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天鹅 | 什么?天鹅湖里的白天鹅不会叫?

11. 天鹅 | 什么?天鹅湖里的白天鹅不会叫?

00:00
05:15


大小朋友晚上好!今天要介绍的物种,是丑小鸭最想成为的偶像!它拥有着修长的脖子和优雅的身姿,你猜到是什么了吗?


[图片:黑嘴天鹅]


忠贞爱情的象征在中国是大雁,而在西方,则是天鹅。西欧传统认为,天鹅的忠贞是无条件的。 甚至有传说认为,当天鹅死去的时候,另一半也会绝食而死。天鹅和爱情的紧密关联还诞生了大概是所有古典音乐里知名度最高的一首曲子:西式婚礼必定出场的《婚礼进行曲》。

image : https://i-fantuan.guokr.net/FvVkf1J-wmq9dOPl19vKaECZg7qT

image : https://i-fantuan.guokr.net/Fnir5ohAukLpVve8T9iFcK-r0ZLA


其实天鹅的爱情故事就像所有的现实故事一样,远比传说更加复杂、更加微妙,而所有这一切,都要追溯回天鹅的生物本源。


[图片:疣鼻天鹅]

按照一般的定义,“天鹅”是以下六个物种的合称:黑颈天鹅(南美)、黑天鹅(澳洲)、疣鼻天鹅(欧亚)、黑嘴天鹅(北美)、大天鹅(欧亚)、小天鹅(欧亚和北美,有时拆分为两个物种)。


西欧文化中的天鹅形象,最常见的是疣鼻天鹅。疣鼻天鹅因为喙上方有一块凸起而得名,它是最大的飞鸟之一,波兰曾经记录到一只重达23千克的雄性疣鼻天鹅,是所有飞鸟体重的记录保持者(虽然它胖到这个地步之后还能不能飞是个问题)。不过也正是因为体型较大,让天鹅成为了最忠贞的鸟类之一。


按照大部分人类的价值观,忠贞是好事。这么看来,和鸟类相比我们似乎要自惭形秽了:只有3%的哺乳动物能基本算作一夫一妻——除了人类之外,这个短短的名单里还包括狼、河狸和草原犬鼠。作为对比,鸟类中能算作一夫一妻的达到了90%。


[图片:疣鼻天鹅]

不过很多鸟类寿命较短、每年的迁徙形势无法预测,不太可能维持长期关系,所以只有像天鹅这种体型大、寿命长、迁徙路线相对确定的鸟类,才会选择持续终身的关系——或者说最接近于人类理想爱情的状态。


也许是出于对天鹅的羡慕,西方传统里一个层出不穷的天鹅主题就是“转变”:人化身为天鹅,天鹅又化身为人。

宙斯化为天鹅让勒达生下了蛋,从中孵化出了令千艘战舰齐发的特洛伊的海伦。格林童话《六天鹅》里,国王的六个儿子被邪恶的继母变成了天鹅,最小的妹妹用荆棘织出了六件衬衫令他们恢复原形。最著名的故事大概是柴可夫斯基的《天鹅湖》——被巫师施咒的公主奥杰塔每当白天降临时就会变成一只天鹅,只有王子的爱情才能解脱咒语。



[舞台上的“小天鹅” ]

这些故事绝大部分都带有浓厚的童话色彩。童话作家安徒生格外喜欢天鹅。他写过好几个天鹅故事,也曾明确地把天鹅作为祖国丹麦和丹麦人的象征(作为报答,1984年丹麦将国鸟从原本的云雀改为了疣鼻天鹅)。

尽管来自希腊传统的“天鹅之歌”是绝唱的代名词,欧亚大陆最常见的疣鼻天鹅却是一只很沉默的鸟儿,最响亮的声音不是来自歌喉而是飞行时飞羽的嗡鸣。北美的黑嘴天鹅倒是“歌唱”好手,它们是北美洲最大的鸟类,叫声响亮,仿佛吹号,因此在英语中被称为trumpeter swan,也就是小号手天鹅。



听了今天的物种故事,小朋友们知道以下哪种天鹅不会叫了吗?在评论区写下你的答案哟!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奇妙世界多奇葩_yj

  • 小橘子的日常

    D

  • 我特别喜欢听评

  • 我特别喜欢听评

  • 摩羯座小公主

    小天鹅🦢真华丽。

  • 奇妙世界多奇葩_yj

    🐶🐱🐹🐰🦊🐻🐼🐨🐯🦁🐮🐵🐔🐧🐦🐤🐣🐥🦆🦅🦉🐺🐗🐴🦄🐝🐢🐍🦎🦖🦕🐙🦑🦐🦞🦀🐡🐠🐟🐬🐳🐋🦈🐊

  • AMY辰

    D

  • Sandy宝宝

    D

  • 榕哥讲故事

    C

  • 榕哥讲故事

    Or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