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座头鲸 | 蔚蓝海洋中的“情歌王子”

4. 座头鲸 | 蔚蓝海洋中的“情歌王子”

00:00
05:39


它是蔚蓝大幕下的炫酷舞者,它是蓝色律动里的情歌王子,它是汹涌碧波中儒雅的行者,它集壮美、力量、温柔和表现力于一身,它就是浩瀚大洋中的精灵——座头鲸。



座头鲸又名大翅鲸、弓背鲸或巨臂鲸,属须鲸亚目须鲸科哺乳动物。“座头鲸”的“座头”原指日本旧时盲眼艺人四个等级中的一个,“座頭鲸”则是因为微微隆起的背部形似“座頭”们背着的琵琶而得名。它们的背鳍短小而低矮,背部不像其他鲸类那样平直,而是向上拱起,形成一道优美的曲线。


[并不是因为“坐头”而得名。跪着的是第一次出镜的翼狼。绘图:翼狼Elang]

座头鲸虽然不是世界上最大的鲸类,但也是海洋中当之无愧的庞然大物,它们体态丰满而优雅,雌性通常大于雄性,成年个体体长约12至15米,重达25~40吨,即使刚刚出生的鲸宝宝体长也有约3米,重1~2吨。


[图片来源:Pixabay]

在所有主要海洋中均有座头鲸分布,除了常年生活在热带阿拉伯海域的特殊种群外,它们每年都会进行有规律的迁徙,范围从南极冰缘到北纬65°的广阔海面。夏季它们游到冷水海域索饵,冬季则又到温暖海域繁衍育子,此期间不进食,只依靠体内的脂肪为生。座头鲸每年迁徙的路程长达25000公里,但它们游动时从容不迫极尽优雅,保持着每小时十几公里的时速。


座头鲸这样的庞然大物,食物却十分渺小,一般包括磷虾以及毛鳞鱼、玉筋鱼、鲱鱼这样的小型鱼类。捕食的方式也十分特别,最常用的就是冲刺进食法,它们张开下颚,从下方侧着朝鱼群冲去,吞进大量海水和鱼虾,再将海水过滤出去,在鱼虾密集的海域,它们也会用尾鳍将鱼虾赶进自己的大嘴里。

最独特的一种捕食方式就是“水泡网猎捕法”:座头鲸在鱼群下方围成圈迅速地游动,再利用它们的喷水孔向上喷气形成水泡网,促使鱼群聚拢得更为密集,然后突然张大口向上窜游,吞下数以万计的鱼虾。这种捕食方式效率极高。


座头鲸平时游速缓慢,静静的如同一座缓缓漂移的冰山,但也以戏水和频繁跃出水面而出名。它们会先在水下加速游上一段,然后突然破水而出,直到鳍状肢到达水面的那一刻,身体快速后弯曲滚翻,这便是座头鲸跃水的经典动作。几十吨重的庞大身躯砸向水面,溅起的水花声在几公里外都能听到。


除了跃出水面的壮丽舞姿,座头鲸悠长而深邃的叫声也引起众多动物学家的关注,每年繁殖季节,雄性座头鲸整天都在“唱歌”。它们并不是毫无章法地在吼叫,而是按照一定的节拍、音阶长短来歌唱。它们还会根据其它同性的叫声来调整自己的曲目,每条鲸鱼所独有的曲目会在数年的时间中持续变化,几乎不会重复,这或许是因为雌性更青睐新颖的歌曲。


座头鲸性情十分温顺可亲,个体之间也常以相互触摸来表达感情,但在与敌害搏斗时,也会用强有力的尾鳍或特长的胸鳍或猛击对方,这恐怕是世界上最大的耳光了。幼年和年轻的座头鲸会受到虎鲸的威胁,而成年的座头鲸善于抵抗虎鲸,有时还会主动解救遭到虎鲸攻击的其它动物,比如海豹、海狮等等。


座头鲸曾是商业捕鲸的主要目标之一,直至上世纪中叶其数量下降谷底。随着相关的国际公约和保护措施的实施,过去的几十年里,全球座头鲸种群缓慢增长,但远未达到预期恢复速度。每一头座头鲸都弥足珍贵。


各位小朋友们,座头鲸宝宝和妈妈会用悄悄话聊天!你会和妈妈说悄悄话吗?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伊万的节拍器

    现在好像多数叫大翅鲸

    果壳guokr 回复 @伊万的节拍器: 是的呢,从座头鲸的体态可以看出其鳍状肢的比例要远远大于其它鲸类,如同一对能够振翅高飞的巨大双翼,因此它又被称为“大翅鲸”。其属名“Megaptera”源自希腊文“μεγα-πτερα” 即由 “Mega”(巨大的)+“ptera”(双翼)两部分组成。

  • 诵29雪香

    故事很好,从里面知道了很多事情,增长了宝贝知识

    果壳guokr 回复 @诵29雪香: 希望宝宝能通过我们的故事爱上美丽的大自然

  • 薇妈德货

    领呢

    霜降想早睡loc 回复 @薇妈德货: 动物是怎么其?

  • 小聖妈咪

    独家售卖什么意思

  • 安仔老窦

    对应的资料不对呢?怎么是考拉🐨

    果壳guokr 回复 @安仔老窦: 哪里的资料不对呢音频和图文都是讲的座头鲸呀

  • 1352642bien

    冬虫夏草

  • 谭志洪_l4

    嗯😊呼叫呼叫了个月吧唧啵一个星期六晚上回来了吗你们的幸福快乐着想要U have no。你们的幸福特斯巴鲁大师赛欧克服务的内容的童话里边有个朋友家里有没有人知道的内容吗呢啊啊啊啊!你们的事情太多啦啦啦啦啦啦操心了儿童牙U are the only way。哦哦哦哦哦哦哦!好像真的刷架

    张晓清音 回复 @谭志洪_l4: 🐙️🦀️

  • Am念一沫

    好好休息好好睡觉好好听呀!!!!!

  • Am念一沫

    好好听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