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海月水母 | 海里的月亮,水族馆中就能见到

15. 海月水母 | 海里的月亮,水族馆中就能见到

00:00
05:37



小朋友今天物种日历要给大家介绍一种生活在海里翩翩起舞的美丽生物,它们在海水中有着若隐若现的身姿,浑身透明发白。如果你们在深蓝的海洋中遇到它们肯定会联想到深蓝夜空中悬挂着那轮皎洁明月,它们也因此被称为海月水母。


水母是非常古老的生物,人类发现的水母化石显示,距今5亿多年前,它们就已经出现在地球上了。绝大多数水母柔软无骨,但要注意的是,它们并不属于软体动物。我们熟知的乌贼、章鱼、牡蛎、蜗牛是软体动物;而水母和珊瑚属于刺胞动物,过去称作腔肠动物。


海月水母是一种常见的水母,成体直径多数在15cm~30cm之间,广泛分布于北纬70°到南纬40°之间的浅海海域中,适宜在低盐(3%)温暖(9-20°C)的海水环境中生存。在我国,每年7、8月份它们会大量出现在大连及山东的青岛、烟台、威海等沿海海域中。


四个马蹄形胃囊及生殖腺非常明显,看上去是不是很像幸运四叶草呢? 图片:Wikipedia

海月水母通体透明,身体的98%都是水分,在日语里也被叫做“水水母”。它的身体结构较为简单,呈双辐射对称,主要由伞状体和口腕两部分组成。伞状体的边缘细密地分布着中空的触手,中央有4个马蹄形胃腔,这是区别于其他水母的显著标志。成熟个体的胃腔底部还围着一圈颜色较深的生殖腺看上去像幸运四叶草一样。


海月水母的身体结构简单示意图。图片:Wikipedia

image : https://i-fantuan.guokr.net/FgZ7nyGCxneA9lprVeGFC6JVzvsj

海月水母的生活史非常有意思,会同时经历有性繁殖的水母体和无性繁殖的螅状体这两种截然不同的生活世代。

我们一般见到的大都是海月水母的水母体,水母体雌雄异体,雄性个体排出精子,经雌性个体的口腔进入体内与卵子结合。雌性个体排出受精卵,在其口腕边缘发育成浮浪幼虫。浮浪幼虫有细小的纤毛细胞,在离开雌性个体后可以浮游一日来寻找合适的底层定居。当它在附着在外物上之后,会介由出芽生殖形成螅状体,螅状体通过横向分裂脱落成一片片碟状幼体,长大后就成为了我们熟悉的水母体。


海月水母的生活史示意图。图片:古泽昭人《环境生态group》

成长成水母体后的它借助于伞状体的扩张和收缩,获得反作用力而向前推进。这样的规律性的运动使它的姿态看起来非常优雅,好似在海中翩然起舞。


海中浮游着的海月水母群。图片:YouTube


海月水母作为观赏性的动物,海月水母一直很受大众欢迎。在灯光的照射下色彩缤纷绚丽,规律的泳姿婀娜美丽。因此而成了海洋馆里的常驻嘉宾。同时它也是宠物市场上的水中明星。它们形态可爱对生活环境的要求较低,繁殖力强,饵料丰年虫又易获得。直接就能从花鸟市场购入水母专用水箱以及全套饲养用品。适宜作为家庭宠物来培养小朋友的耐心和观察力。不过要注意的一点是,在固定的小区域内生活时,海月水母对水质的要求还是比较高的。喂食时要注意观察它们对饵料的进食量,并及时清除残饵以及死亡的个体,以防水质变坏,使它们被水中的病菌及寄生虫感染而死亡。


海月水母的给饵,这里使用的是冷冻的小虾。图片:YouTube


同时在饲养水月水母时还需要注意虽然海月水母颜值高,长得人畜无害,但野外环境中的它们,并非如外表那般温柔。

海月水母的口腕上有刺细胞,蛰到猎物时会释放成分较为复杂的海蜇毒素,其中主要成分是一些蛋白和肽类。它的毒性非常弱,对大部分人而言,被海月水母蛰到,影响微乎其微。但对少数皮肤敏感的人,却可能会引起皮疹等过敏症状。


小朋友们你们喜欢美丽动人的水母么?现在来考考你们,还记得海月水母有几个胃么?

本文内容由开水族馆的生物男提供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1506330bgqd

    好好好好好好好!

  • 冠琪清姝

    我要吃了海月水母

    摩羯座小公主 回复 @冠琪清姝: 你真牛

  • 1345213vwqk

    是吧?

  • 1345213vwqk

    4个胃

  • 摩羯座小公主

    海月水母像玻璃水母

  • 不想给自己起名啊

    吃了海月水母会疼死

  • 书法狂魔

    不好看。

  • 小恶魔莉莉丝A

    真漂亮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