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乌鸦 | 喜爱聊天的聪明鸟儿

8. 乌鸦 | 喜爱聊天的聪明鸟儿

00:00
05:25


小朋友们,你们有没有听别人说过喜鹊叫报喜、而乌鸦叫带来坏运气呢?

其实乌鸦根本没有带给大家坏运气的意思呢!它们只是在聊天而已~

相信大家都认识乌鸦这种鸟。俗话说“天下乌鸦一般黑”,当你在天空中看见一只从喙尖到脚趾头都黑漆漆的鸟时,脱口喊出“乌鸦”这个名字,基本上是没错的了。


我们平时所说的“乌鸦”其实是鸦科鸦属下的数种鸟类,在我国境内,常见的就包括小嘴乌鸦、大嘴乌鸦、秃鼻乌鸦、渡鸦等多种。


虽然说,“黑”是我们辨认乌鸦的一个关键特征,但实际上没有一种乌鸦是真正意义上的“黑色”的。如果仔细观察的话,在特定角度的阳光下,那些看似黑色的羽毛会呈现出带金属光泽的蓝紫色或蓝绿色。

这些美丽的颜色对于我们人类的眼睛来说非常难识别。说不定,在乌鸦的眼里,它们的身上可都是穿着大红大紫的漂亮衣服呢。


鸦科一直以来都被视为鸟类行为研究中的非常重要的一类代表动物。

目前已知的能够通过“镜子测试”的动物并不多,鸦科鸟类就是其中之一。已知的会使用工具的动物也极少,鸦科还是其中之一。

但是,仅仅只是“高智商”并不能凸显出乌鸦的特别之处。真正吸引行为学研究者们的一点是——鸦科是非常非常罕有的、能拥有自己的“文化”的动物。


一个种群要能形成一种“文化”,组成这个种群的动物需要具备强大的记忆和学习能力,这两点对于乌鸦都不算个事。在动物行为学家洛伦兹的著作《所罗门王的指环》中就提到过:如果你手中拿着黑色的物体,寒鸦可能会认为你伤害了它们的同类,是一个威胁,因而触发它们的警报和御敌行为;如果御敌行为多次被触发,很快在一片范围内的寒鸦都会记住你的脸,并在见到你的时候向你发起攻击,哪怕它们并没有亲眼见过你“伤害寒鸦”。


除了乌鸦有文化,文化里也有乌鸦。

作为一种适应性极强、分布范围极广泛的动物,乌鸦的身影在许多文明的记载当中都能被发现。 虽然现在提起“乌鸦”大家想到的都是一些不那么好的辞藻,但在中国古代,乌鸦可是被称为“玄鸟”或者“阳鸟”。

在西方文化中,乌鸦所代表的意象就更加丰富了。

从很久以前,人们似乎就观察到了乌鸦在很多方面都显得比其他鸟类要“聪明”,因此在某些时候会把乌鸦视为“睿智”的象征,不少的文学艺术作品将它用作“先知”的符号。


【上图为汉朝壁画中的三足乌。图片:wiki commons】

比如《权力的游戏》中,拥有通灵、预知和回溯历史等神秘力量的三眼乌鸦;在《魔兽(Warcraft)》系列中先知麦迪文化身的风暴乌鸦等等。

作为一种普通之中略带点小聪明,聪明之中混杂了很多坏心眼的动物,乌鸦当然和“吉利”或者“不祥”毫无关系。它们只是本分地扮演着自己的角色,真要怪起来,怕是要怪我们人类脑洞太大而已。


没想到乌鸦是这样又萌又聪明的动物吧!其实,在很多城市都能看到乌鸦的身影,小朋友们上学放学、或出门游玩时,可以仔细找找看,说不定就能找到他们的身影,如果偶遇了乌鸦拍张照片,分享给我们好不好><?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1345213vwqk

    五压!说错了!哈哈😄

    effie_qt 回复 @1345213vwqk: 啊啊啊啊啊啊啊是吧,我的人都有一个人122【娃娃亲Q是娃娃1222

  • 摩羯座小公主

    乌鸦晒伤了,所以才会黑

  • 学海无涯202303

    Oh yeah shut Lala ha ha

  • 哈利波特和我

    👀

  • Am念一沫

    我爱你乌鸦

    65x7354m30304 回复 @Am念一沫: 好好听呀好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