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美洲狮 | 体态优雅大长腿的“小猫”?

14. 美洲狮 | 体态优雅大长腿的“小猫”?

00:00
05:30


在我们眼里,狮子和老虎这样大型猫科动物似乎都异常凶猛?但其实在猛兽中也有不少优雅角色!今天我们的主角就是,颜值超高的大长腿——美洲狮!


美洲狮大概是外形最优美的猫科物种了。幼年个体像大部分猫科动物一样是黄底黑斑纹,成年的美洲狮则有着一身纯色的棕黄毛皮,具体颜色根据个体不同变化多样,背部有的偏红有的偏灰,而腹部的颜色变浅。它们身材苗条,还有着37个猫科物种中按身体比例来算最长的后腿。



动作敏捷灵巧的美洲狮擅长爬树,也是伏击好手,能在短程追逐中跑出80公里/小时的速度,跃上猎物背部,用粗壮的前肢和爪子扑倒或是抓住猎物,再靠强大的咬合力给出致命一击。提起大型捕食者,人们大多会想起狮、虎或者豹,今后你可以多说一个,因为美洲狮体长超过两米,能猎杀体重超过500千克的大型有蹄类,是猫科中除了狮、虎和美洲豹之外体型最大的成员。


美洲狮不光外表出众,还是西半球分布最广的陆生哺乳类。今天的美洲狮主要分布在北美洲西部和几乎整个拉丁美洲地区。历史上它们还曾经占据北美的东部地区,但在欧洲殖民开始后的两个世纪内从该地区彻底消失,只留下佛罗里达半岛南端一个极度濒危的种群。


它们有惊人的环境适应能力,生活在几乎所有的生境类型中。它们平时独居,在凌晨和傍晚活动捕猎,只有在繁殖季才会勾搭见面。


作为如此成功的捕食者,美洲狮也不挑食,因地制宜的食谱多到可以报菜名:叉角羚大角羊白尾鹿,马鹿驯鹿黑尾鹿,雪羊骡鹿小浣熊,港海豹加州海狮,野兔野火鸡美洲鸵鸟,河狸豪猪原驼小羊驼……昆虫、爬行类、鸟类、水豚甚至北美的郊狼,都是美洲狮的盘中餐。


美洲狮劳模般的不挑不拣可能也是无奈之举:身材相对苗条的它们在北美打不过灰熊、美洲黑熊和群狼,捕获的大型猎物如果吃不完经常会被这些竞争者抽头;在中美和南美又打不过壮实的美洲豹,二者共存于同一地区时,当地的美洲狮常常会捕捉小型猎物来避免冲突。高超的爬树技能也帮美洲狮避免了不少冲突。

影响美洲狮的不仅有竞争者,还有人类,曾经是日常性的广泛捕猎,如今则主要是公路车祸、家畜损失一类的人兽冲突。作为IUCN红色名单的无危物种,美洲狮物种的境况比伊比利亚猞猁之类的好不少,也得到了美洲各国的保护。


由于没有正牌大猫们的特殊喉部结构,美洲狮是不能“吼叫”的。这只假大猫也会像家猫一样低吼和呼噜。


黑夜里的啸叫声大概是一些北美印第安人把它们当作邪恶死亡使者的原因,而另一些印第安部落则认为美洲狮是捕猎技巧和力量的象征。在南美洲,早在印加文明兴起之前,美洲狮的形象就出现在莫切文化的陶器之中。


美洲狮的英文puma(也就是“彪马”)来源于印加文明的官方语言克丘亚语(Quechua),是“力量”的意思。在印加文化中,美洲狮是人间世界和勇气的代表。印加帝国的首都库斯科(Cusco)古城据称就是按照美洲狮外形而建造,著名的古城马丘比丘 (Machu Picchu)旁边,也有一座据信形似美洲狮的山峰“瓦纳比丘”(Huayna Picchu),作为古城的守护者。

威风凛凛、颜值超高的美洲狮,似乎从来都是新大陆居民的偶像。


小朋友美洲狮有多高呢?学完你知道了吗?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ze1808

    不错

    果壳guokr 回复 @ze1808: 害羞ing

  • EllyCao

    good

  • 王小兔_31

    哈哈哈哈哈我想睡觉💤……

  • 白狐飞雪

    太太太太太太太太……好听了!!!!!

  • 1586786sqml

    好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