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海绵 | 不会动的海绵宝宝

7. 海绵 | 不会动的海绵宝宝

00:00
04:51

是谁住在深海的大凤梨里?~方方黄黄伸缩自如,相信大家对海绵宝宝这个卡通形象都很熟悉吧,四四方方、浑身洞洞、像是奶酪,总是开开心心的,今天介绍的物种就是它的原型——沐浴角骨海绵

沐浴角骨海绵是一种被人类大量采集的海绵原材料。由于经常在沐浴时使用,市场上对直接称呼它为“沐浴海绵”。市场上干燥后的沐浴角骨海绵呈黄白色,大小不一,形状也多变,看起来就像是晒干的海藻。


活着的时候,沐浴角骨海绵多呈灰紫色,在海底的礁石等物体上呈不规则生长,一动也不动,即使用手去撕扯它们也没有任何反应。曾经的科学家还曾把这种生物归属于藻类中。但注意了,海绵是一种动物。


[活着的海绵。图片:IntotheBlue.it]

海绵动物是非常原始的多细胞动物,它的起源可追溯到5.8亿年前,迄今为止人类发现的最早的海绵化石距今也有6亿年之长。海绵的身体结构十分简单,由体壁和身体中央一中空的中央腔构成,体壁上面有许多小孔,它们的身体没有固定的形态。


[图上包括了最少四种海绵。图片:Twilight Zone Expedition Team / NOAA-OE(2007)]


海绵除了很短的幼年时期能够在水中随波逐流、自由生活,长大后它们便将身体固定在其它物体上,然后就不再移动。这类生物也被称为固着生物。虽然不能走动,但这丝毫不会影响海绵吃东西。它们身体上分布着密密麻麻的小孔,小的是入水孔,大的是出水孔。它们通过振动身体上的鞭毛,让海水源源不断地流入身体的小孔内,水中的碎屑、藻类等营养物质被体壁表面的鞭毛细胞捕捉吞噬,剩下的海水再通过出水口流出体外。他们就是通过这样的方式在不移动的情况下做一个“吃货”的。


[一种满身是孔的海绵图片:Monterey Bay Aquarium Research Institute / NOAA]




如果你用手触摸海绵动物,可能会发现它略微发硬且有粗糙感,因为海绵内骨骼是由坚硬的含钙或含硅的骨针及海绵硬蛋白构成的,骨针摸起来尤其扎手。但沐浴海绵又十分的蓬松,这是由于沐浴角骨海绵这种海绵具有柔软的纤维状外骨骼。


[松软的海绵外骨骼。图片:kallerna ]

欧洲人从很早便开始利用天然海绵作为头盔内柔软的垫材或者沐浴时的清洁工具。在人工海绵问世之前,为了获得更多的海绵,甚至还催生出了“采绵人”职业,以潜水捕捞海绵为生计,这些”采绵人“将自己绑在一头拴了石头的绳子上,依靠石头的重量将自己带入水底采集海绵。到了20世纪中叶,这样过渡的采捞活动已经导致当地的海绵濒临灭绝。


[希腊“采绵人”示意图。图片:NOOR Images]

其实海绵不单是清洁工具。根据现在科学家研究结果表明,沐浴角骨海绵等种类的海绵中含有的一些化学成分具有抗炎作用,其衍生物甚至有持续性降血压的作用。其医用价值也十分巨大。怎么样通过今天对海绵的介绍,是不是对海绵宝宝刮目相看?


小朋友们今天介绍了海绵这种不会动的海中动物,大家记下了多少它的特点呢?拿出笔来写下来看看吧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1345213vwqk

    嘿嘿😁哈哈😄搞笑吗?

  • 1345213vwqk

    可爱的海绵🧽宝宝!

  • 1345213vwqk

    我发的

    哈利波特和我 回复 @1345213vwqk: 🗺🏕⛰🌁🎇🎆

  • 妈耶真的是太可爱了吧

  • 1345213vwqk

    两个

  • 1345213vwqk

    哈哈哈哈哈😂

  • 学海无涯202303

    那你这样说,我们每家美和都会养海绵喽。

  • 哈利波特和我

    c🌃

  • 哈利波特和我

  • 哈利波特和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