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狼 | 地球上最大的汪星人

12. 狼 | 地球上最大的汪星人

00:00
04:38


有一种动物的声音,听起来就让人闻风丧胆。我们总在各种故事和动画片里看到他们可怕的样子。但实际上,他也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坏”,相反,更像一只可爱的大狗狗!


[狼的阿拉伯亚种身型就很细小,看上图的母狼,是不是和你印象中的狼很不一样?图片:Felagund / wiki commons]

作为唯一一个同时遍布美、欧、亚、非洲的物种,狼有着强大的适应性:在北方生活的狼,冬天时会换上厚厚的毛发;踩着冰雪的脚掌有独立的血液循环,可以让它们在-40℃的天气中也保持体温!


[英俊的狼 图片:Pixabay]

和其它犬科相比,狼比狗有着更为短阔的脸和吻部,又大又坚固的牙齿可以为割肉碎骨提供强大的咬合力。因此,哪怕是一头独狼也可以成功捕猎它们最爱的猎物!

当然,大多数狼的捕食方式,更像一场精彩的捕食协作“足球赛”。它们靠气味和活动痕迹找到猎物后,负责主攻的“中场”会快速接近猎物并发动攻击;两边的“边卫”会通过吠叫、撞击或是撕咬,让猎物不得不一直跑动;最后,猎物筋疲力尽时,狼群中强壮的“前锋”就会抓住机会突然加速,从猎物的后方发动致命攻击!

整个狩猎过程中分工精细而明确,像一支配合默契的足球队!



说起狼,小朋友们一定都听过不少“大灰狼”的故事!《狼来了》《小红帽》中“狼”的形象都十分恐怖!


[小红帽与大灰狼。图片:pixabay]

但其实,传说中的狼也不全都是负面形象。在北美大陆上,狼凭强大力量和捕猎技巧成为众多印第安部落的崇拜对象。狼哺养人类小孩的传说也很多,电影《奇幻森林》中的狼孩毛克利,远的有罗马神话中母狼抚养战神的双胞胎儿子而建立罗马城的故事。车臣人、远东的阿伊努人等民族也认为自己的祖先与狼有关!

下次小朋友们再看关于狼的故事时,也不用过于害怕啦!


狼和狼见面打招呼时,通常会互相用鼻子蹭蹭对方,稍微亲近一点的家族成员之间会轻轻咬个嘴。

和狗狗打招呼的方式不同,狗狗会通过嗅对方的屁股来say hello,而成年狼里,除了狼群中的领袖,其他狼都会用尾巴掩盖着自己的屁屁(夹着尾巴做狼),有谁那么不识趣随便跑去闻别狼的屁屁,可是会引起一场厮杀的!除非是狼妈妈找小狼崽时,才会这么做。


如今,狼已经从西欧、墨西哥和美国等原生地消失了。

在野外,狼的真正天敌和捕食者只有虎;它们从上述地区消失,主要是因为人兽冲突导致的人类猎杀。 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通过人们的努力狼保住了原有分布范围的三分之二,种群数量也趋于稳定。

最后让我们在彩蛋里听听让人闻风丧胆狼,到底是怎么叫的吧!


小朋友们,听了今天的物种故事,是不是觉得狼这种“大狗狗”也非常可爱呢?可以在讨论区写下你的看法哟!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1586786sqml

    精彩,孩子很喜欢听。

  • 1345213vwqk

    可爱

  • 摩羯座小公主

    汪星人会踢足球⚽️?我不信🤨

  • 魈荧之粉

    爱了爱了

  • 春天的芽芽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