体含义。


在一年的不同月份中,弓头鲸群体的歌声会逐渐变化。由于海冰封冻,弓头鲸秋冬季需要迁往纬度略低的地区,例如太平洋种群每年在白令海越冬,春季跨越白令海峡进入北冰洋的楚科奇海和波弗特海。三四月份,鲸群追逐着步步退却的海冰,在迁徙路上迎来了求偶的高潮,此时也是鲸歌的高潮。

极夜的黑暗中,雌雄弓头鲸在歌声四起的海冰下缠绵着,下一代的鲸宝宝开始孕育。13~14个月之后的下一个春天,它们将在长夜中出生。

刚出生的弓头鲸宝宝大概有四米多长、一吨重。在出生的第一年里,它们喝着妈妈饱含脂肪的乳汁,迅速生长到八米长。断奶后的二十年时光中,小弓头鲸以每年25厘米的速度缓慢生长着,直到性成熟。


由于鲸脂丰富而且死亡后可以在海面漂浮,弓头鲸和露脊鲸们一样曾是捕鲸的目标。2002 年,一对因纽特人母子站在刚捕杀的弓头鲸背上,鲸须清晰可见。捕鲸至今仍是北极原住民赖以为生的活动,加拿大、阿拉斯加等地的原住民可以合法对弓头鲸进行有限的非商业性捕杀。

今天的人类正为了留住这些奇迹般的冰海巨兽而努力,目前,白令—楚科奇海的弓头鲸种群已经基本恢复了超过一万头的历史规模,并正在稳定增长,北大西洋的种群也在恢复中。希望今后以及更远的未来,我们还能看到弓头鲸肥宅们在海中愉快玩耍的场景。



小朋友们还记得我们之前介绍过的座头鲸吗?他和弓头鲸相比谁更胖呢?在评论里留下你的答案吧!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1345213vwqk

    妈呀太可爱了

  • 摩羯座小公主

    弓头鲸音乐家胖子

  • SKY冰糖

    弓头鲸长

  • 妈耶真的是太可爱了吧

    即刻坎坎坷坷

  • 妈耶真的是太可爱了吧

    给大家讲个故事。 一个人踩到狗屎了

  • 清凉m

    Yghgggvgh

  • 榕哥讲故事

    蛇皮弓头鲸HaHa

    哈利波特和我 回复 @榕哥讲故事: 🗺 今天晚上🌃 好了 今天早上去医院🏥 我们在路上等红灯了

  • 榕哥讲故事

    弓头鲸有重124吨的吗?

  • 哈利波特和我

    我们可以👀🦎 在网上银行🏦 他说我要吃什么好吗?今天早上在医院🏥 就坐上飞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