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王企鹅 | 南极大陆的“国王”

10. 王企鹅 | 南极大陆的“国王”

00:00
04:47

“寒冷,荒芜,世界的尽头”这些都是人们脑海中地球的两极的标签。可是在两极的雪原,冰山和冰海里仍然有许多可爱的生灵们生存于此,这次物种日历将带领小朋友们走进南北两极来认识一下这些可爱的小生命吧。 :


南极幅合带,这是一条环绕南极大陆的海水冷暖交汇地带,而在这附近的岛屿上生活着一群小时候像个猕猴桃,而长大后却像古代国王般优雅高贵。它们就是今天我们要介绍给小朋友们的物种——王企鹅。

王企鹅这一名字大家听到都会想到“企鹅之王”这样一个名号吧,它们名字这样来的。据说,早期的欧洲航海家们来到南大洋前从未见过如此高大的企鹅,心想哎呀这一定是企鹅之王!于是乎它们的名字便被确定为了王企鹅,而实际上南极大陆边缘的海冰上,还有生活着更大的企鹅—帝企鹅。不过地球上确实也再没找到比这两位帝王更大的企鹅了。


王之霸气 图片:紫鹬


而王企鹅这群南极的国王们其实还有很有趣的另一面,它们的小时候可一点都不像企鹅之王。它们小时候长着厚实保暖的绒毛,圆滚滚从远处看去就像猕猴桃一样,和他们的父母长得完全不一样。据说,人们最开始来到南大洋时,看到上图这样的景象,产生了很自然的困惑:这两群颜色完全不同的企鹅,怕是不同物种吧?毕竟,长成完全体大小的猕猴桃们由于毛太长,看上去比换毛后更大,人们认不出这是幼鸟也情有可原。这是个企鹅界的丑小鸭的故事。那些幼年王企鹅也因此曾被认为是单独的一个物种,得名“长毛企鹅”。


小时候的王企鹅 图片:紫鹬


王企鹅的繁殖地四季都很热闹。因为从准备生蛋到宝宝长成要花超过一年的时间,王企鹅两口子只能两年繁殖一次或三年繁殖两次,每年开始繁殖的时间也有早有晚,因此繁殖地总是堆满了不同批次的猕猴桃。从海里回到繁殖地的王企鹅准爸妈们,会先忍受两三周不吃不喝的年度换毛,然后下海吃个饱;妈妈再次上岸后会产下一枚梨形的蛋,然后和爸爸轮流在脚背上孵蛋55天。


正在彼此确认亲密关系的王企鹅 图片:紫鹬


每年1月到3月,猕猴桃王企鹅宝宝们陆续破壳。它们最初还是会像蛋一样窝在父母的脚面上,接受来自父母腹部裸露皮肤的温暖庇护。出生30~40天后,猕猴桃们的绒毛长出来了,就可以自己独立生活,它们挤作一堆,由一两个幼儿园叔叔阿姨看着。而不再需要轮流照顾娃的王企鹅爸妈,终于可以开始双双下海捕食,用加倍分量的灯笼鱼、乌贼等食物填满宝宝的胃。


“爸爸/妈妈,这次回来又给我带了什么好吃的啊? ” 图片:紫鹬

其实漫长的育儿期有很多危险:天上有抓宝宝吃的贼鸥,水里有虎鲸和豹海豹,还有冬天的来临。如果有幸,爸妈和宝宝都没有出现意外,小企鹅将在第二年夏天褪去厚厚的绒毛,换上成年的防水羽毛,然后扑腾着下海尝试自己捕食。从它出生到不再需要照顾自己下海,通常要经过12~14个月。在如此漫长的繁殖期里,王企鹅夫妇的合作亲密无间,让小猕猴桃们渐渐成长成独当一面的王企鹅。



小朋友喜欢今天介绍的王企鹅么?其实关于王企鹅的记录片有很多哦到网上查查看看吧~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Nqwe

    请问地方吃吃吃

  • 1345213vwqk

    可爱的!小🐧企鹅

  • 听友184502200

    ,今天上午举行,今天

  • EllyCao

  • AErInn

  • 摩羯座小公主

    王企鹅宝宝全身毛茸茸的,像个小毛球,真可爱!❤️

  • 荭樱

    🧋🧋🧋🧋🧋🧋🧋🧋🥤🍪🍯🧁🍰🍦🍨🎂🍧🥧🍡🍱🍱。 🥘🌯🥙🍕🌭🍔🍟🥪🌮🥗🫔🥞🍖🍔🍟🥪🌮🥗🥨🧀🥖🍞🥐🥯🍏🍏🍏🍎🍎🍎🍉🍉🍊🍋🍌🍓🍇🍇🍇🍇🫐🥭🍑🍑🍑🍑🍑🍑🍑🍑🍑🍑🍑🍑🍑🍑🍑🍑🍑🍑🍑🍑🍑🍑🍑🍑🍑🍑🍑🍑🍑🍑🍑🍑🍑🍑🍑🍑🍑🍒🍒🍒🍒🍒🍒🍓🍓🍓🍓🍓🍋🍋🍋🍋🍊🍊🍊🍊🍊❤️❤️❤️❤️❤️❤️🐈

  • 听友184502200

    不知道是不是昨天下午开始啦啦队长你会在职往日的激情碰撞出了一个月了?就这样的天气真是变化无常、我们也不能阻挡,

  • 紫葡萄_76

    😊😃😄😂😭☺

  • 1860693zivr

    mkjnnbbbbhbvvüccxvjij皮肤黑🐂!祭孔hhj m