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豚鼠 | 震惊!荷兰猪是鼠,不是猪

13. 豚鼠 | 震惊!荷兰猪是鼠,不是猪

00:00
05:13


养宠物,汪星人和喵星人总是大家的首选。但也有很多其他可爱的小家伙们都很可爱,今天物种日历要和大家介绍一种十分常见的可爱宠物,它的俗名大家都应该听过:荷兰猪。但它可不是猪呀,他的学名叫做豚鼠。


图:翼狼Elang


或许不少朋友听到“豚鼠”这个名字都会愣一下,但它的另外几个名字——荷兰猪、天竺鼠、几内亚猪,我们往往更熟悉。“豚鼠”是它比较正式的名字,这个名字也能很好地反映它的分类:啮齿目、豚鼠科、豚鼠属。


豚鼠与我们熟悉的老鼠、松鼠、仓鼠一样,都属于啮齿动物,都有标志性的大门牙。图片:pixabay

豚鼠家族(豚鼠属)包括好几种野生豚鼠,它们仅见于南美山区。13世纪西班牙人到达南美后,开始将当地的几种野生豚鼠进行杂交、驯化和人工选择;16世纪后这些杂交豚鼠的血统逐渐稳定下来,被带回欧洲,并迅速成为很受欢迎的宠物。18世纪,人们承认这种被驯化的豚鼠为独立物种,并赋予学名。至此,豚鼠和它的野生祖先们——南美的草原豚鼠等另外几种亲戚——正式区分开来。


豚鼠:“我的老家是南美。”图片:pixabay


在最近的数百年中,豚鼠与人类关系十分密切,除了像刚才提到的被作为宠物长期驯养之外,豚鼠还是重要的医学和生物学实验动物。从实验角度,豚鼠具有无数优点,比如饲养成本低、容易繁殖、对很多病原十分敏感、某些生理构造和人类相似等等。豚鼠和人类一样,都不能自主合成维生素C,需要从外界食物获取,因此在进行与维生素C有关的实验时,豚鼠是最理想的实验动物。


实验室里的豚鼠。图片:ahwla.org.uk

然而在老家秘鲁,豚鼠的遭遇就大不一样了,豚鼠既不是宠物也不是实验动物,而是成了著名的传统食物。



如果小朋友们想要养荷兰猪需要注意下以下事项。首先饲养宠物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必须做好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做准备、查资料的觉悟。看到萌物就头脑发热先买回家再说,这样不仅对动物本身十分危险,对自己来说也会让你不能体会到饲养和互动的乐趣。


在主人腿上睡觉的小豚鼠 图片:鹰之舞


首先是空间,从动物福利的角度,饲养一只荷兰猪的推荐面积是不小于0.7平方米,这样能保证猪猪有充足的活动空间。

而在营养方面,首先要注意荷兰猪自己是不能合成维生素C的,所以平时必须提供含有维生素C的蔬菜水果来进行补充;此外要注意荷兰猪很容易得结石,因此不仅要保证清洁且无限量的饮用水,而且还得控制钙的摄入,像很流行的主粮苜蓿草的钙含量就很高,幼鼠吃了问题不大(因为幼鼠对钙的需求比成年猪大),但成年鼠吃了过量的苜蓿草就容易得结石。

同时要注意虽然荷兰猪能养得亲近人类,但是不要奢望刚带回家的猪猪能和你打成一片,它总的有个适应的阶段,请耐心饲养,等待它熟悉家里环境和适应生活环境的改变。


同时荷兰猪们有吃便便的习惯,如果看到它们吃自己的便便不要觉得它们是病了,这是猪猪们的正常行为,它们吃的是一种较软的粪球,里面有不少有用的营养物质,对猪猪来说吃屎有助于提高营养的吸收效率。


吃东西的豚鼠 图片:鹰之舞

豚鼠是一种很可爱且很聪明的动物。因此,如果你给它足够的爱和关注,它会知道并记住,然后用自己无限的萌来反馈你哒。


小朋友喜欢可爱的小豚鼠么?来考下小朋友们今天学的小知识,豚鼠不能合成什么维生素呢?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1345213vwqk

    可爱

  • 1345213vwqk

    好完!

  • 1586786sqml

    好听。

  • 小橘子的日常

    ❤️❤️❤️❤️❤️❤️❤️❤️❤️❤️

  • 摩羯座小公主

    荷兰猪是鼠?那为什么叫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